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愁系列之九] 花蓮 -「回憶」的原鄉
2018/09/11 08:09:47瀏覽857|回應0|推薦11

鄉愁是什麼?

鄉愁是想到了花蓮 -「回憶」的原鄉。


聽到「回憶」的合唱曲,就會想到花蓮。最早接觸到花蓮,是高一暑假參加救國團辦的中部橫貫公路健行活動,花蓮是行程的終點。我記得從霧社開始徒步,翻越武嶺、合歡山,經過大禹嶺,關原、碧綠、慈恩、洛韶、天祥、太魯閣,再下花蓮,全長大約150公里,大概要走上八天七夜。夏日炎炎,一路由白走到黑,雖是初生之犢,卻已油盡燈枯,個個都成為強弩之末。這個時候來到花蓮海邊,看到碧波萬頃,感受海風輕拂,每一個人都恨不得馬上跳下水去,洗淨一身的汗臭,與那海鷗海豚嬉戲。

記得當時住在花崗國中,晚上就在花崗山海灘開營火晚會。熊熊火光,依依離情,照映著不知愁滋味的青春熱血,是無眠的一夜。花蓮港的燈塔忽明忽暗,一路伴著歌聲,笑聲,掌聲,吉他聲,直至夜半方歇。曲終人散後,我們踩著海邊的鵝卵石回宿舍,所有的喧囂都歸於平靜,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感到的落寞。

天明之後,互道珍重。在回台北的公路局車上,每個人都沈沈睡去,東倒西歪,誰去理他窗外蘇花公路的絕美景色。只有我一人,眾人皆睡我獨醒。不料隔座熟入夢鄉的女同學卻將頭歪躺在我肩上,先是一點,彈回;再點,再彈回;多點之後,終於安心地把頭交付我的肩膀再也不動了。可憐我的小肩膀越來越感沈重,卻不敢動彈,也不敢聲張。只有一路咬緊牙關,拼命撐到台北。這個小小插曲讓我對花蓮留下了「發麻」的回憶。

花蓮東濱浩瀚無無際的太平洋,西屏高聳入雲的中央山脈,依山傍水,山嵐水氣,虛無飄渺,直如人間仙境,與世隔絕的浄土。我有位同學仼教於東華大學,久違後去造訪,感覺他逍遙自在,作息從容,越來越仙風道骨起來,一令人不禁想起辛棄疾的名句「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亦如是」。學生助理看到他,也都輕聲細語地問候,老師好老師好。那天只覺得天好藍,雲好輕,人好溫柔,心情好好,走著走著,徬彿時空靜止了一般。難怪老友對週末擠普瑪悠沒興趣,原來是樂不思北了。

最後我們來溫習一下花蓮的美景。讓花蓮港燈塔、松園別館、七星潭、太魯閣、慈母橋、長春聽濤等等,所有的美好鄉愁,都在溫柔的回憶中,沈沈睡去⋯⋯

回憶台語版          郭子究曲/陳黎詞

美麗春天花蕊若開,乎阮想起伊。
思念親像點點水露,風吹才知輕。
放袂離,夢中的樹影黑重。
青春美夢,何時會當,輕鬆來還阮? 

思念伊,夢見伊,
往事如影飛來阮的身邊。
(往事如影往事如影飛來阮的身邊)
心愛的人,你之叨位,怎樣找無你?

美麗春天花蕊若開,乎阮想起伊。
思念親像點點水露,風吹才知輕。
放袂離,夢中的樹影黑重。
心愛的人,何時才會,加阮再相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LONGLIN1&aid=11558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