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網路城邦」到台灣的媒體環境
2005/05/18 07:19:37瀏覽3480|回應4|推薦12

非常感謝blackjack和egjc888兩位網友的貼文,鼓勵YST使用「網誌」,使我陷入長考。這篇文章就是我的回文,談談我對「網路城邦」的觀感。

  

我很捨不得放棄【天下縱橫談】,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若是經營自己的「網誌」,則【天下】必定受到影響。何況YST不靠網路維生,有真實世界的日子要過,聯網的活動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雖然我承認它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YST大概是聯網裏面最後剩下的極少數抵抗「網誌」的。說實話,如果在【天下縱橫談】和【YST的網誌】二選一的話,我會選擇【天下】。

  

YST並不是完全排斥「網誌」,譬如文藝類的作品是非常適合「網誌」的。  【egjc888的網誌】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有優雅的圖片、悅耳的音樂、和詩一般的詞句。我特別喜歡她取名「懷念」的那首詩,看著旁邊的椰子樹和遠方的雲,詩裏的詞句居然觸動我年輕的記憶。YST是一個向前看的人,很少回憶過去,所以特別記得這份感受。就像其他的讀者,YST不需要對作者說什麼,只要默默地享受她給我帶來的這份美好的感覺就行了。

  

YST不是詩人,寫不出觸動人心靈的句子,也沒有egjc888的美感給各位帶來視覺的享受,只會寫冷靜分析的政論文章來救台灣。但是網路上的政論平台最可貴的,就是互動的功能。【天下縱橫談】如果變成【YST的網誌】,就失去一半的生命力了。

  

過去【聯合網棧】的格式非常適合YST的個性。我不需要市長的虛銜和琳瑯滿目的花俏功能,甚至不需要圖片,也不需要音樂,只要有刪文的權力,我就可以把【天下縱橫談】建設成一個有特色的政論網棧。【天下】是靠文章內容取勝的。網上的政論文章比公眾平面媒體的社論有天生的優勢,那就是「盡情的直言」。為什麼?因為我們不為名利,又具有隱密性。相對於營利的公共媒體,我們更獨立,更敢說真話。

  

GAIL網友說得最好了,她說「網棧」是自由社會的「第五權」。在今天台灣這種變態的新聞媒體下,這個「第五權」更是顯得珍貴。聯網有些網棧的文章品質超過台灣平面媒體的社論。台灣的新聞媒體,除了極少數的人,譬如趙少康和陳文茜,絕大多數的記者本身素質就太差了,再加上向當權者低頭,他們的東西在國際上都是見不得人的。自由時報和台灣日報的社論,周玉蔻的訪談節目,都是國際笑話,把台灣的臉都丟光了。

  

但是網上的政治論壇需要雙向交流才能充份發揮它的特色,這些政治網棧是「網路城邦」這個新平台下的犧牲者,【天下縱橫談】自然也不例外。

  

所有的「網路城邦」在新平台下都受到三重影響。第一個影響是,「聯合新聞網」首頁只介紹「網誌」的文章;第二個影響是,「聯合新聞網」為每位會員準備了功能齊全的「網誌」;第三個影響是,浪費使用者的時間。

  

YST並不擔心第一個影響。在「聯合講堂」時期,YST因為言詞犀利不能見容於大廟的堂主,就找小廟做廟公,每次總能夠把小廟在兩、三個月內蓋成大廟。「兩岸」、「國際」、和「一中」都先後被YST從門可羅雀的小廟建成「聯合講堂」的第一講堂,這可不是吹牛,有現在的電小二作証。YST從不擔心讀者。

  

在「聯合網棧」時期,YST開始有自己的第一個網棧,就是【天下縱橫談】。YST不走人氣路線,改走性格路線。【天下】的文章不算多,但是成功地樹立自己的風格,擁有基本讀者。【天下】的文章如果有首頁的介紹就會有超過一千次的點閱;如果沒有首頁的介紹,【天下】的文章也有四、五百次的點閱;至於被轉載的我們就不計了。YST對四、五百次的點閱非常滿意,所以並不擔心有沒有首頁的介紹。

  

但是新平台的第二個影響對任何「網路城邦」是幾乎致命的,【天下縱橫談】不能例外。【天下縱橫談】在「聯合網棧」應該算是大棧,但是在「網路城邦」的點閱次數已降到兩百,隨著「網誌」的紅火有可能再降到一百。【天下】其實很費我的心思和時間,如果點閱次數降到一百,就沒有繼續再經營下去的理由了。

  

【天下縱橫談】是靠真實的政治評論建立信譽和市民們共商國事。現在城邦有了危機,YST不能為了招攬市民去貼美女圖,或是學周玉蔻嗯嗯啊啊的叫春。【天下】是胸懷大志的城邦,它告訴台灣人什麼是地緣政治、什麼是應該關心的政治新聞、什麼是我們面對的國際形勢,【天下】不作下三濫的事。

  

但是形勢比人強,YST爭不過周圍的環境。原因很簡單,每個會員都忙著經營自己的「網誌」,哪有多餘的工夫去看別人的東西,更不用說在別人的網棧發表東西了。這是人之常情,沒有什麼好抱怨的。聯網的發展趨勢是「網誌」,「網路城邦」是鬥不過「網誌」的,注定要走向衰弱。這就像如果全台灣每人都擁有一座無線電廣播台,大家都在忙著播音,趙少康再努力,飛碟電台能生存嗎?

  

虛擬世界的發展就像真實世界,趨勢是走向多元化。多元也許是好的,但是多元到氾濫的地步就有問題了。這就像台灣有好幾十家電視台,而韓國只有三家。台灣的電視的確是多元,但是沒有一家能拿得出像樣的節目,因為觀眾的總數是固定的,只有這麼多,因此沒有一家會有足夠的觀眾,也就沒有一家有足夠的製作經費。所以台灣多元,但是沒有一「元」成器,沒有任何看頭,反而要向韓國輸入節目。韓國則正好相反,雖然少元,但是每一「元」都成器,值得觀看。你說誰是優勝者?

  

真實世界的政治也是如此。單元的政治當然是獨裁,但是氾濫的多元政治必定流於低俗。一個健康的社會應該是由菁英來領導的,而不是被佔多數的低俗群眾牽著走。同樣地,「網路城邦」肯定會被大量的低俗「網誌」淹沒。

  

今天的世界是資訊爆炸,有太多媒體和網棧了,其中絕大部分是低品質的,屬於浪費時間的無用之物(rubbish)。但是人們的時間還是只有二十四小時。所以逼得我們必須變得更聰明,絕不浪費時間在無用的東西。譬如YST只看錄下的新聞,三十分鐘的新聞通常我只選看其中的一、兩件,只用五、六分鐘就夠了。網棧也是如此,如果言之無物,就不會再度拜訪。

  

選擇太多是一種浪費。資源的浪費我們也許付得起,時間的浪費,我們付不起。人生苦短,聯網的新平台強迫我花費時間在城邦之間的旅途中虛耗,成為我的負擔。那些花俏的功能模糊了網路的基本目的,把原來網友之間和網棧之間的距離拉遠了。軟體工程師以為花樣多就是好,其實他應該從使用者的方向去看,我們是來談論國家大事的,不是玩編程式的電腦新花樣,所以簡單就是美。更重要的是,新平台毫無節制的鼓勵每個人來放電,使每個人耗費時間在變化自己的網誌上,減少了充電學習的機會,忘了他們上網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YST也許不得不啟用「網誌」,開始自言自語,這絕不是我來聯網的初衷。【天下縱橫談】肯定會受到影響,也不知道還能撐多久。咱這個小人物身不由己,只好隨波逐流。唉,「網誌」就「網誌」罷,也只有走一步算一步了。

(2005/05/17)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ST2000&aid=5575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5/06/01 18:19
"每個會員都忙著經營自己的「網誌」,哪有多餘的工夫去看別人的東西,更不用說在別人的網棧發表東西了。這是人之常情,沒有什麼好抱怨的。聯網的發展趨勢是「網誌」,「網路城邦」是鬥不過「網誌」的,注定要走向衰弱."

--------------------------------------------------------------------------------------------------------------------

近一個月來的發展現況,的確如YST所言!至於城邦是否能持續下去...除了城主及"忠誠"市民貼文人的吸引力外,城的特色也很重要. B是走一步是一步,如果費了心力和時间沒有相對的共鳴與樂趣互映.......那就準備打包走人囉.

凡事質與量 要有很理想的平衡很難,大環境不適合時只好自己做取捨!

量子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電小二在你的訪客簿留言說明了喔
2005/05/19 23:40
如標題。

likolal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誌,你以為我怕你啦﹖
2005/05/18 23:47

沒關係,大丈夫能屈能伸,打死不退,沒有舞台也可以自己創造舞台﹗

網誌,你以為我怕你啦﹖


hkh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勿懷憂喪志
2005/05/18 20:47

可以體會YST兄的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