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緣政治與中美博弈】:新書預告和序文
2016/05/17 06:00:11瀏覽22980|回應18|推薦23

【地緣政治與中美博新書預告和序文

 

市長的第二本書即將於本周出版,在此預告諸位網友。

 

這本新書的書名是

【地緣政治與中美博

,全書有八章,大約二十四萬五千字,四百六十六頁。

 

本書訂於五月十九日上市(搶在台獨政府走馬上任的前一天)當日博客來與金石堂兩家網路書店皆可訂書

大型書店,譬如誠品,也可以在五月十九日看到此書

大約二十一日以前,台灣所有書店都可以看到此書

其他地方的書店視其遠近,則需要等待不定時的數日,才能看到此書。

 

比起上一本書,本書取名【地緣政治與中美博】,不但顯得比較嚴謹,帶點學術味道,而且更加氣派與宏觀。我這麼做,因為這本書最能代表我的政治思想與核心價值,所以書名要嚴肅一點,四平八穩一點。也就是因為這個緣故,市長決定用真名來發表這本新書

 

時候已到,應該真名真人走入真實的出版世界了。

 

本書有四章是在網路上從未發表過的,包括評論美國的「攻勢現實主義」和衍生出來的中美對抗戰略。

 

出版社的總編輯很看重這本書,所以為它取了一個英文書名,

The Hundred-Year Race Between China and USA: A Geopolitical View

,這樣不但使本書顯得更正式,而且更容易在電腦或圖書館中搜尋。

 

市長把這本書的序貼在下面,網友一看就大略知道這本書論述的內容、主軸與精神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本書是作者第一本書的延續,是從一個新的角度觀察中美關係。

 

中美關係的特殊性質

 

中美關係是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國際關係,但也是最複雜的國際關係。說它重要,因為它是守成霸主與新興力量的鬥爭關係,大國權力的轉移永遠是歷史上最重大的事;說它複雜,因為這兩個國家在意識形態和國家組織上非常對立,但是她們在商業利益上又有著全世界最大的雙邊貿易,這其中就牽涉到一大堆糾葛,千絲萬縷和真金白銀的糾葛。中美又如何對立得起來?

 

中美關係太複雜了,我們必須從多方面各個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也是它有趣的地方。

 

從經濟的角度看中美關係

 

2014年7月,作者出版了【2020中國與美國終須一戰】,這是作者從經濟的角度來看中美關係。世界經濟在2008年開始就明顯呈現中長美消的趨勢,而且此勢不可逆。作者根據自己的研究,美國唯一的辦法就是用軍事力量解決她的經濟問題,也就是用軍事力量削弱中國,就像1840年的英國。

 

和1840年不同的是,中美的軍事力量在質量上不存在代差,甚至在不同的領域互有優勢。中國軍事力量雖然在總量上不如美國,但是在增量上超過美國,美國承受的壓力是空前的。更重要的是,中國是在自家門口作戰,彌補了她在長程武器上的短板,譬如戰略轟炸機和大型船艦上存在數量不足的問題,但是在後勤補給上具有顯著的優勢。作者判斷美國對中國的戰爭窗口將在2020年關閉,所以,如果美國要維持自己的霸權就必須在2020年以前出手,直接用軍事行動遏制中國的發展。

 

【2020】這本書出版後,兩年來世界發生很多變化,烏克蘭的戰爭、敘利亞的戰爭、伊斯蘭國的反恐戰爭、國際列強在東海與南海衝突的擴大、中東兩大宿敵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的斷交、還有朝鮮半島的氫彈..... 等,使國際政治充滿了變數,也令政治觀察家們目不暇給和眼花繚亂。尤其中國在外交上密集出招,國家領導人出訪的密度、外交戰略的頻繁變化、訪問國家的眾多與覆蓋地域的廣闊、簽訂商業合約金額的龐大、推動大範圍國際經濟合作、建立新的國際金融體系、組織新的國際金融運作系統.....等,手段與規模都是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手筆與氣魄之大也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有太多的問題令我們問:為什麼?

 

從地緣政治的角度看中美關係

 

海天這本新書,【地緣政治與中美博弈】,就是回答前面這些問題。

 

顧名思義,這本書是從一個新的角度來看中美關係,那就是地緣政治。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要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中美關係

回答是:地緣政治的角度是最客觀和最科學的,所以也是最有說服力的,比任何專家或政治大人物說什麼都更有力。

 

亞洲的四個熱點

 

美國的利益遍及全球,但是由於我們要探討的是中美關係,所以本書就不論述歐洲的事情了,作者把精力集中在亞洲的朝鮮半島、東海和南海,順便也談一點美國的中東政策,因為中東事物對外界的衝擊是全球性的。

 

在所有的區域熱點中,朝鮮半島不但是本書最先討論的,也是篇幅最大的。這是因為朝鮮半島距離中國最近,問題雖然並不複雜但是最迫切,特別是朝鮮的領導人最無信,也最無品,屬於無賴舞動核棒要脅世界給錢給糧給地位,因此問題變得非常不可預測,人為地把情勢嚴重化。朝鮮的三代國家領導人都是非理性和不按照常規與常理出牌的瘋狂人物,對世界的危害最大,特別是當她有了核裝置(是不是核武器還不知道)後。

 

作者認為朝鮮半島無核化是絕對不可以妥協的中國和世界主要國家的領導人必須拿出魄力,化長痛為短痛,即使為此使用武力推翻金家王朝、消滅朝鮮政權、重劃半島各方勢力範圍也在所不惜,否則後果會越來越嚴重而到達無法收拾的地步。對朝鮮金家這種非常小人只能使用非常手段,否則會反被小人所趁,造成無法復原的巨大災難。

 

幾乎所有有關朝鮮的新聞報導與政治評論都是表面的,非常的膚淺,讀者看再多也不會對這個國家有什麼瞭解。更嚴重的是,幾乎所有的報導對這個專制極權的金家王朝,特別是它的歷代領導人,有莫名其妙的尊敬與高估,有些評論者甚至讚譽朝鮮金家三個胖子領導人為智者、勇者和玩弄國際政治的高手,因此評論者自己編造一些五花八門的理由來合理化金家三代的世襲制度、獨裁統治、無法無天、自私自利、反覆無常、無信無恥、瘋狂外交與戰爭邊緣政策。

 

本書要破除這個迷信,認真論述金日成的發跡、謊言、幼稚、低能、不可理喻、殘酷統治和非常愚民的統治基礎。至於金正日和金正恩那就更差了,是標準的痞子登大位。想想看,世襲得到的權力、極權統治的政權、恐怖和殘酷手段維持的脆弱穩定,金二胖和金三胖連合法性與合理性都談不上。

 

朝鮮所有的政治運作都圍繞著家族統治,可笑地強調領袖必須是白頭山的血統要求朝鮮全國人民用生命捍衛領袖的安全然後這個領袖在世界舞台打滾耍賴地位基本上就是痞子治國痞子敲詐。痞子何德何能,居然一大堆國際政治評論家煞有介事地努力分析痞子的智慧,真是笑話。把眉毛剃掉一半、裝模做樣的金正,能有什麼智慧嗎?

 

金正恩的痞子性格是家傳的,不幸的是,他的瘋狂行為打亂了中國的戰略佈局。

 

除此之外,東海與南海是中美博最激烈的地方,本書要用最淺顯的道理詳述問題的來龍去脈,使讀者看完後豁然貫通。

 

中國能和平崛起嗎?

 

在【2020】,作者用數據和邏輯推理得出美國需要在2020年以前對中國發動戰爭來維持她的霸權。這是一個理科生的思維,是清楚的邏輯與冷靜的計算,不是直覺,沒有幻想,也不帶一丁點文科生的浪漫和想當然耳。2020是美國關鍵性的戰爭窗口。過了2020,美國軍事取勝的機會基本上就沒有了,戰爭的機率將大為降低,中國就可以和平崛起了。

 

在【地緣政治與中美博弈】,作者進一步指出,如果有武力衝突,根據地緣政治,中美這場戰爭最可能發生的地方是琉球群島。這是中國大陸與美日聯軍(也許還加上台灣)之戰,是美國二十一世紀的鴉片戰爭,是日本正常化成為大國的戰爭,是台灣的獨立戰爭,也是習近平主席念茲在茲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爭,所以沒有任何一方輸得起。

 

大國的權力轉移就在未來的五年,歷史上,這是天大的事。

美消中長的趨勢是不可逆的,唯一的變數是戰爭,該來的總是會來。

想想看,反正躲不掉,我們重視它,精心力做準備,但不必憂愁。

 

本書論述的主軸

 

【地緣政治與中美博弈】的主軸是用地緣政治引出美國的戰略與中國的對應戰略,然後用朝鮮半島、東海、南海和中東來說明中美在亞洲的博弈,貫穿這個戰略的基本思想就是美國的帝國主義。

 

所以,本書開篇第一章要論述的就是帝國主義,然後用美國學者,芝加哥大學的米爾斯海默教授,所開創的「攻勢現實主義」來進一步闡明美國的帝國主義和由此演變出來的世界格局。

 

本書的特色

 

本書的特色是「四不一沒有」:

1. 不尋求政治正確,說真話,說該說的話;

2. 不懼學霸,以理服人;

3. 不用艱深的文字與名詞,用的是大白話與清晰的邏輯,即使你兩瓶啤酒下肚也能一看就懂;

4. 不談枝微末節,把握宏觀論政,讓讀者看大處;

5. 沒有廢話,現代生活大家都很忙碌,作者要用最短的論述使讀者在最短的時間瞭解世界局勢。

 

感謝

 

本書的出版要特別感謝「如果出版社」的王思迅總編輯,他的評論特別能激勵我。

 

 

海天  自序於二0一六年四月八日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ST2000&aid=574187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ver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9 15:54
恭喜YST市长新书发行!期待市长新作!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牛鬼蛇神
2016/05/29 00:44
新國會和總統上任,台北一下子妖氣沖天,什麼樣的牛鬼蛇神都出來了。從阿扁兩次選舉的經驗可以發現,美國會拿台灣當實驗品。第一次是少數當選,第二次是兩顆子彈。

但是阿扁時代再怎麼貪污腐化,台灣還是不能自取滅亡。台灣是美國的小奴才。沒有打菲律賓的自由,更沒有自殺的自由。就是說當年阿扁搞得再爛,再怎麼貪贓枉法,不可以毀了台灣。這是美國的底限。

現在這些牛鬼蛇神讓我感覺美國已經不在乎台灣死活了。就是說台灣被高級的台灣人玩壞也沒關係。美國不會制約這些怪胎。

以前美國白人當家的時代,現實主義者控制一切。就算有些人是chicken hawk走火娘砲,他們還是當家就有當家樣。當家作主絕不破壞社會秩序。

現在的美國已經不是現實主義了。搞理想主義的學院左派靠著人多勢眾搶下整個國家。從美國白人文化式微,聯邦最高法院接受同性戀結婚等就可以看到,美國的少數統治者已經不在乎社會穩定了。這對美國來說是很可怕的事。

美國和中國一樣,穩定壓倒一切。中國是嘴巴講穩定,實際上往往自由化走得很快。過去美國一直講自由,其實比大多數國家都在乎穩定。如果早個十年,聯邦最高法院應該不會管同性戀結婚這樣的鳥事。簡單說就是不會把自己的手弄髒。

我不反對同性戀同居。事實很簡單,大多數國家同性戀同居不犯法。我們只是不承認那種東西也叫結婚。警察並不會取締同性戀同居。他們怎麼玩都是他們的自由。法律只是不能自甘墮落放棄結婚必須一男一女的前提。如果這個前提可以破壞掉,是不是我們以後還要容許三個人結婚?一個人結婚?

美國在現實主義時代,內政相當保守。換成十年前的最高法院,應該就是用我的思緒去分析同性戀結婚問題。但是現在美國的自由派不斷進逼,淪落到現在讓心理有問題的人自己去選擇上男廁所還是女廁所。這樣的美國真的已經完全和十年前不一樣了。現在美國的統治者是毫不考慮現實的理想主義。

我相信台灣現在的牛鬼蛇神當道,相當程度反映未來美國政治的走向。美國已經徹底變了。我們可以把台灣當成美國的氣象預報。

我認為美國是要讓台灣的牛鬼蛇神搞到天崩地裂。用來實驗人民對極端自由派的忍受力。美國的自由派要最大化他們的權力。在抓權以前,就用台灣當實驗品,看看民眾能忍受到什麼程度。

以前現實主義當道的時代,對外再跋扈,對內還是尊重傳統、尊重體制。自由派知道他們必定激怒民眾。所以他們要用台灣當實驗品,看看人民能忍耐他們到什麼地步。我相信,現在當權的這批病態怪咖,就是美國認可的實驗品,用來測試人民的忍耐極限。

美國會放縱這批不正常人類凌遲台灣,另一個可能的理由是要放棄台灣。因為台灣已經不能不放棄了。與其是擔負「丟掉」台灣的臭名,還不如讓台灣人玩死自己,這樣美國就沒人要為將來的亞洲失利負責。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 113
2016/05/29 00:06
失敗的日本大將豐臣秀吉............去逝 更正:去世。

奇芬達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市長新作出版
2016/05/27 11:27
恭喜市長新作出版,近兩年甚少看到市長發表文章,為的就是這一本大作。大陸這邊已經到貨,敝人已經在淘寶上下單,不過要122元哦,相當於600塊新台幣,比在台灣是貴了太多。雖然以後貨源充足之後肯定會便宜,不過為了第一時間拜讀還是毅然付款,而且相比上一本書,這一次大陸一周就有貨已經是有了巨大的進步。
不過還是希望市長可以回歸網路世界,市長消失了兩年時間,也太久了一點。希望可以多發表一些時評,畢竟越來越接近您說的那個時間點,世界上每天發生的熱點那麼多,每一件事情都可能變成歷史事件,就好像一戰之前沒有人相信會打世界大戰,過了一個世紀,歷史又輪迴到了相似的時刻。

綠島尋遊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6 23:57
剛剛拿到書了。非常高興,當然要開始拜讀。對一個作者,最大的鼓勵,莫過於讀他的書,受作者的影響和思考。

可以問一下:有可能辦簽書會嗎?

我想,拿著自己花錢買的書,去找作者簽名,也是一個尊重吧 ^_^

非常期待。

chyi101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6 16:52

畢竟學理科的思路就是不一樣,拜讀市長大作茅塞頓開。當年在博班讀John Mearsheimer的The Tragedy of Great Power Politics,聽教授說此書嚴謹扎實,是國際關係現實主義的大作,對「大國本身具備某些用於侵略擴張的軍事力量」以及「生存是大國所要目標」等命題深信不疑。經您抽絲剝繭的分析,豁然了解其推論邏輯極其荒謬。咱們留美回來的文科大教授只會將他們所學來的所謂「經典」之作照搬給我們,少有教我們邏輯推理與質疑的能力,這往往是台灣文科學者的弱項。洋鬼子許多立論,尤其在社科上皆有其為帝國主義進行洗腦的目的,讀他們的書除了需邏輯推理來檢驗,對於事實的根據性也不能偏廢,在此受教了。

近年敝人發現,台灣年輕一代被「去中國化」洗腦的差不多。他們對中國大陸雖知其逐漸強大,但認知裡始終認為其仍是無惡不作,沒有文明,科技落後的野蠻國家。曾經敝人對他們分析了亞太局勢,介紹了中國崛起的現狀與海空軍的發展,也曾以地緣政治來說明,台灣無法脫離大陸發展的原因。但換來的是在網路上的嘲諷與漫罵。「老師思想偏激,不愛台灣。」反觀他們許多人認為台灣只要結合美日,必能獨立成功。問何原因?回答是:「美日喜歡台灣,台灣戰略地位重要,嚇阻中國不能沒有台灣。」

他們有這些荒謬的觀點,除了本身不看資料,不做功課,更重要的是受到獨派老師的影響甚重。尤其他們不知美日聯台的目的非為台灣,台灣僅是被利用的棋子;他們更不知中共的武備發展與國家戰略的目的,當美國無法嚇阻中國的發展,隨時可能被拋棄。以管窺天,以蠡測海,「不知敵之情者,不仁之至也」,正是台灣目前的寫照。

您的書可撥亂反正,可正視聽。然在理盲濫情的現狀下,就怕少有人看得下去,聽的進去。

YST(YST2000) 於 2016-06-07 14:23 回覆:
To chyi101 網友:

謝謝你的稱讚,不敢當。

你是專攻政治、科班出身的學者;我是非專業、轉行的政治觀察者。

如今學術界流行跨專業研究,目的就是為了探討事物的全面。所以我的價值就是在從非科班出身的另類角度來觀察政治,和本科的專家做比對研究。

多角度的觀察對任何學科都有很大的好處,希望我們互相學習,共同進步。

同時我也希望你能把這種不同的觀察角度介紹給你的學生們,這樣他們的「愛台灣」就有了更全面和更堅實的基礎。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EZ
2016/05/25 19:52
UNCLS是在1982年修正的時候加入200海浬EEZ的條文。我不知道當時開會情況怎樣。我相信日本一定很支持現在的版本。一方面西太平洋是日本的天下。另一方面,東海幾乎等於全都是日本的。

海洋法是科技法。如果今天是18世紀海權英國對21世紀肯亞,一定是科技比較進步的肯亞佔上風。1982年的日本表面上幾乎是爬到美國頭上撒尿。如果日本第一持續五十年,到2032年的時候,世界上也沒有中國了。整個中國都會被日本買下來。管他什麼國際法都是屁。這是日本的預設。

海洋法真的是科技法。以前英國最希望世界上沒有領海。你的海邊我可以去。我的海邊你想得美。強國都希望有無限的自由,沒有任何權利。你有無限的自由,你的能力是零。我有無限的自由,我的能力可以延伸到你的鼻子前面。弱國最希望有權利。至少自己還可以把名目上的權利賣掉。餵不飽國民,但是可以讓貪官污吏吃得很滋潤。

EEZ和大陸架的規定是強弱國權益折衷的結果。對當時日本最有利的是沒有EEZ。如果不是日本先佔海域,就是每個國家都要靠日本科技開發自己的沿海。當年日本是科技強國。至少他們覺得自己連鋼彈都造得出來,開發深海應該不是問題。所以說EEZ和大陸架給得很大方(有利弱國),但是有距離和深度的限制(有利強國)。

對強國而言。淺海等於陸地延伸。在淺海蓋設施,只是成本問題,不是科技問題。淺海就該視同陸地。至於淺到什麼程度可以開發,當然是科技越進步,能開發的就越深。大陸架就是用錢可以解決大部分工程問題的準陸地。

但是距離陸地很遠,或是很深的地方,可能幾百年內還是無法開發。這就最好歸給世界公有。這樣可以構成強國開發科技的誘因。萬一你發明水底2500m的開發科技,你就可以開發。落後國家反正吃不到。就算給他們權利也沒有用。他們還是受制於先進國家的專利。甚至是專利過期了也無法仿造機械設備。所以這本來就該是強國權利。

只可惜日本人不知道自己的國家現在已經變成二流國。中國在部份領域後來居上,剩下很多科技也算並駕齊驅。講到系統性大規模開發深海,日本早就被中國坐在屁股底下了。

當年日本人為子孫爭取的科技大國法律利益,現在一大半被中國人自動繼承。中國是強國,依法就能吃到這些利益。

南海也差不多。沿海和淺海說不定越南也有一點科技實力可以玩。菲律賓是連自己的屁股都不會擦。不管怎樣。兩個垃圾國家都是靠歐美強國開採的。他們吃肉,兩國的貪官分肉湯。如果中國再強一點,西方強國的企業就會自動走人,或是在北京安排下一同開發。至於深水處和距離很遠的油氣井,應該就是中國全吃(但是會把管線拉到靠近的國家,讓他們均霑利益)。總之,海洋法純粹是在比科技和財力。三十年前中國是垃圾。現在中國成為強國。自然就可以依法玩強者的遊戲。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扯後腿
2016/05/23 22:43
金三胖當然是在扯中國的後腿。但是台灣、香港、日本、印度、越南何嘗不是?既然美國在中國四周布了那麼多局,中國的布局就不可能好看。反正是個破棋局,那就靠人力、武力和財力打下去。

楊過被砍掉一條胳臂照樣是大俠。沒有武功的廢物,長滿一百零八條手臂還是沒用。治國平天下先考慮的還是蠻力。沒有硬實力,就不用想軟實力。軟實力是欺騙自己的鴉片。布局往好處想是錦上添花,往壞處想也有點自欺欺人的味道。

以前都說中國要打超限戰。這是笑話。如果超限戰可以打贏美國,當年就能用茅山法術幹掉日本。現在反而像是美國對中國打超限戰。就是利用台灣、香港、日本、印度、越南、菲律賓輪番消耗中國,但是中國不為所動。美國淪落到要用唱歌跳舞的當先鋒,不難看出超限戰慘烈到什麼程度。對這種騷擾,只要中國的武力強到一個程度,可以開屠宰場,投機份子自然會哭著回家找媽媽,美國的布局也會垮掉一半。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戰略布局
2016/05/23 16:46
我寧可中國不要講太多戰略布局。大戰略講到極致,就跟二戰的日本人一樣,上窮碧落下黃泉,每個人都是綜觀宇宙遨遊古今的戰略大師。結果到後來發現敵人跟自己想像的稍微有點不一樣,就變成一團活寶了。

讓金三胖在中國隔壁有事沒事鬧一下,引進一點難以預測的胡搞成份,可以讓中國人不要太相信戰爭前的預測,多用點蠻力,少用點巧勁。說不定最後就是靠這個救命。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2 03:46

恭喜市長新書出版,回到台灣一定先讀為快!

以地緣政治分析中美關係是唯一正確方式!

我認為市長對朝鮮觀點不夠中性,市長舊文曾批評大陸早年參與韓戰保護金日成,事實上朝鮮金政權之於中國,就如同台獨之於美國,是張高價值牌!

美國表面上反台獨,但天下人都心知肚明,沒有美國私下支持,台獨何能存活?台獨越囂張,台灣牌價值越高!朝鮮金政權同一道理,中國表面上反對金政權搞核武,沒有中國私下支持,金政權怎能生存?金政權越兇悍,越能壓縮美國日本戰略空間,朝鮮牌就更有價值!

我認為幾年後朝鮮核彈搞到美日雞犬不安,美國或許會以棄台與中國交換解除朝鮮核武!

YST(YST2000) 於 2016-05-22 11:39 回覆:
謝謝捧場!

朝鮮的金家王朝是個大麻煩製造者,他打亂了中國的戰略佈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