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的衰落和中國的機會
2012/06/15 00:01:04瀏覽24295|回應21|推薦10

這篇文章是回應riquelme網友引述「中評社」所作的一篇評論:

中評社的唱反調」(2012/05/22)

。riquelme網友這篇文章和引述的「中評社」文章都很有意思,值得我們進一步交流。為了方便起見,YST節錄一小段「中評社」的評論如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美國必定衰落  只是時間問題

有關美國目前相對衰落的這些論點,很多是在2008年的金融危機爆發後才出現的。但一場經濟衰退,甚至是一場嚴重的經濟危機,也不一定意味著一個大國終結的開始。19世紀90年代,上世紀30年代和70年代,美國都曾陷入嚴重和持久的經濟危機。在每一種情況下,它都在隨後的十年裡實現了經濟回升,相對於其他大國、與危機爆發前相比,它實際上最終都獲得了更為強大的地位。上世紀頭十年、40年代和80年代都是美國的全球實力和影響力的高點。

不到十年前,大多數觀察家所談論的不是美國的衰落,而是其持久的首要地位。在短短幾年內,美國的相對國力的基本面就發生了如此顯著的轉變嗎?

答案是否定的。我們從基本指標說起。就經濟而言,儘管目前的年代陷入了經濟衰退和緩慢的增長,但美國在世界上的地位並沒有改變。其在世界GDP中所占份額非常穩定,不僅在過去的十年,而且在過去的40年中都是如此。1969年,美國提供了世界經濟產出的約1/4。今天,它仍然提供1/4左右,它仍然不僅是世界上最大的也是最富裕的經濟體。人們對中、印等亞洲國家的崛起很著迷。這是正確的。這些國家在全球經濟中所占的份額節節攀升。但這迄今為止幾乎完全是在犧牲歐洲和日本利益的情況下發生的。後兩者在全球經濟中所占份額每況愈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一)「中評社」的評論

「中評社」是設在香港的新聞機構,但是YST不確定它有多少大陸官方的身份。香港的政治成分非常複雜,「中評社」的評論動機因此也非常複雜。由於香港的地緣經濟缺乏競爭力,香港無法擺脫為西方國家充當仲介的角色,不論管不管用,這是它的救命稻草,香港人的內心是不希望西方國家衰落的。所以香港雖然身子回歸中國但是心並沒有回歸中國,也很難回歸中國。香港的地位很尷尬,香港人的心態也很複雜,充滿了矛盾、怨氣與不甘心。

讀者只要看「中評社」這篇文章的題目就知道香港人是不甘心美國衰落的。什麼叫做「只是時間問題」?這話有趣,說了等於沒說。想想看,這裏的時間當然就是指不久的未來(near future),如果是一千年以後的事這麼多人寫文章提它做什麼?

所以這個作者真正內心的意思是美國衰落的時間還早得很,甚至眾人所說的美國衰落只是一個假象。這就值得我們討論了。

YST個人不同意「中評社」這篇文章的內容,因為它只陳述美國國力起伏的表面,論述流於膚淺。要知道任何國家的國力都有起伏,但每次起伏所代表的意義都不一樣,單單指出表面的起伏其意義並不大,也沒有什麼學習的價值,更何況這些例子留下很多疑惑,沒有什麼說服力。讓我們逐一說明。

1.YST看不出十九世紀的九0年代美國有什麼衰落,1898年的美西戰爭美國打敗西班牙獲得亞洲的殖民地菲律賓與領地關島和加勒比海的領地古巴與波多黎各,美國繼續賣鴉片給中國,1900年參加八國聯軍成功進犯北京,趕走太后與皇帝,享受中國的鉅額賠款、租界權、關稅權、治外法權與內河航行權。美國的衰落從何說起?

2.上世紀三0年代的衰落是美國自己的金融問題而不是受到外來的侵略或剝削,最後美國用對外戰爭解決本身的經濟問題,並且由於本身沒有遭受到一丁點戰火導致戰後頗長的一段時間擁有全世界幾乎一半的生產力而成為全球霸權控制了大半個世界。三0年代世界性的經濟蕭條對美國而言是因禍得福。

3.上世紀七0年代的衰落是越戰的失敗,美國主要是面子掛不住,經濟並沒有受傷,而且在美元與黃金脫鉤後隨即與石油掛勾以及各種期貨掛勾因此而變得更“健康”,造成美國的外交變得更加肆無忌憚。YST個人認為美國的實力在越戰後反而變強了,因為美國的軍備作了大幅調整,特別是空中武力在越戰後大幅超越蘇聯。美國海軍配備鳳凰飛彈的F-14與空軍配備麻雀飛彈的F-15全面領先蘇聯很大一段距離,這種由電子工業領先所帶動的超視距的攻擊能力(fire beyond visual range)在空戰歷史中是一項革命性的進步,蘇聯和隨後的俄國在空中武力上從此遙遙落後。更重要的是,美元的發行量變大了,不受黃金的威脅與約束,奠定了美國軍事競賽打敗蘇聯的基礎。

(二)美國的命根子:美元

美國的興衰是與美元的興衰直接劃上等號的。今天美國的衰落之所以不可逆轉其道理也在此,這跟「中評社」文章中所稱的多次歷史“衰落”完全是兩回事。

「中評社」的文章非常強調的一點是美國的GDP從二戰後佔世界總GDP的50%降到七0年代初的25%,此後一直到今天維持在25%,所以並沒有絲毫的衰落。YST對這種論述不敢苟同。

首先,美國的GDP第三產業(也就是服務業)佔了超過80%,水分很大,而中國的第三產業在GDP中不到30%。

其次,美國的GDP最引人猜疑的是,這GDP有多少是靠印鈔票產生的?YST不能回答,但是認為這是美國生產力中最不靠譜也最不公平的一部分。
「中評社」的文章說,
「就經濟而言,儘管目前的年代陷入了經濟衰退和緩慢的增長,但美國在世界上的地位並沒有改變。其在世界GDP中所占份額非常穩定,不僅在過去的十年,而且在過去的40年中都是如此。1969年,美國提供了世界經濟產出的約1/4。今天,它仍然提供1/4左右,它仍然不僅是世界上最大的也是最富裕的經濟體。」
這段論述是經不起推敲和論証的。雖然同樣是世界GDP的四分之一,美國1969年GDP的含金量要遠高於今天GDP的含金量。
請問:美國兩次量化寬鬆QE1和QE2所印的美元代表什麼生產力?它們對世界經濟產出做出什麼貢獻?

其三,就算美國的GDP佔世界的25%,美國也不可能獨霸世界。美國之所以在過去20年成為唯一的超強(獨霸世界),那是用借來的錢完成的。現在是到了該償還的時候,但是美國發現自己基本上已經破產。美國沒有實際破產的唯一原因是美元是世界貨幣,理論上美國可以無限制地印鈔票還債。美國現在除了打仗也就只能印鈔票了,可惜這兩樣現在都有問題。

美國目前的軍事力量的確領先世界,但是沒有達到主宰世界的(dominant)地步,否則早就攻打伊朗了。美國的兩大對手實際上都是不可戰勝的,俄國有強大的核武力壓住陣腳,中國有全球最強大的地面部隊。相對俄國,中國對美國的軍事挑戰尤其嚴重,因為戰爭是沒有邊界的,中國隨時可以動員五千萬素質優良的軍隊。美國不是不想發動戰爭,而是一旦發動對俄國和中國的戰爭後果無法控制。在東亞,美國早已失去對中國進行地面進攻的能力,空中優勢逐漸消失,美國對中國周邊海洋的戰爭窗口也只剩下八年,美國的焦慮是非常明顯的。

美國目前最可行的戰爭對象是伊朗,為了安全起見,會先拿敘利亞祭旗。

敘利亞不過是試刀的對象,完全不能解決美國的經濟問題。美國即使佔領和控制伊朗,其主要的目的還是為了制服中國與俄國,伊朗不過是中間的過程而已,不是最終目的。不過伊朗是中大型的國家,用軍事解決經濟問題走到這一步對美國的風險太高了,幾乎是不可接受的,這是美國猶疑不決的原因。無論是對伊朗或中國用兵,美國一旦失敗將是災難性的,絕不是類似越戰的後果。

最糟糕的是,美國把能印的鈔票都已經印了,再印就會加速美元被世界各國放棄為儲備貨幣,美國需要衡量利弊,也就是印下去傷敵多少和自損多少的估計。這就是為什麼YST說美國的獨霸地位是用借來的錢達到的。

不過印鈔票可以解決燃眉之急,美元被放棄為儲備貨幣是以後的事,而且是漸進的。以後的問題以後再說,所以美國絕不會放棄印鈔票。YST個人認為無論打不打仗QE3與QE4都是免不了的,印多少而已,歐元的疲軟更加刺激美國印美元的衝動。

YST個人認為美國為了鞏固美元最安全的作法是把歐元弄垮,攻打伊朗不是上策。

對中國而言,美國攻打伊朗正中下懷,伊朗的面積大於德國與法國之和而且地形複雜,美國如果被猶太人慫恿進入這場伊朗戰爭多半會吃不了兜著走。

(三)美國的困境

一個國家的衰落和崛起經濟固然是重要指標,但是決定性的因素是軍事力量,GDP不過是支撐軍事力量的重要支柱。十九世紀初期中國的GDP領先世界佔世界的30%,但並不能阻止鴉片戰爭的失敗和國家的衰落。

歐巴馬總統的「重返亞洲」是虛張聲勢,把一部分駐紮琉球的美軍撤退到二線的關島與三線的澳大利亞才是美國真正的戰略部署,美國清楚判斷所謂的「第一島鏈」是守不住的。

美國在東亞目前有四個選擇,二和二戰:

選擇一:無條件和
美國可以現在開始慢慢撤出東亞,一面強硬地嚷嚷,一面逐步撤退,這是最安全的、也是最不傷實力的作法,最為自己保留面子,但是也最不合乎美國的民情。美國是一個好武的民族,這種選擇幾乎不可能。

選擇二:有條件和
美國可以拖,拖一天是一天,等到中國有了六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實在拖不下去了,那時候才匆忙地和不得不如此地撤出東亞。
這個選擇雖然不太有面子,但非常實際。出現這個情況的可能性比選擇一高得多,它最大的好處是可以測試中國的態度和中國爭奪核心利益的決心,然後伺機而行,一分一厘慢慢退讓,沿途埋地雷和設置障礙,就像英國處理香港問題。

選擇三:打一場有條件的代理人戰爭
美國可以慫恿中國周邊國家對中國進行騷擾式的攻擊,最後引發軍事衝突而自己躲在幕後進行代理人戰爭。美國出主意、賣情報和賣軍火,甚至可以派遣軍事顧問,但是不出兵。
這是上策,也是美國正在進行和策劃的,它的好處是本小而利大。
不過選擇三這種策略有很多壞處與缺點。
如果是小打小鬧,甚至鬧而不打,那就不可能弱化中國,終究不能解決美國的問題。
如果是大打大鬧,風險就高了,很可能弄巧成拙,反而提早促成亞洲勢力範圍的重新劃分。
除此以外,這個策略最大的缺點就是很難找到願意出頭的鳥。
想想看,中國周遭唯一具有可觀武力的國家只有一個日本,但是日本沒有單挑中國的實力,差得太遠了。撇開核子武力不談,即使中日只打常規海空戰,日本也必敗無疑,而且是一敗塗地,無處可逃。現在是導彈時代,無論質或量中國都是導彈超級大國,日本完全不堪一擊。任何島國一旦海空戰敗就會迅速亡國,這是為什麼日本現在叫得這麼兇,因為它害怕。
如果日本都如此,美國還能寄望哪個國家做出頭鳥,菲律賓嗎?

選擇四:打一場新八國聯軍的戰爭
美國可以率領僕從國家傾全力一戰把中國打趴下,然後繼續稱霸世界。
這個選擇是最實際和最釜底抽薪之計,也是唯一真正能解決美國問題的辦法。不過美國的贏面越來越小,尤其是「北斗」完成組網和殲20服役以後幾乎不可能。
如果美國能夠在兩年之內發動這場二十一世紀的鴉片戰爭,美國有一絲希望可以獲勝。
2020年以後,美國即使傾全國之力也不可能贏得這場常規戰爭。美國一旦失敗後果不堪設想,那就不僅僅是面子問題了,世界霸主的地位將在一夕間崩塌,僕從國家肯定跑光,美元地位肯定被人民幣取代,美元失去世界儲備貨幣的地位肯定導致美國的通貨膨脹有可能引發本身的分裂。美國歷史短、文化薄、人種複雜、思想多元、各種利益氾濫、歷史敵人多,遠非鐵板一塊,墻倒眾人推是非常可能的。

今天的美國沒有統治世界的真實力(就是戰爭實力),也沒有撒錢收買附庸國的經濟實力,只剩下挑撥離間的“巧”實力,根本不足以服眾,也不可能是長久之計。所以,除了戰略收縮美國已經無處可去。

核大國之間是不可能發生大戰的,上面第四個選擇發生的機率微乎其微。我們幾乎確定會發生的情況是第三個。

前幾天,美國給菲律賓三千萬美元的軍援要他做小弟在南海充當打手挑釁中國,菲律賓認為這點錢實在不夠看,是對菲律賓的侮辱。其實不是美國小氣,而是美國有心無力。

看到沒有?要做世界老大沒這麼容易的,既要武功蓋世,還要仗義疏財,這兩樣美國都力有未逮。

(四)一個更和諧的世界

今天的美國是實實在在地走向衰落,原因是它的攤子舖得太大了(over-stretched),不是一個GDP只佔25%的國家能辦到的。

美國的霸權是靠遍布全球大約一千個海外軍事基地硬撐出來的,全球主要國家都不服。蘇聯的崩潰給予美國獨霸的幻想,其實美國並沒有這個能力,兩場中東戰爭和一場反恐戰爭讓美國認清現實,但是已經騎虎難下。如今,美國的軍事技術逐漸被中國追上,經濟上債台高築,失業率又居高不下。最重要的是,美元的壟斷地位受到削弱,無限量地印鈔票走不下去了。

美國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落印証了中國先賢的一句話:國雖大,好戰必亡。

不過美國有獨特的地理環境,亡不了。美國的衰落並不意味美國的消失或滅亡,而是回歸一個更合理和更公平的位置。美國在未來的20~30年會從一個世界強權(global power)退回到一個北美洲的地區強權(regional power),後者才與美國的真實國力相匹配。

美國回歸合理位置後,一個正常的、多極的和多元的世界又誕生了,全球資源重新得到合理和公平的分配,希望在這種情況下人類會進入一個比現在更和諧的世界。

(五)美國的反擊

美國今天的衰落是真實的,因為軍事擴張過度、政府因債台高築而喘不過氣來,如果不是因為美元是世界貨幣美國早就垮了。美元經過QE1與QE2並沒有解決美國經濟的基本問題,那就是雙赤字。美國印鈔票最大的敵人是歐元與人民幣,前者雖然目前疲軟但不至於崩潰,後者則是欣欣向榮遠比任何貨幣健康。美元目前的窘境是美國以前歷次的“衰落”都從來沒有面臨的情況。

今天的美國必須拿出乾貨來跟世界競爭,特別是對中國,但是美國沒有這個能力。美國國務卿喜萊莉.柯林頓大談美國的“巧實力”就是因為美國硬實力不足,她拿不出乾貨。

YST的分析是美國現在印鈔票有一個好處,那就是擴大「茉莉花效應」。大量印美元會造成全球物價上漲,在歐洲和亞洲都處於高失業率的時候,物價上漲就能製造更大的全球動盪,引發各國的內部革命,最好導致內戰和國家分裂,想想看,這是多麼便宜的手段。美國是主要的糧食輸出國,具有主控能力,如果美國一面印鈔票、一面限制糧食輸出和提高糧食價格,對美國是相對有利的,有可能不戰而大量弱化其他國家。美國可以視各國動盪的情況伺機而動,在最有利的情況下出動軍事力量掃平主要障礙。

上面這個策略就是,先用美元製造通貨膨脹,再用糧食製造生活恐慌,然後觀察各國自亂陣腳,最後動用武力作出最後一擊。如果美國決定要賭一把,這是最安全的方式。

有趣的是,riquelme網友指出美國奧巴馬總統準備收回一部分外包給外國的工業生產,譬如印度的軟體和韓國的鋼鐵,這是非常值得我們觀察的。

YST個人認為美國這樣做是正確的,早就該做了。「全球化」本來就是先進國家進行經濟統治和入侵外國市場的一種手段,它的壞處是資本家獲得巨大的利益,但本國政府卻很可能抽不到稅,資本家把環境污染留給外國政府,把失業問題和社會問題留給本國政府,把錢留在自己的荷包。所以當「全球化」到達某個地步後先進國家便開始蒙受其害。

收回印度的軟體外包非常容易,印度毫無反抗的能力。但是收回韓國的鋼鐵製造可能有些困難。韓國與美國已經達成自由貿易協定並且於今年的三月15日開始生效,所以美韓之間的競爭是在價格與研發,不是單純的市場。韓國在價格方面有優勢,美國在研發上有優勢,勝敗難料,值得我們後續觀察。如果美國在冶金上扣著關鍵與核心技術,韓國自然受制,有市場也沒用。

其實美國可以收回的製造企業何止軟體與鋼鐵,電子製造業也應該在其中,譬如蘋果電腦的iPhone與iPad,這就看美國政府能不能擺平工會和美國人民願不願意苦幹實幹了。

(六)中國的機會

YST 在過去的文章中就說過,「全球化」遲早被中國玩垮。

沒看到嗎?最近八大工業國家(G8)在美國的大衛營開會,全是空談,什麼實際行動都拿不出來,因為G8已經沒有影響世界的硬實力,國際媒體譏笑G8其實是G0。

YST 把話說白,G8不論打算做什麼,沒有中國的合作就不可能成功。為什麼?
這道理太簡單了,G8沒有中國而且政策刻意針對中國,G8從一開始就是七個國家不情願地接受美國的挾持,其實根本就是G1的變種,一個對付中國的G1變種。現在美國的經濟和中國綁在一起,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中國不點頭,G8能做什麼?

但是沒有任何國家會在一棵樹下吊死,更沒有任何強國會被一紙條文逼到牆角。在「全球化」承受不住考驗時,才是國際惡鬥的開始。目前的爭執和小打小鬧不過是熱身,真正的國際鬥爭才剛上演。

美國、歐洲和日本都面臨經濟衰退,YST判斷希臘退出歐元區已是定局,跟在後面的是義大利和西班牙。歐元區可以沒有希臘,但不能沒有西班牙和義大利。如果義大利和西班牙退出歐元區,歐元與歐盟都有可能解體。

從2008年開始,是中國崛起和中華民族復興千載難逢的機會。但是這個機會不是免費的,中國崛起的目標更不是自動降臨的,必須主動有所作為,這就需要智慧和膽量,可惜這兩樣胡溫政府都沒有。

胡溫政府是平庸、低能和軟弱的,比當年的國民政府還差。
想想看,當年的國民政府實力如此虛弱,但是出了顧維鈞這樣傑出的外交家奮力又智慧地周旋在列強之間為中國爭取利益;今天的中共政府實力如此強大,但是出了戴秉國這樣的二百五外交官在國外丟人現眼。為什麼?
什麼人養什麼鳥,胡錦濤的迂腐和昏庸從手下這批官員就一目瞭然了。  

今天的中共政權是一個沒出息的九人小組領導的政府,我們眼看著這個中華復興的機會窗口即將在毫無作為下消失。

有大陸網友說最近十年中國大陸照樣有進步,所以胡溫政府做得還是不錯的,YST不能同意。在全球競爭中,大家都有進步,所以進步不是重點。中國的目標是領先世界,所以比先進國家進步得快才是重點,把握機遇奠定領先地位才是重點。如果中國進步得比先進國家慢,那麼與先進國家的差距就越來越大、形勢就比過去更加嚴峻,這進步有甚麼意義呢?尤其中國一連串的錯誤決策和因循苟且不但蹉跎了寶貴時間而且耽誤了趕超先進國家的歷史機遇,胡溫領導的政治局九個常委其實是中華民族的歷史罪人。

(七)結論

未來八年的世界是波濤洶湧的,全球經濟陷入低迷,中、美、俄、歐都換了領導人。

我們看得出來的遊戲是,美國想搞垮歐元和圍毆中國,中國想繼續韜光養晦但已不可能,歐盟乃烏合之眾,歐洲除了德國其餘皆是上不了檯面的角色,俄國已淪落為賣資源的國家,印度的主權信用貸款已經被標普(Standard & Poor)降為BBB-、離垃圾級只有一步之遙,日本經濟長時期停滯不前、福島事件破滅了「日本效率」的神話。

今天全球經濟的狀況和政治的形勢非常像上個世紀的三0年代,一個尋求戰爭解決經濟問題的年代。

在經濟不景氣中,歐洲這個破落戶仍然自告奮勇打利比亞和駐軍中亞,中東劍拔弩張,亞洲的軍備競賽加劇,東南亞的小國在加緊搶奪南海資源,南亞的印度和巴基斯坦無日不在摩拳擦掌,日本處心積慮要掙脫美國成為正常國家,美國在四處搧風點火,以色列到處尋求每一顆火星....,如果不是大家都有核子武器早就打成一團了。

美國正在搞合縱連橫的外交佈局,中國至少需要施展各個擊破的外交手段,不能繼續做到處撒錢的爛好人。

中國外交部和國安部需要全面改組,清除裏面的漢奸。想想看,當年國民政府再差也沒有出現總理在國外正式場合演講要求外國“將心比心”和高級外交官抱怨“小國不能欺負大國”的荒謬外交演說。
中國無論是中央政府還是地方政府都要徹底整頓「裸官」,展現新氣象。
中國軍隊要在南海填海造陸、修築工事,先從永暑礁和美濟礁做起。永暑礁必須達到美軍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亞的基地規模,足以抗衡越南的金蘭灣。
中國必須放棄過時的、迂腐的、不切實際又深受其害的「不干涉外國內政」的外交政策。
中國政府對懷有二心的蒙古、緬甸、朝鮮與越南要提出明確的警告和施加政治壓力。
中國政府對韓國、台灣、菲律賓和新加坡要做出適度和具體的經濟制裁作為政治投靠美國的懲罰,不允許小國採用「經濟靠中國、政治靠美國」這種吃裏扒外、忘恩負義的荒謬政策。都什麼時候了,養蛇被蛇咬還自我欺騙做睜眼瞎子,這算什麼?

養兵千日,現在到了適當的時機需要露露牙齒了,中國的軍艦和戰機要在釣魚島和東京灣附近溜溜,不能只在天安門踢正步。大國聲威不是用口說的,要用實際行動來表現。

不論是中東、中亞、南亞、東亞、東北亞還是東南亞,任何軍事衝突中國都脫不了干係、甚至脫不了身。中國今天處境之險惡是大陸開國六十年來之最,這是中國外交長久以來無所作為甚至處處退讓造成的。未來的八年中國是混不過去的,法相莊嚴不足以治國更嚇不了老外,中國的領導人必須具備真本事和施展真手段。

中國不能再搞一個各方勢力妥協的爛人來領導,未來十年爆發戰爭的機率很高,一旦發生,中國躲不掉的。

今天的中國迫切需要一個真正雄才大略的領導人,習近平是嗎?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ST2000&aid=654614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南山臥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7 20:52

同意makeinhk和11樓的大部分觀點.

補充一點,如果說中國(胡溫)軟,請看看這十年中國在中東的話語權和影響力是否有提升,提升了多少?


makeinhk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胡溫的外交策略
2012/10/11 19:41

YST認為胡溫的外交太過軟弱,幹得太差了。原因是:毛、鄧、江的執政時代,都比胡溫強硬,但那時中國可比現在弱多了。

我的看法完全相反,我認為胡溫的示弱,才是真正的高明之處。

孫子兵法曰:「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遠,遠而示之近。」

新中國的戰爭多數是在毛澤東時期打的,為什麼?因為國力弱,才更要示強。當時中國萬廢待興,大概沒人會認為中國有能力抗美援朝。那麼,毛澤東為什麼要和美歐打硬仗?為的是向歐美示強,表現中國的戰爭能量,令歐美對中國充滿介心,不敢輕易進犯,為中國贏得了發展的基礎。這是「不能而示之能」。

胡溫掌政的十年,是中國軍事科技的井噴時期,各種軍備出現了各種質的飛躍,這時就要使用相反的策略:示弱。南斯拉夫大使館被炸,中國的軟弱反應就是最好例子,正因為中國外交軟扒扒,美國才完全不當中國一回事,將寶貴的十年耗在中東。中國藉著軟扒扒的外交姿態,取得了軍工大躍進的十年時間,就這是「能而示之不能」。

等美國回過神來,才驚覺中國軍事科技已如此先進,但這時為時已晚,在中國領土與領海上,中國已具有不輸美國的實力與自信,這時就可以將自己的「能」顯示出來,開始跟美國叫板了。

殲-20的曝光,就是中國顯示能力的標誌,這兩年來,由南海至東海,已可窺見中國的外交轉變,由守轉攻的態勢。

總結:胡溫外交上的示弱,是一種很高明的策略,麻痺了美國的驚覺性,延緩了美國重返亞洲的時間。中國今天具有不輸美國的底氣,是胡溫的功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是第一要素
2012/07/01 18:00
在此也談一下個人對目前中國海上疆域爭執的看法。我一向有詳細指出引用資料來源的習慣。可惜這裡因當初沒有用心記住來源而無法辦到。只好請各位不要因人廢言了。

和不少在台灣六七十年代成長的人一樣,我一向認同一種對中國抗日戰爭的地下看法。那就是,蔣介石積極內戰,消極抗日。我永遠無法知道蔣心裡在想什麼。但是,我對中國在1930年代抗日戰爭時機的看法,在讀了一個第三者,一位歐洲戰爭史學者的分析後有所改變。這位學者的觀察是,對中日開戰的時機,中國和日本的利益是完全相反的。如果是1935年而不是1937年開打,日本三月亡華之夢有可能離事實不遠。反之如果是1939年而不是1937年開打,中國完全有可能將日本全部阻止於沿海並立即造成日軍不可承受的損失。兩者都會導致戰爭迅速結束。這是因為1930年代是中國軍力高速發展期,早兩年晚兩年打結果差很大。所以一方急著要動手,另一方能拖就拖。最後戰爭偏偏發生在1937,一打就是八年!

回到二十一世紀。不久前在網上看了一個兩小時的美國華盛頓權威智庫有關中美軍力評估的討論記錄片,很驚訝的看到這些權威學者對十年後中美軍力對比以及亞太軍力平衡的預測表現出了罕見的模稜兩可,完全沒有他們通常那種學術自信。這代表了什麼?對比一下。把這些權威學者對中美軍力平衡十年前,現在,和十年後的看法放在一起,我想任何人都可看出他們臉上的變化。

中國是否又像1930年代一樣,敵人很希望能快點把他引上戰爭之路?

我承認在保持適度尊嚴和不落入陷阱之間的拿捏很不容易。但是保持尊嚴這一方面民意起了很大作用。和1930年代不同的是,戰爭主動權這次在中國手上。如果民意能從歷史高度出發,冷靜下來,不要給政府造成無謂的壓力,而政府必須確認並感謝人民為大局作出的自我克制,因而在實力到達預定階段時毫不猶豫地出手,那麼這就是中國所有敵人最怕出現的噩夢。這也是為什麼他們千方百計希望中國現在就出手的原因。我認為在現階段不妨以實質利益作為判斷標準,主權問題等實力夠時一併秋後算帳。日本事實上相當色厲內荏,對人員登上釣魚台視為畏途。很好,既然如此自我設限,更不要說不敢開發資源,那我們就以此為目前的底線。造成一個默契 (tacit understanding),超過就立即升級。那些石油誰也別想動。十年後看是誰的?對越南,菲律賓這些已經在開發資源的,可能需要上緊螺絲讓它感到痛。在這十年內可能要多花點心思對付。一樣,十年後問題會完全不同。

台灣的角色最令人失望。抱了半天美國大腿,別國都弄到了大大小小的島嶼,只有台灣一邊乖乖任由美國擺弄作美國打手,一邊拼命丟失疆土給美國其他的打手。一個沒有靈魂,只想苟且活命的國家是很可悲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決策者的顢頇和脫節使我吃驚 - continued 2
2012/07/01 15:24
很高興中國大陸的有識之士認識到了我所提出的問題和解決方法。

這樣搞絕對有效。用造兩架殲—10的代價最終使美國人投票取消100架F-35的訂單。搞不好還能撈一票。這篇報導中提到Stan Lee也是『美國隊長』(我所提到的Captain America)的概念設計者,可見日益消沉的好萊塢是有錢能使鬼推磨的。我對好萊塢掌握美國人心動向的鬼才有100%的信心。

讚!

*******************
中國超人拯救好萊塢

2012-07-01 01:03
工商時報
林殿唯

 ■中國大陸的國影投資管理公司日前宣布將與美國電影業者合作,並出資2.3億美元投資拍攝10部電影,第一部電影的主角是來自大陸的超能英雄,他的首要任務將是挽救好萊塢日益消沉的海外電影票房,並在西方社會中建立全新的中國人形象。

 國影投資總裁王國偉表示,超能俠的主角原本在大陸學習氣功,在因緣際會的情況下前往美國並化身為超能英雄,之後他將為整個世界化解一場重大危機。

 超能俠 多金也吸金

 超能英雄打擊邪惡、拯救世界的劇情看似並無新意,但對於好萊塢而言,這位新英雄的真正身分則是來自於中國大陸的財神爺,他不但帶來充沛的電影製作經費,而且還有大陸13億人口的票房潛力。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這部中國超人電影將以3D拍攝,預計在2014年上演,製作預算為1億美元,大部分的資金都將由國影投資提供。而為了強調這位新角色純正的英雄血統,製作單位還特別聘請高齡89歲的Stan Lee來擔任角色設計。

 Stan Lee筆下的綠巨人浩克、鋼鐵人、雷神索爾、美國隊長等角色在今年暑假以復仇者聯盟一片席捲了全球電影票房,成為今年至今最賣座的電影,光是在美國本土上演7周的累計票房就已經達到5.87億美元。

 根據統計,大陸電影的票房收入在2011年達到131億元人民幣,年增率高達30%,是全球成長率最高的電影市場,但同時美國與其他海外市場的電影票房收入則普遍持平甚至下滑,而今年第1季大陸的電影票房更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第2大的電影市場,更讓大陸成為好萊塢電影工業眼中的金雞母。

 功夫熊貓、變形金剛、阿凡達等好萊塢年度大片在過去幾年已成為大陸的年度票房冠軍,大陸電影總收入的70%更來自於好萊塢,但受限於大陸官方對於外國電影的配額限制與內容審查,使得好萊塢近年來積極傾向於大陸電影公司合作,中美合資的電影公司更成為突破官方重重限制的最佳通行證,目前正在拍攝的「鋼鐵人3」就是首部中美合資的超能英雄電影。

 任務:提升國家形象

 好萊塢積極前進大陸市場之際,大陸官方也亟欲借重好萊塢的影響力來改變世界對中國大陸的看法。金融時報指出,國影投資的新超能英雄電影就將融入中國拯救世界的思想,並以此對抗「中國威脅論」。

 金融時報認為,大陸近年來在經濟、硬體、科技等領域的發展神速,但在「軟實力」仍與美國有巨大差距。然而過分急切的輿論宣傳攻勢,卻使得中方的努力獲得反效果。

 據了解,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在2011年1月前往美國訪問時,大陸官方就曾在紐約時代廣場強力播送形象廣告。新華社更從去年7月起承租時代廣場價格最高的廣告招牌,打算在紐約長期宣傳中國大陸的國家形象,但如此耗費巨資的宣傳手法是否能有實際收益,就連大陸民眾也頗有微詞。

 王國偉認為,大陸官方過去太過於強調「走出去」,過於急切地在國外展示自己的文化,但往往宣傳力度越猛,越難取得良好的效果。言下之意,王國偉希望藉由與好萊塢合作,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來宣傳中國大陸的文化內涵,並取代過去單純的文宣與廣告。

 王國偉強調,有關大陸的意識形態與其他國家不同的說法毫無根據,大陸價值觀有98%都與世界一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落後的文化決定落後的國家
2012/06/27 08:58

從YST一方面用多篇文章,多角度深刻剖析美國日本千方百計遏製中國乃窮途末路,另一方面又痛批中國大陸的內政外交可能錯過復興的大好時機,我非常清楚的看出YST是一位愛國者。我相信像他這樣的人不僅在臺灣,在大陸以及世界各地都有很多。都是愛中國的人,祗是心中的中國不一定是PROC,或ROC,或將來某個帶任何其它前綴的中國;也許應該說我們是熱愛這片熱土以及幾千年來在這片熱土上生生不息的民族和文化。中華民族不幸在過去的兩百年幾乎徹底論為事實上的次等民族,但現在我們距離重回Top1越來越近,大家心中難免也越來越焦慮和不安。

國民黨也好,共產黨也好,畢竟都是由一群優秀的中國人組成的,都為這個民族的復興做過很多好事,很多非常關鍵的好事,我們不能無視也不能忘記。但他們本應做得更好,所以大家痛罵也是因為失望,因為恨鋼不成最優的鋼。其實無論哪個黨,不過一個名字而已,重要的還是執政黨成員和普羅大眾的綜合素質,我們有整體上優秀於眾多其他民族的文化,這是我們生存下來的決定性原因,但也必須認清我們的文化有落後於列強的部分,恐怕也是需要相當久的時間才能趕上人家。
 
不相信的話,如YST所言,當今已經搞了160多年正宗資本主義的香港就是例證,看看不少的香港人的情操以及人文品質,依然讓人嘆息,這不是改換社會體制,執政黨,總統,主席或者特首能決定的問題;問題究竟在哪裏,需要每個中國人反省,科技教育落後,基礎設施落後假以努力和時日都可以趕上,但是如果是文化落後就很難說了。所以我認為我們最優先要做的是一定要靜下心來盡快找到至今還深深隱藏著的不為人所註意的落後根源,這才是我擔心的,那就是根植於廣大中國人身上傳統文化中的落後部分,找到它們並堅決加以改進甚至剔除。說到這裏,你如果問哪些是我們中華文化中落後的部分,我的回答是:比方說貪財,貪小利,浮躁,愛撐面子,不重細節,沒有信仰,相信還有更多。這些缺點兩岸三地的領導人哪個沒有?人民大眾就更普遍了。
 
光有高樓,高鐵和隱形飛機確實遠遠不夠的,廣大人民的綜合素質才最為重要。至於民主政治,臺灣的兩黨之爭都不免大大混亂了幾年,拖累了經濟;如果是當今貧富和文明素質差距更大的中國大陸硬推民主的話,就難保不會再次軍閥混戰,真是想都不敢想。
我們多看看列強在文化方面比我們先進的地方,比如英美人骨子裏的積極進取,舍我其誰,榮譽至上金錢其次的精神;日本人愛面子但是更知恥所激發出的愛學習,重質量,重細節,羞於假冒偽劣的精神等等都是我們必須要拿來並永遠溶於我們民族的血液之中的優秀素質。文化先進,人民則優秀,組成政府的人也就出色,民族與國家自然就稱雄於天下了。
 
至於我們與惡鄰的關系,爭議小島的問題都不甚重要,真要敢動手那就打,否則平時養那麽多軍隊是幹什麽的,即使當今的領導人確實軟蛋不敢開戰,我們也不必氣到傷身,它們存在了數萬年都不止了,跑不了。時候到了,會有高人帶領我們一一取回的。當前還是專註在最重要的自身內部的有關民族持續振興的大問題上比較好。

太老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永不可能成為世界的表率
2012/06/20 21:38

即使有一天,中國的武力天下無雙,即使有一天,中國的經濟成為世界首強,但那一天來到了,中國還是無法使其他國家的人仰慕的。

任何國家要凝聚向心力,她就必須有使人傾服的理由,美國之所以成為民族大鎔爐,因為她有著根本的「平等」信條,在上帝獨大的信仰之下,沒有人可以自認為優於別人。到如今,連黑人都可以當總統了。(我不認為美國可以自稱是基督較國家,但是上帝的確給這個國家較多的祝福)

我是中國人,我希望中國強大不受欺侮,但是其他非中國人要景仰中國的甚麼呢? 孔子嗎? 他頂多只是一個東方哲人,他的所有言論充其量只是一套生活哲學,沒有未來、沒有光亮,更談不上對生命的探討。  那一些三皇五帝的傳說嗎 ? 這跟希臘神話何異 ? 除了茶餘閑話之外,那一套古史還有甚麼可以發揮的呢 ? 或許道家思想稱得上算是比較突出的中國文化內容,但是連我們中國自己都沒有消化它,當然發揮不了力量。

中國人是一盤散沙,從古到今都沒改變,毛澤東是個異數,它破四舊、批孔揚秦,造就了今天中國的勇猛,這三十年憑著一股氣,一直竄升,如今到了胡錦濤、溫家寶的手上,想到要用文化來柔性征服他國,於是設孔子學院,可惜那不可能產生作用的,孔子是吸引不了外國人的,並非外國人歧視我們,而是孔子本身不具追求價值。  我預測,在這一回數十年來由毛澤東引領的上升之氣消退以後,中國將回到一盤散沙的狀態,因為中國本來就缺乏有力的民族凝膠,而共產黨如今已不是真的共產黨,失去了為社會主義鬥爭的意志,她順著資本主義的路發展,也許個人生活會上來,但最終世界將失去以社會整體的長存為施政考量的堡壘,大家一起毀滅。(因為資本主義的不道德,早已指向毀滅之途)


PonderForcas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當局 現在正在應用的是 孫子兵法
2012/06/20 20:27
孫子兵法 有言 : 虛虛實實.

近而示之遠, 遠而示之近. 虛而示之實, 實而示之虛.
軟而示之硬, 硬而示之軟. 弱而示之強, 強而示之弱.

所以現在在國際上說 : 小國不能欺負大國, 將心比心 嘛.

因為這話聽透徹了, 意思就是說, 你看我是個繡花枕頭,
又挺又膨, 其實是因為裡面包了一個大號啞鈴. 你還真當
我就只是個枕頭, 一腦袋就使勁砸過來, 這腦袋的下場會
是如何, 怎麼能不叫人好好 將心比心 一番呢.

我如果長的是一付 啞鈴 的模樣, 你就愛說我是個威脅.

我現在長的是一付 枕頭 的模樣, 可是我從沒叫你拿自個兒
腦袋往上砸呀.

PonderForcas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東方世界 適合發展 製造業
2012/06/20 20:16
東方世界, 特別是 中國, 是世界上最適合發展 製造業 的地方.

中國的製造業歷史悠久, 從人類有史以來, 就是世界上規模最大
的製造業地區之一. 農業時代的製造業, 叫做 手工業, 是大量
勞力密集與手工技術密集的產業.

工業革命 之後, 人類歷史上傳統的 手工製造業, 要轉換成 新
生產與管理技術 的 製造業. 這要以 科學與工程 為基礎.

中國過去很長一段時間, 沒幹上這種正事, 沒有從 傳統 手工
製造業 過渡到 現代生產與管理技術 的 製造業. 現在開始幹
正經事, 其實也是 恢復正常狀態.

中國只要一 恢復正常狀態, 那重登世界第一是很快的, 這是很
自然的. 因為 中國經濟 的 本行, 在 農業 以外, 一向就是
製造業. 現在只不過是換成 現代生產與管理技術 來運作而已.

長風萬里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強勢人民幣更勝航母戰鬥群
2012/06/19 13:32

中國已經明白,戰略上用人民幣來打擊美國的命根子:美元,遠比航母戰鬥群來得致命。

美元一垮,美國本土必分崩離析,貨幣戰爭的成本遠比軍事攤牌要來得低,而且成功率更高。

近兩年美國不斷逼人民幣升值,但中國不動如山,就是這個道理。


gor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中美兩國可和平共存
2012/06/19 10:01

個人對於yst中美不兩立的見解實在無法認同,

美國固然不會自動放棄霸權但為了維持霸權非戰不可也未必是事實,

美國在國際間的霸道行徑不能證明其民主傳統完全是騙人的把戲,

中國只有民主化非共化後才能真正成為世界強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