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讓交通建設成為炒作房產的共同正犯---機車建設平民交通是振興經濟又能平抑房價的不二法門
2012/12/09 17:12:20瀏覽703|回應0|推薦1
房價居高不下,政府雖然先後祭出奢侈稅,國民住宅,實價登錄等方案, 但大體皆治標而不治本,尤其面臨經濟不景氣,政府『拼經濟』翻來覆去不外乎兩招,一是擴大財政支出,二為增加貨幣供給額,這兩把凱因斯傳下的刷子雖然好用,不過數十年來也難免招式用老,不就是興奮劑和抗生素嗎? 

興奮劑和抗生素吃多了,不是傷肝,就是敗腎,不是傷脾,就是損胃。 貨幣供給增加直接刺激通貨膨脹,房價首當其衝;為了擴大財政支出胡亂建設不但造就無數蚊子館,更提供建商炒作地皮源源不絕的材料, 所以現在越不景氣,房價越是高漲,只有一日財政崩潰,房價泡沫化,到時平民百性身家完好拿得出錢買房子的,又能有多少?

10月份天下雜誌一篇文章『土地開發利多 政府炒地救經濟』就點出
其中關鍵,尤其引述台經院主任高仁山「如果公共建設沒辦法讓創業更容易、讓市場變大,建設帶來的房價上漲,只不過是炒作而已。」

而在所有公共建設中,交通建設一向是重中之重,畢竟人盡其才,地盡其力, 物盡其用,貨暢其流皆需交通為基礎,交通就是要打破地理上的限制, 解決距離的障礙, 甚至促進資訊的傳播,是經濟發展的基石, 但是鮮有人把交通建設可以平抑房價聯想在一起,所有的思維都將交通建設當做買房買地的重要因素,是房價上漲的推手。

也就是說,交通原本是要打破藩籬和障礙,但因為交通建設無法普及,且物以稀為貴,使得交通建設本身成為重要的交易標的,也將交通建設周邊地區樹立了更高的城牆。

現在科技進步, 行動通訊上網不在話下,捷運一條一條蓋,但奇怪的是,有一個新名詞『天龍國』,雖然大家對『天龍國』沒有一致的定義,但『天龍國』最大的特徵就是捷運,苗栗燈會塞爆火車站,民眾PO文「沒捷運,就不要辦大型活動」,就被視為典型的『天龍國』價值觀。

可見捷運雖然解決部份問題,也是當前交通建設的主流想法,但捷運並沒有解決真正的『交通』問題,即使台灣土地面積就這麼小,還可以造成國中有國的異象,比之數十年前或幾千年來交通落後的年代,也從沒有發生過這種怪事。更別說捷運是炒房炒地原兇首惡了,捷運真的是我們的福報嗎? 

福報不是應該每個人想要就能夠擁有的嗎?如果一項福報是大家搶破頭,價格哄抬得比天還高,花費數十年建置,地層下陷地下水流失,甚至造成有福報和沒福報的界限,有福報的人自認優越,沒這福報的人自卑或眼紅,這種福報算是福報嗎? 這和赤裸裸的炫富有何不同?

檢視國家諸多交通建設,『振興經濟重大交通建設計劃』也好,愛台12建設也罷,光是建構全台便捷交通網一項,總經費就超過1兆2千億,幾達台灣一整年歲入,其中皆以捷運、鐵路地下化、和快速公路為大宗,機場捷運50公里1200億,五楊高架40公里900億,鐵路地下化後功能一樣,一公里100億,這些建設消耗了絕大部份歲收,卻只貢獻短短幾十公里的建設,所以即使政府不斷打房,炒房名人帥過頭斷言台北市房價只會漲不會跌,原因很簡單,如此龐大的資源投入大台北,房價怎麼可能跌。

這些高度集中的重大『交通』建設,不但只以城市為核心,興建時間也以十年為單位。造成財政惡化就不用說了,『交通』建設不但無法平衡城鄉差距,解決距離障礙,人口反而更向城市集中,房價更高漲,人民只會更憂鬱,真是對『交通』的一大諷刺。

很多糊塗人會說這是城市發展的趨勢,北京、上海、東京都是如此,沒錯,這些都是2000萬人口的大都會,才能撐起一張有效率的捷運網。台灣未來的願景,是全台人民都搬到天龍國嗎?  

2300萬人住一起,多好,加速都更,建高樓叢林,大家住在膠囊夾艙,專業分工,非必要工作全部外包,捷運蜘網遍佈,上班搭捷運有專人推屁股,嬌小女性可以『懸浮』在車箱,節省座位,多有效率,又節能減碳。

藉著科技的幫助,毛澤東『人民公社』的夢想終於可以完美實現,這次不會再死4000萬人了,無怪大陸商務部長陳德銘10日在中共十八大記者會中表示,台灣的機場、公路、軌道交通已經有些落後,要幫助台灣建設,可見兩岸政府有志一同,向毛主席的高瞻遠矚致敬。

上述情節或許有些人覺得稍嫌誇張,但『推屁股』和『懸浮』是真實發生的,比之螻蟻尊嚴尚且不如;大都市底層無數人民過著暗無天日的日子也是事實,我們要仔細考慮,這是我們要的生活嗎?

再退一萬步想,當初北二高剛建好時空蕩,現在也堵滿;汐五高架建成,上班五股到內湖好快,可是顛峰時間光上、下交流道就占去40分鐘,下雨天更要等1個小時以上;雪隧開通後每次要走不是堵車就是高承載管制,五楊又能夠維持多久的順暢? 建越多條快速路,就越鼓勵汽車,好似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永遠都塞滿為止。

就是這些重大的交通非交通的振興經濟建設大而無當,曠日費時,敝大於利,人皆無感,所以吳敦義當行政院長時首倡『庶民經濟』,這個口號顧名思義,聽起來不錯,但是要怎麼做,想來想去就只好鋪地磚了,馬英九當台北市長時就會這個。

其實不管庶民經濟、重大經濟,要使經濟發展,又能平抑房價很簡單,最近打電話常聽到一首『說到愛』很好聽,其中一句歌詞『懷疑幸福的存在那瞬間 其實早就擁有』。 

其實我們早就擁有1500萬輛機車,打開交通部網頁,點交通統計,可以看到『民眾日常使用運具調查』,包含台北新北各縣市皆以機車比率最高,達48.5%,所以要『因地制宜提出減緩私人運具成長之措施,以吸引民眾搭乘公共運輸』。

看看這是什麼荒謬的結論,機車數十年來一直是交通主力,這不需要統計,未來也會是交通主力,不用異想天開,妄想什麼工具可『取代』機車,從1976年十大建設以來歷年交通建設累積投資超過3兆,全部排除機車,包括台北地區機車數量卻年年增加,就算再花3兆,機車有可能消失嗎? 甚至減少都不可能。

從交通的本質來看,小叮噹任意門可說是終極交通工具,如果家家戶戶有任意門,就再沒有炒房的問題,沒有地段的限制,房價回到建築成本。但若任意門興建成本構造有如101大樓,則任意門所在地段必價格飛漲,非平民百姓可負擔。

機車雖然不及任意門神奇,但是家家戶戶甚至人人都能擁有;機車不但兩三公里內交通方便,十幾二十公里也很方便,若時速60,30公里也不過半小時就到了。可是基於長期的偏見和歧視,政府故意讓機車不方便,不但在建設上刻意忽略,使用上加以限制,還想出種種陰謀整機車,塑造機車污染、危險、落後、混亂的形象。試想若政府每年花1000億投資機車建設,騎機車能不上流美嗎? 說不定還比捷運更安全,也不用擔心SARS等疾病傳染。

早在幾年前,知名房產觀察家顏炳立就曾投稿『開放高速公路給機車族吧』,如果開放,三峽很方便,汐止很方便,林口土城都很方便,這些是不花一毛錢的措施,就可以大大改善人民生活,平衡大台北周邊房價。可惜政府「眼睛不看、耳朵不聽」,加上長期愚民教育洗腦,情願花十幾億去搞腳踏車建設,也對機車不屑一顧。

無論政府或企業,大家一天到晚把創新掛在嘴邊,可惜總是說得好聽。交通通勤和房價飛漲一直是民怨冠亞軍,如果我們過去的思維和建設方式能成功,我們早就成功了,每種工具都有其價值,我們應該要有創新的思想,將我們已經擁有的機車更加活化使用,騎乘環境加以改善,就是最『有感』的平民交通建設,全台灣人民都受惠,當然也就促進『庶民經濟』,至少上班上學輕鬆多了。

馬政府目前滿意度只剩13%,這樣下去是沒希望的,不但人民沒希望,國民黨要繼續執政也沒希望,連經濟學人也來補一腳『Ma the Bumbler』。為什麼情願等死,也不肯『創新』一下呢? 念頭一轉,世界無限美好,就算是丐幫又怎麼樣。所有金庸筆下的人物,喬峰不就是最英雄、最氣概的一位嗎? 黃容不是最集聰明、美貌、才華、管理能力於一身的人物嗎? 丐幫在這兩位幫主手中都好生興旺,人人敬重不是嗎? 

丐幫沒有錢,但有的是人,有的是武功高強、忠肝義膽的能人義士,好好經營,做的一樣是為國為民的大事業。

台灣機車多,好自卑嗎? 加拿大溫哥華現在廣建機車停車位鼓勵騎機車;湯姆漢克記者會會點名洛城應該像台北,大家騎機車;世界銀行交通投資項目專家史密斯認為『大陸不顧國情盲目追求北美式汽車化發展道路恐怕最終會自食惡果,台灣和許多東南亞國家以輕型摩托車機動車作為個人主要交通工具,這些都可以成為大陸參考借鑒的對象。』

機車體積小,亦復節能減碳效率高,兼具個人運輸和大眾運輸節制個人資源使用的優點,只要投資一點,必然得到數倍的效益,是一本萬利又收效迅速的有感交通建設,也是振興經濟又能平抑房價的不二法門。 

開放高速公路給機車族吧!

http://smart.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8575


中山高五楊高架段鑲金 40公里882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nov/22/today-t1.htm


交通部『民眾日常使用運具調查』

http://www.motc.gov.tw/ch/home.jsp?id=54&parentpath=0,6


北市10大民怨 交通壅塞 最讓人賭爛 房價高漲排第二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091213/32157558/


整體運輸規劃研究系列-重大交通建設對國家及區域發展之影響研究

http://www.iot.gov.tw/public/data/2649292771.pdf


機場捷運各標工程概述 桃園機場捷運工程建設總經費約1138.5億元

http://220.128.208.14/MRT/Construction.aspx


打破偏見---揭露機車遠比公車捷運環保的真相

http://tw.myblog.yahoo.com/motorcycle00bike-revolution0party/article?mid=379&prev=385&next=351&l=a&fid=6


打破偏見—在台灣騎機車比在美國開車還要安全

http://tw.myblog.yahoo.com/motorcycle00bike-revolution0party/article?mid=386&prev=395&next=385&l=a&fid=6


停車資源分析 --- 一輛汽車可停多少部機車

http://tw.myblog.yahoo.com/motorcycle00bike-revolution0party/article?mid=385&prev=386&next=379&l=a&fid=6


新片騎機車 漢克斯:洛城應該像台北

http://tw.myblog.yahoo.com/motorcycle00bike-revolution0party/article?mid=399&prev=401&next=398


溫哥華綠色摩托車城市 溫哥華鼓勵機車交通

http://tw.myblog.yahoo.com/motorcycle00bike-revolution0party/article?mid=401&prev=405&next=399&l=a&fid=6


經濟學人:媽的蠢蛋(Ma the bumbler) 失去光環的寵兒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1116/128463.htm#ixzz2CdAbdIDL


土地開發利多 政府炒地救經濟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4388


 陸商務部長:台交通建設落後 盼開放陸資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490009.shtml#ixzz2CdE0Td00&nbsp


蔡建雅『說到愛』懷疑幸福的存在那瞬間其實早就擁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CAawcMfyvc


毛主席『還是叫人民公社好,它的好處是,可以把工、農、商、學、兵合在一起』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BA%E6%B0%91%E5%85%AC%E7%A4%BE


東京擠壓:東京上班族共同的痛

http://www.onefunnyjoke.com/%E8%A8%AD%E8%A8%88/%E6%9D%B1%E4%BA%AC%E6%93%A0%E5%A3%93%EF%BC%9A%E6%9D%B1%E4%BA%AC%E4%B8%8A%E7%8F%AD%E6%97%8F%E5%85%B1%E5%90%8C%E7%9A%84%E7%97%9B/


大陸城市禁止電動自行車鼓勵汽車,世界銀行交通投資項目專家史密斯表示大陸最終會自食惡果,台灣和許多東南亞國家以輕型摩托車機動車作為個人主要交通工具,這些都可以成為大陸參考借鑒的對象

http://tw.myblog.yahoo.com/motorcycle00bike-revolution0party/article?mid=51&prev=57&l=a&fid=7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AMiao&aid=7119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