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愁系列之六] 龜山島之戀和懷念宜蘭的子弟們
2018/09/07 13:26:34瀏覽744|回應0|推薦6

鄉愁系列之六

鄉愁是什麼

鄉愁就是我的-龜山島之戀和懷念宜蘭的子弟們


多年前初相見

老天忽喜忽悲

教你若隱若現

龍宮公主下凡到人間

舒展成一望無際的蘭陽平原

龜將軍不敢跨雷池一步

含涙相望

不離不棄

守護在身邊

歲月如歌

年復一年

在芝加哥冰天雪地的湖畔

在馬利蘭滿簍滿串的藍蟹攤前

在聖塔莫尼卡和風輕拂的海邊

你步履蹣跚的畫面

總是映入了我的眼簾

第一次和龜山島結緣,是在關渡師服役的時候。常常陪著長官巡視宜蘭的部隊。當吉普車爬到北宜公路最高點後,那隻海上的龐然大物的出現,就是最佳的暈車藥,不管九彎十八拐怎麼曲折,它總是圍繞在身邊。心想還好當了兵,不然那有機會見到這麼奇特的風景?遠近高低皆不同,晨昏朝夕各有味。蘭陽是個大平原,海岸線呈現弧形,不論身處何地,視線都可鎖定龜山島,所以在平原北面時頭在右,到了南部卻轉到左。有時是烏龜頭,有時是三角頭,更有時頭為龜身所掩,變成無頭之龜。晴天時,它風光呈現;陰雨時,它晦隱難見。日出時,它破霧而出;日落時,它霞照萬千。你到那兒,它到那兒,,忠心耿耿,寸步不離。我才去了幾次,它的影像就深深地烙在我腦海裏。想到宜蘭,就想到了龜山島,它們是不可分割的。

後來讀了黃春明老師的「看海的日子」,才知宜蘭子弟對自己的土地,包括龜山島,用情有多深。因為以前沒有雪山隧道的日子裏,交通的阻隔,通訊的困難,都造成家鄉的封閉,而加深了對這個「後山」的想念。也正因為如此,蘭陽平原才沒有過度開發的汚染,保持豐富的自然生態。2012年我在羅東山上香格里拉農場所看到的蜘蛛之大,至今仍留給我很大的震撼。猶記得自稱「後山怪咖醫師」的李惟陽醫師,台大畢業後,不隨波逐,跑到了宜蘭當獨行俠醫,主要的原因就是這種眷戀。


憶起當年我入伍受訓時,鄰號江姓預官,就來自宜蘭壯圍鄉。人很高大、強壯、皮膚黒金地亮。個性溫和,親切近人,總帶著憨厚靦覥的微笑。他單兵攻擊時手腳俐落,自己先作完動作,還常常拉我、推我一把。出操時滿頭大汗,別人拼命灌水,他則拿出女朋友的相片猛笑,像是吃鴉片一樣與她對話,完了以後又是活龍一條,讓我們這些沒有女朋友的光棍們羡慕極了。每放大假就從鳳山趕回宜蘭老家,一半時間花在坐車上也甘願。我們都取笑他是怕女朋友跟人跑了。結訓下部隊抽韱時,他很緊張,求神又拜佛。卻抽到了比「金馬獎」還要上上籤的東引反共救國軍,而且還是三年的。可憐他頓時臉色大變,全然崩潰。幾天幾夜吃不下,睡不著,還自願幫人站衞兵。後來好像想通了,給我一張名片,要我退伍後保持聯絡。他説該是他的跑也跑不掉。我心想他此去東引,很難回台,也有點危險 (那時還有零星突撃行動),而且三年是很長的時間。他人這麼好,老天真是弄錯了。後來我先他一年退伍出國,從此失去聯絡,也不知道他有沒有兵變。希望天公疼好人,這個宜蘭人,有情有義,該給他的,就給他吧!

我們來溫習這首黄春明老師的詩「龜山島」:

和這首閃亮的「龜山島」合唱曲:


再來觀賞龜山島之晨 (龜山朝日,乃清朝噶瑪蘭廳選定的蘭陽八景之一)


曉峰高出半天橫,

環抱滄波似鏡明。

一葉孤帆山下過,

遙看紅日碧濤生。

昏:

來美40年了,我將龜山朝日的照片放大擺在書房牆上,陪我渡過無數晨昏,偶遇高潮,也有沮喪。直到四年前,它才被孫子的萌照取代。在多年相伴後,我乏了,倦了;顯然這山寨版的影像也起皺了,更見發黄。但是鄉民們,請你告訴我,那隻雄踞海上,屏障東方的老龜,是否仍安然無恙?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LONGLIN1&aid=11524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