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談台灣的政治
2009/05/01 18:00:46瀏覽26141|回應33|推薦39

最近【天下縱橫談】有多篇文章討論成龍對台灣的批評,跟著就發生邱議瑩在立法院打了李慶華,最後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發表支持暴力的談話使這個話題到達最高潮。這一切看起來都像是在為05月17日民進黨籌劃的大遊行鋪路。於是 YST也來談談這個話題。

 

(一)暴力傳統

 

首先,本土台灣人有暴力傾向,這是有歷史根源的。

 

十九世紀或更早以前去台灣的中國人幾乎沒有例外都是在家鄉混不下去的邊緣人,用 YST福建同學的父親文縐縐的語言就是「不容於鄉里之人」,用 YST的白話文就是「雞鳴狗盜之徒」,暴力對他們而言屬於家常便飯就像呼吸一樣自然。他們一到台灣就展開殺番搶田,然後是閩客械鬥,接著是泉漳械鬥。這是本土台灣人的暴力傳統。

 

(二)暴力思想

 

本土台灣人的暴力無法根絕,原因出在暴力思想深植人心。

 

如果用福佬做為本土台灣人的代表,那麼四百年來運用暴力取得生活優勢是非常成功的,暴力思想很自然地就深植人心。

 

遠的不說,我們就看民進黨成立後的這23年,尤其是台灣開始人民直選總統的13年。台灣已經完全進入議會政治,暴力訴求是完全沒有必要的。國民黨有很多缺點,當年雷震辦「自由中國」雜誌,幾篇評論中華民國的文章出版以後,國民黨馬上就坐不住了,可見文化論述的力量是如何之大。

 

在李登輝執政以後,威權時代已成過去的歷史,本土台灣人也一再誇耀台灣進入了民主時代。但是為什麼民進黨卻越來越訴諸暴力呢?原因就是他們在文化上不如外省人,在法理上無法奠定台灣獨立的基礎,本土台灣人找不出雷震這樣的人物,所以還是要訴諸暴力。除非民進黨在文化上有所長進,能出一個跟雷震同等級的人物,否則暴力思想是不可能停止的。

 

暴力思想的顯現只有兩種形式:語言暴力與行動暴力。

 

(三)語言暴力

 

這次蔡英文以民進黨主席的身分譴責李慶華的語言暴力並且以此合理化邱議瑩的行動暴力。蔡英文的說法與事實完全不符。實況錄影的重播告訴觀眾語言暴力是由邱議瑩粗魯地阻止和不斷干擾李慶華發言開始的。

 

邱議瑩這種潑婦式的表演並不是本文主要探討的對象因為缺乏分析的價值。這種粗暴的語言和打人惡習就連普通人都可以立刻看出來邱議瑩是使用粗魯的打鬧來博取新聞版面,對錯一目了然。只有胡忠信這種台獨名嘴故意在電視上打迷糊仗,比喻邱王二人是麵粉師父和清煙囪的工人打架變成黑白不分,這是什麼不倫不類、亂七八糟的比喻?然後胡忠信各打五十大板,把民進黨的過錯非常不技巧地掩飾和掠過,任何人都可以看出他在搞鬼。

 

胡忠信的發言最能代表電視名嘴的無恥,為了討好觀眾而混淆黑白。想想看,胡忠信是靠上電視混飯吃的,他能得罪佔絕大多數的本土觀眾嗎?這就是職業評論家的可悲。

 

YST 想論述的是一種比邱議瑩罵街式的暴力更細緻、更詭異、更精明的語言暴力。民進黨是台灣政壇語言暴力的始作俑者。YST舉兩個非常細緻的例子。

 

1. 用台灣米和台灣水來攻擊外省人

 

本土台灣人說外省人吃了台灣米、喝了台灣水還不會講台語(其實是閩南語),所以不愛台灣。這是天大的笑話,但是台灣人說得臉不紅心不跳。

 

這個暴力語言不知道是誰發明的,它簡短、有力、形象、容易懂、欺騙性很高、但不容易解釋清楚,於是造成了巨大的成功。

 

這個非常暴力的語言流行了很多年,外省人都忍受了,其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林全。林全是陳水扁提名的財政部長,他在立法院備詢的時候就遭到一位本土女立委的質詢,因為林全不會說閩南語,就被這位女立委用「吃了台灣米、喝了台灣水還不會講台語,你不愛台灣」羞辱一番。堂堂一位學者,林全在一旁乾站著、聽訓、陪笑臉,把外省人的臉都丟光了。林全的忍辱造成本土台灣人更大的囂張和更大的語言暴力。

 

回顧歷史,外省人是帶了大陸大量的黃金和國寶來台灣的,沒有白吃台灣米,也沒有白喝台灣水。政府的黃金和國寶不說,YST認識的外省家庭絕大多數當年來台灣的時候都帶有黃金,你想的不錯,還真是吃吃喝喝用掉了,沒用來置產。當時的台灣人被日本搜刮得一貧如洗,如果沒有外省人帶來的大量黃金,新台幣如何發行?哪有台灣後來的繁榮經濟?台灣人是怎麼說話的?

 

說到吃台灣米,外省人打敗日本人才把台灣人從吃蕃薯的日本殖民變為吃大米的中國公民,所以如果沒有外省人趕走日本人,台灣人也吃不到台灣米。

至於台灣水,是老天爺賞賜的,跟福佬人沒有什麼關係。福佬人把天下雨也攬成自己的功勞,這種話也說得出口,臉皮不是一般的厚。

 

更進一步說,外省人來台灣是以戰勝國的身分來接收的,是貨真價實的高級外省人,我們是二次大戰的勝利者,能不高級嗎?當然比戰敗的日本人高級多了,這一點大家心裏都明白。管碧玲也好、邱議瑩也罷,心理不平衡是真的(她們心儀的日本人被她們認為低級的外省人打敗),但是她們除了掌摑外省人出氣,心裏深處是明白的,因為面對歷史事實不服也不行。這就是本土台灣人可悲的地方,他們必須用粗魯的方式來掩蓋心中的自卑。

 

台灣人最缺乏的就是健康的心理建設。管碧玲、邱議瑩、蔡英文的表演只會把台灣帶入更深的沈淪。

 

大家心裏都明白,外省人是從日本人手上接收台灣,不是從台灣人手上接收。台灣人從來沒有擁有過台灣。

台灣人不勞而獲從殖民變公民,能不慚愧嗎?

台灣人幫助日本人打仗打輸了,卻反而上升為一等公民,可以吃大米飯,可以讀法律系,面對外省人能不自卑嗎?

 

本土台灣人面對過去不光彩的歷史心中五味雜陳,心理非常複雜,心態非常不平衡。他們要求尊嚴但本身不具學養,他們要求權力但本身又拿不出實力,他們能不走旁門左道運用語言暴力嗎?

 

2. 「台灣之子」的頭銜

 

「台灣之子」的頭銜是台獨胡忠信發明的,他用這四個字作書名為陳水扁2000年的總統選舉爭取選票。今天名嘴胡忠信在電視上譴責語言暴力,其實十年前他寫「台灣之子」這本書粗暴地把台灣和陳水扁綁在一起歧視另外兩個候選人連戰和宋楚瑜,這是一種更厲害和更嚴重的語言暴力。

 

胡忠信的暴力語言是強姦台灣。大家很清楚,連戰的媽媽是外省人,這種台灣人台語稱為“半山”;宋楚瑜這個湖南騾子就更不用說了,連台灣的遠房表哥都沒有資格;只有陳水扁是純種的台灣人。宣揚「台灣之子」和強調「台灣總統」(注意,不是中華民國總統)做出巧妙的呼應和配合構成選戰主軸。台灣人的聰明果然不是蓋的。

 

「台灣之子」不但是暴力語言,而且是非常可惡與荒謬的暴力語言,其技巧遠比「外省豬滾回中國大陸」高明,其危害也遠比一眼就看出的粗話大得多。如此技巧地強姦台灣達到政治目的真是聰明,怪不得胡忠信常說小學時他就做班長。

 

(四)行為暴力

 

單是暴力語言是不足以令對手退卻的,以福佬為主的民進黨非常清楚這一點。想想看,福佬如果只用語言暴力能令平埔族絕種嗎?能把原住民變成高山族嗎?能把客家人趕到丘陵地嗎?

 

民進黨的暴力是福佬性格的一部分,不可能改變的,除非福佬成為少數,這是因為歷史上福佬的主要利益都是透過暴力取得。但是福佬絕不是民性強悍,福佬暴力成功的方式是以眾欺寡,全憑人多勢眾,一旦成為少數或是面對強大力量便成為非常聽話的順民。這就是成龍說的「台灣需要管」。

 

在弱勢族群面前特別耀武揚威的都是懦弱的人,福佬的民性其實是懦弱的,成不了大事。小島上的小環境特別容易塑造出這種性格,王定宇就是最好的例子。外省人在這個小島上到了第三代大多數也就是追打老人這點勇敢和出息了。

 

台灣政壇的語言暴力非但沒有被懲罰而且還得到媒體的高曝光率和選票的回報,這就是台灣民性。政客食髓知味自然發展出種種暴力行為來博取新聞版面。立法院的語言暴力先上升到行為暴力(譬如陳水扁把國防預算書撕破丟到郝柏村面前,媒體播出後陳水扁立刻聲名大噪成為台灣民眾的英雄),最後上升到肢體衝突,這種發展非常自然。

 

(五)分析與結論

 

1. 什麼人民選出什麼代表

 

邱議瑩在立法院打了李慶華以後,居然召開記者會封自己為「女王」,這是什麼爛貨?

林淑芬逮到機會也來聲援邱議瑩,說什麼「呼群保義,爭取國家的生存權」,還真能瞎扯。這是什麼爛貨?

 

邱議瑩的確沒有家教也的確是一個潑婦,李慶華對她的指責完全正確。她否認曾經對費鴻泰比中指,號稱如果不能指出是那一年那一天就要對評論者楊文嘉提出控告。結果電視台找出2009年02月20日立法院院會的錄影帶,証明邱議瑩的的確確比了中指。邱議瑩說謊當吃白菜,理不直氣壯,不但是一個沒有家教(比中指)的潑婦(打人),而且是台灣的垃圾(忝不知恥還咄咄逼人的說謊者)。

 

邱議瑩是低級本土台灣人的代表。但是屏東選民就這水準,只要她能選上,你能拿她怎樣?    

 

2. 民進黨既不民主也沒有進步

 

邱議瑩的低級和暴力本來頂多只代表屏東鄉親,不過由於蔡英文力挺邱議瑩,這個低級和暴力就代表整個民進黨了。

 

前幾天蔡英文語帶威脅地說 517的遊行什麼事都可能發生,譬如燒掉機場和總統府,就像泰國的紅衫軍。這個愚蠢的女人直接証實民進黨的暴力本質。我們等著看民進黨的表演,有種說到就做到。

 

04月28日民進黨台北市黨部通過歡迎陳水扁回民進黨的議案,次日入黨申請書送到看守所,陳水扁也欣然同意簽了字。這件事非常有趣,它告訴我們這就是政治。

政治是沒有是非的,只有利害。民進黨的政客們眼睛看的不是陳水扁的貪污弊案,而是陳水扁天文數字的錢財和他的群眾魅力為自己帶來的機會,其他的事情並不重要。很多電視名嘴都說陳水扁已經走入歷史,我看未必。如果陳水扁真的有上百億的錢在國外,如果他很快就被放出來,他就有能力在台灣呼風喚雨。看看柯建銘、高志鵬這些扁系立委的嘴臉就知道了。

 

民進黨並不以人民為主,又失去了創黨的理想,現在有的抱住發臭而多金的陳水扁不放,有的公開支持陳水扁,大部分黨員對陳水扁沈默,就是沒有任何高層人士敢站出來主張黨和陳水扁做切割。民進黨成了獨裁退步黨,或者更確切的說,聚眾槍錢黨。

 

3. 台灣將在下一波的工業升級被邊緣化

 

政治率領一切,政治一亂,什麼都完了。福佬人主導的“民主政治”摧毀了台灣所有的秩序和倫理,換來了莫名其妙的「轉型正義」。李登輝為了奪權引進了黑道,陳水扁為了搶錢破壞了一切。台灣從教育到軍隊全都亂了套。

 

台灣的民性把台灣的民主玩成國際笑話,台灣的政治成為一齣又一齣的鬧劇,引人發笑卻沾沾自喜、自鳴得意、誇耀這是“民主自由”。這些都不打緊,重要的是,經濟下滑以後日子怎麼過?

台灣有種就不要去求“不民主又不自由”的大陸任何施捨。

 

兩蔣時代外省人為台灣打下的那點底子和累積的家當早就被本土政客敗光了,而新的挑戰本土台灣人根本沒有應付的能力,什麼「台灣研發、大陸製造」的鬼話自己都不相信。

 

想想看,大陸瞄準的是航空母艦、導航衛星、先進戰機、大型客機、核動力潛艇這種層級的科學與技術,立足自力更生,重點是全面帶動基礎工業和系統整合,目標是趕超美歐最先進的國家。

 

YST 為什麼要特別提這些大型軍事科研項目呢?因為軍事科技是買不到核心技術的,大陸能夠發展出一流的軍事科技就証明它擁有一流的核心技術。我們舉例說明。

 

導航衛星中最核心的技術就是原子鐘,先進國家不會賣給你的。大陸已經開始發射第二代的北斗導航衛星系統(04月15日發射的是第二顆,總共至少25顆,四顆同步軌道、九顆高軌道、12顆中軌道,2015年以前完成,全球覆蓋),它的定位精度達到0.5米高於美國現在的GPS系統。中共為什麼有這個能力?因為大陸的銣原子鐘(rubidium atomic clock)已經研發成功,它的精確度每年誤差小於 3 x 10**(-10) 秒(10兆分之3秒/年)。

 

能夠研發出如此精確的鐘而且重量和體積小到能放在衛星上,鐘上的電子設備能長期經受太空中的高強度輻射和頻繁又巨大的溫度變化,這種能力就是高科技,真正的高科技。它不但需要先進的電子工業,還要求在基礎科學的研究上具有深厚的、累積性的知識。後者比前者的功夫深。

 

呂秀蓮不是口口聲聲「台灣研發、大陸製造」嗎?台灣研發一個原子鐘給大陸製造看看。

一個國家的科技能力如果能研發出衛星用的原子鐘,台灣那點電子產業還看在眼裏嗎?

台獨政客和電視名嘴缺乏基礎知識,成天胡說八道,吹噓台灣的高科技同時看輕大陸,這些人既看不清世界也不知道自己有幾斤幾兩。

 

台灣所謂的高科技只有幾個小項目,譬如資訊科技、半導體和面板。

一個小島資源有限,集中精力在幾個小項目沒有什麼不好,問題是絕大部分的技術是從國外買來的、即將被淘汰的生產專利,台灣本身沒有任何核心技術。

沒有任何核心技術也沒有什麼關係,問題是台灣科技界沒有趕超的實力和決心。

沒有趕超的實力和決心也沒有關係,問題是台灣不肯接受兩岸科技研發的落差而胡說八道、自欺欺人,企圖誤導台灣人民獲取政治利益。

 

台灣草包政客在美日面前卑微,在大陸面前自大,說話沒知識、做事沒大腦,大言不慚,自欺欺人,貽笑大方。上面這些致命的毛病,本土政客有哪一個例外?

大陸對韓國不過幾十億美元的出超一再交涉,對台灣六、七百億美元的出超裝看不見。台灣人真以為自己比韓國厲害嗎?

前些日子還有台獨名嘴在電視上鼓吹「台灣人買台灣貨」。看到沒有?這就是台獨人士愛台灣。台灣人玩保護主義是最可笑的。台灣是出口經濟,如果大陸對台灣報復,台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由於軍事上的要求,大陸在高科技上的發展不但會加速而且是全面的。台灣如果不尋求與大陸合作,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將會越走越窄。

 

高科技產業的特性就是周期短,譬如生物醫藥的週期大約是10年,電子類就更短了。台灣將在下一波的工業升級被大陸邊緣化。

 

4. 台灣的沈淪神仙也救不了

 

蔡英文尤其是典型的愚蠢,草包中的草包。

民進黨 517示威遊行的口號是「嗆馬保台」。

民進黨唱「保台」是老調,更是笑話。民進黨八年主政,花錢買官被民進黨政府拔擢晉升的大批將領是目前國軍的主流,這些將軍如何保台?

民進黨嗆馬英九是無能嗆低能。蔡英文要把馬英九拉下馬是不可能的。

 

馬英九是台灣政壇的幸運兒,時也、運也、命也,是台灣小島上的廖化。馬英九固然是繡花枕頭,民進黨卻是發臭的破枕頭。誰嗆誰?

馬英九只要防止國民黨內任何有一點能力的人冒出頭,2012年連任就沒有問題。這應該是馬英九最近想兼任國民黨主席的主要原因。馬英九治國雖然低能,算計政治對手還是挺用心的。

 

YST 不大評論台灣的政治,因為無論台灣的政壇吵鬧得如何轟轟烈烈都是茶壺裏的風暴。

 

台灣的沈淪神仙也救不了。這沒什麼不好。台灣過去能夠超越大陸是大批外省精英硬撐出來的,加上西方國家聯合對大陸禁運,這不可能是常態。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核心,現在開始被邊緣化不過是回歸天命,一個邊陲小島的天命。

 

5. 台灣的貪污現象會惡化

 

任何政府的沈淪首先出現的現象就是貪污,這是毫無疑問的,台灣不可能例外。

 

今年4月8日香港的「亞洲政經風險顧問公司」(PERC)針對亞洲十七個地區的貪污程度作出報告,外商眼中亞洲經濟體清廉度的排名以新加坡為首,香港次之,...,中國大陸第八名,台灣第九名,...,然後柬埔寨第15名,泰國第16名,印尼第17名,排在最尾端。

 

這下不得了啦,台灣的政府居然比大陸政府更貪腐,台灣輸誰都可以就是不能輸給大陸。電視名嘴們不相信這個評論和排名,認為不公平。馬英九舉行記者招待會表示痛心疾首。

 

YST 不想在排名上作評論,準備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台灣的貪腐現象。貪污程度最關鍵的區分點在有沒有制度化,不在排名。我認為台灣貪污的現象雖然嚴重,但是還沒有到達制度化的程度,大陸也沒有,所以都還有藥可救。印尼的貪污已經制度化了,屬於無藥可救。

 

今天台灣政府貪污的程度是不是比大陸好並不是關鍵,關鍵是在貪污的原因會不會消除。

YST 的回答是不會,不但不會,而且會擴大。

 

台灣的貪污最根本和最主要的原因是政黨失去理想。

想想看,一個沒有理想的政黨除了撈錢還能追求什麼?

 

馬英九的國民黨是沒有理想的,「不統不獨不武」代表的是沒有目標和沒有希望的苟延殘喘,這跟民進黨玩假的台灣獨立是五十步與百步之別。

所以未來不論是國民黨執政還是民進黨執政都不能消除貪污的原因,而台灣經濟不可遏止的下滑將增強官員貪污的動機,導致貪污現象的惡化。

 

記者會上,馬英九標榜自己清廉,這是遠遠不夠的。馬英九最令人看輕的地方就是當他的團隊被批評的時候,他標榜自己是好樣的、清白的、傑出的。馬英九只想到他自己,根本沒有做一個領導人的品質。

 

想想看,清廉是為民服務應有的本份,只能不扣分而不能加分,吹噓什麼?

如果本身不貪污就足夠成為一個好總統,這總統也太好做了吧?

 

身為中華民國的總統,馬英九必須具備的條件是要能夠inspire全國人民,最低的標準至少也要能夠inspire那些為他工作的政府官員,要讓他們感受到政府努力的目標是甚麼,要讓他們看到希望。馬英九做到了嗎?

事實上,馬英九把主要精力放在連任上,這是為他一人打算。這算甚麼?馬英九的量就只有這麼大,這是他的個性,不會變的。

 

想想看,你馬英九成天打你的小算盤,難道我就不會打我的小算盤嗎?

 

6. 兩岸統一之勢不可擋

 

台灣的邊緣化在兩岸同時加入 WTO的時候就很明顯了。如果你在全球金融風暴後還看不出來,那就太遲鈍了。幾年前 YST就說過,「上海世界博覽會」過後,所謂「台灣經驗」將一文不值。

 

台灣經濟的邊緣化並不足以構成兩岸的統一,軍事手段是必不可少的。

 

今年04月23日胡錦濤主席親自檢閱在青島舉行慶祝人民海軍60周年的海上閱兵大典,再笨的台獨政客也知道這不是甚麼好兆頭。今天的人民海軍已經不是50年代的吳下阿蒙,而是除了航空母艦具備一切裝備的一流海上力量。受閱的中共艦隊以 092型第一代戰略核潛艇做前導,最新的 094型第二代戰略核潛艇不參加閱兵,不但隱藏實力,而且不讓西方國家有機會竊取水聲指紋,非常聰明。

 

台灣人誇耀的「第一島鏈封鎖大陸」早已成為笑話。今天第一島鏈不被中共艦隊夷為平地就謝天謝地了。根據中共海軍的後續發展,YST 估計美國海軍會在未來10年內承認人民海軍在東海和南海的勢力範圍。

 

列強互相試探實力然後調整勢力範圍,除非核心利益受到侵犯,都會盡量避免真出手導致傷筋動骨。這就叫鬥而不破,列強之間的鬥爭就是這麼回事。

 

台灣問題在中國弱的時候是國際問題。一旦中國崛起,台灣問題就是內政問題了。這一切的發展都是以中美力量的消長和對比為判斷標準,台灣本身不在這個方程式裏。從軍事觀點來看,台灣問題拖不過2020年。

 

7. 台灣政治進入搶錢時期

 

兩岸統一之勢不可擋,YST 相信現在大部分的台灣政客也都看出來了。但是越在這個時候政客們越不能鬆口,越要高唱保台,因為只要一鬆口就決堤了。這一點國民黨與民進黨利害一致而且有共識。

 

目前台灣的政爭不是什麼藍綠之爭,其實是搶錢之爭。在面對國家快完的時候,貪污是很難阻止的。

 

不要笑,是的,陳水扁是很多台灣政客羨慕的對象,他是歷史上撈錢最多的中華民國總統,而且絕大部分都放在國外最安全的地方。那些對陳水扁說「窮得只剩下錢」的人很多是酸葡萄。事實上有非常多的政客羨慕他,這是為什麼陳水扁的貪污弊案很難辦。大家看看立法院的「陽光法案」拖了那麼久,最後通過一個有很大解釋漏洞的版本就知道個中奧妙了。台灣從政府官員到民意代表都沒有肅貪的決心。

 

想想看,獨立無望,統一卻在望,會發生什麼?這都想不通就看看南越。

 

說得更白一點,台海戰爭是用不上航空母艦的。但是航空母艦具有很大的象徵意義,它是震撼人心的。中共航空母艦出現的時候就是台灣政權開始倒數的日子,因為美國已經管不了了。政客再笨消息也比一般百姓靈通,歷史上政權快亡時,政客都是一面加強宣傳蒙住老百姓,一面自己搶先做安排。沒看到陳水扁安排得多好啊!能不羨慕嗎?

 

台灣的政治在不遠的將來會進入搶錢時期

 

電視上的名嘴們不要說大話,貪不到錢的才會要求通過沒有遮掩的、像撒哈拉沙漠的「陽光法案」。人不自私天誅地滅,這都什麼時候了,政客有誰願意斷自己的財路?

 

馬英九下令三個月內肅貪見成效,這種命令必定無功而返。這是政客宣示作態給選民看的。馬英九若是真有決心肅貪,陳聰明早就滾蛋,陳致中早就被羈押了。

 

政客們其實都打著和陳水扁同樣的算盤,一個簡單的從政三部曲:

1. 叫任何口號,只要上台就好;

2. 上台後盡量撈一把,然後走人;

3. 拖一天是一天,最後把爛攤子丟給大陸收拾就是了,有什麼好怕的?

 

台灣政壇一切向錢看。想一想,台中市和台北縣吵著要升為直轄市,說穿了還不就是為了一個「錢」字。民進黨在野尚未滿一年,現在就餓慌了,急急忙忙在缺乏基礎的情況下也要走上街頭。沒有誰是傻瓜,國有資產在減少,台灣所剩的日子也不多了,台灣政客絕不會放棄最後一刻撈錢的時間和最後一滴油水。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ST2000&aid=290583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果來自因
2009/06/26 17:50

若說台灣人會有暴力傾向或習性,這養成,其根源來自於有個高壓或權威欺壓的統治!才會朔造出這樣的習性!

以前是高壓統治,而現在是有想要高壓蠻橫的頃向,所以人民就會又暴了起來了!

甚麼樣的環境,產出甚麼樣的人!

甚麼樣的政治氛圍就產生出甚麼樣的人民!

有因才有果!


Russ Wo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
2009/06/21 17:21

YST大大此篇以旁觀立場寫台灣文化,不管主客觀,是可以讓身在台灣的人去反思

、反省的。我們都知道全然的贊成或反對都是不可取,就如演化單一化最後就是物種滅絕的結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台灣人不必和這篇文章的作者計較
2009/06/08 05:28

台灣人不用像本文作者一樣

花了極大的篇幅

天天想著自己高人一等

因為台灣人熱情好客

遠來的都是客

台灣人不以高人一等為榮辱

台灣人講求的是

刻苦耐勞  勤奮樸實

出外打拼  愛拼才會贏的開荒拓土的精神

台灣一直都是個移民的社會

政權更易是家常便飯

如今台灣人要珍惜得來不易的主權

台灣上的每個人不管來自何處

如今都是生命共同體在同一條船上

台灣之外的人看台灣上的人就是

你們都是台灣人







閒人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莫名奇妙的論點
2009/05/20 09:20

"用 YST福建同學的父親文縐縐的語言就是「不容於鄉里之人」,用 YST的白話文就是「雞鳴狗盜之徒」"

一、兩個人先入為主的觀點,就可以當作立論基礎?像你這麼實事求是、講求証據的人,未免太過草率和武斷?還是在網路上可以亂說話,就可以挑自己有利的觀點說事,指鹿為馬、顛倒黑白?那我是否可以說:那些留在福建的人,都是懦弱之輩,毫無冒險犯難的精神,只想留在家鄉,養尊處優、安逸過一輩子。若都是"雞鳴狗盜之徒",早就在家鄉魚肉鄉民啦,還能篳路藍縷到台灣墾荒?台灣既不產鐵,又不產金,哪有那麼大吸引力讓「不容於鄉里之人」冒著生命的危險渡海。幾百年前,不是幾隻草船就可以渡海的。而且當時台灣海峽俗稱黑水溝,沒有天氣預報,是生是死,就看老天爺了。

能有財力和勇氣渡海的人,是「雞鳴狗盜之徒」嗎?這大家用膝蓋想也知道,不過是那些沒勇氣渡海開拓新天地的人講出來的酸話。台灣移民不乏名門望族,台灣有許多祠堂、宗廟,民間信仰比福建還要興盛。試問這是「雞鳴狗盜之徒」會幹的事嗎?

閩客械鬥,接著是泉漳械鬥,只是地區性的利益衝突,至於殺番搶田也不過是個案,原住民認為這塊土地是他們的,也有驅逐新移民的現象。若連年仇殺,族群間應該是世仇了,哪有平埔族被同化的道理?若像中國三不五時來一次革命,改朝換代,人口數都是下降將近一半,甚至以上。那這麼說來,中國人不更暴力?


kal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想到台灣排名混到這麼差了
2009/05/17 20:16

記得台灣以前得過第三或第四,大陸新聞那陣大肆宣揚。今年的新聞好像沒報這個……

大陸今年有進步啊,記得前幾年還是第十呢。


碧海潮中料理網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 om-uh
2009/05/15 08:31
U rekcuf-rehtom hu-mo 豬頭 豬腦 一堆網工自爽




吐嘈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民是健忘的,勢利的
2009/05/14 09:05

為何擁藍或擁綠的人,佔台灣人口90%,這是政治現實.眼前能影響人民肚子或腦袋的只有這兩色.

紅的虎視耽耽,越是極著想指染這個地方,藍綠反而會警覺鶴蚌相爭,魚翁得利,反而會團結,藍綠人民已被教育紅色是恐怖的血色.

紅色別急著處理藍綠,只要繼續紅色目前的經濟"大躍進", 當藍綠人民看到成群結隊的人來此 消費,當藍綠人民體會到影響肚子不是再是藍綠的時候,腦袋裡的顏色就會變!

如果紅色經濟成功的站上世界舞台,紅色就大大方方組黨來台,參加台灣的民主遊戲好了!

顏色影響肚子,肚子決定腦袋.因為人的肚子是現實的.腦袋是健忘的,眼光是勢利的.


吐嘈王的個人網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南京"事件"??
2009/05/09 07:08
To pint:

幾十萬投降的軍人和無辜的老百姓被屠殺,更別提那些奸淫擄掠,還有令人髮指的殺人比賽,你居然稱這件人神共憤的悲劇為"事件",你有讀過這段歷史嗎??

日本對南京大屠殺,還有整個戰爭有真正的道歉過嗎?? 德國人對當年納粹所做的事是如何地反省,一再地道歉,日本政府呢?? 把侵略說成"進出",把甲級戰犯放進靖國神社,對慰安婦就是推拖拉,反正老阿嬤們年紀大了,遲早都會死光? 日本的下一代真正知道這些歷史嗎? 小弟的祖上本來是個殷實的有產階級,日本人來了,產業皆化為灰燼,他X的,日本政府有賠我一毛錢嗎?? 對,是有金援,但都到老共的手裡啦,我們的漁民連去釣魚台作業都會被趕回來,還有個白目代表說台灣未定論.......罄竹難書啦。

我實在很難理解,為何會有如此不同的兩套標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理性的發言,請離開
2009/05/06 03:58
那個hu-mo,為何要亂罵人? 還故意打錯字,想逃避網管?? 麻煩版主或是電小二把這種人趕出網路城邦,免的在這污染大家。罵人還牽涉別人的媽媽,母親節快到了,少造口業。

樓下有位朋友的發言有點離譜,台灣在日據時期,農業技術和水利工程是有不少進步,但是能到一年五六穫? 太扯了,你把稻米當成蔬菜嗎? 我的小學老師,她家就是佃農,她可沒說過日據時代她家有啥好日子,吃白米飯? 慢慢想吧。

混幫派的什麼人都有,你沒聽過本省掛嗎? 日本人打進台北城前夕,為非作歹的是誰?

還有二二八事件時,當時被打殺的外省人呢? 他們閒閒沒事幹,自己打自己嗎? 連同後來的白色恐怖時期,早就有補償條例,到底有多少人去申請這筆賠償金,這都可以查的到。這些都是苦難的故事,絕對不應該被政客利用,也不應該到處渲染,什麼"死了兩萬人"。一直很好奇,為何沒有人去追查那些"抓扒仔"? 尤其是誣告甚至陷害別人,自己卻坐享榮華富貴的人? 這些人才應該被聲討啊。

老蔣帶來的黃金,應該還在新店吧? 故宮的寶貝,他們家也沒有據為己有吧? 比起那個陳A扁,稱自己是台灣之子,正港的台灣人,口口聲聲愛台灣,結果幹了多少齷齪事? 如果黃金跟糞土沒兩樣,那可否把您府上的"糞土"捐給需要幫助的窮苦人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a Ing-gio, you mother-fcuking idiot
2009/05/05 07:27
Ma Ing-gio, you mother-fcuking idiot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