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敏感的小小心靈 (8/13/2023 家園版/查莉萍)
2023/08/26 22:21:07瀏覽110|回應0|推薦11

敏感的小小心靈 (8/13/2023 家園版/查莉萍)

每次去二兒子家時,我們的孫女和孫子在睡覺前,都要聽爺爺說故事。爺爺的故事包羅萬象,有歷史人物、民間傳說、神話等等。為了引起兩個小傢伙的興趣,爺爺會「舊瓶裝新酒」,把故事中次要人物的名字,用他們較熟悉的英文名字來取代。

有一晚,爺爺跟兩位乖孫講,宋朝司馬光「破缸救友」的故事。依照慣例,姊弟倆紛紛給司馬光的小朋友取了一大堆名字,其中也包括他倆的名字盧卡斯和莉莉。爺爺講著講著,一時興起就說,盧卡斯ㄧ不小心掉到ㄧ個水缸裡…..。望著他們祖孫三人,我忽然看到小孫子表情有異。先是背著身子,滿臉不高興好受委屈,接著兩眼泛紅,好像快要哭出來了。在我告知這情況之後,爺爺趕緊說他記錯了,應該是叫另外一個名字的小朋友,一不留神掉到水缸裡。小傢伙聽了之後,才慢慢地展現出他平日常見的笑容。

這讓我想起,發生在二兒子要上幼稚園之前的一樁事。有一天,我和他一起看英國著名兒童作家,瑪格麗特.懷斯.布朗(Margaret Wise Brown)的 「逃家小兔」(The Runaway Bunny )。我一邊翻著,一邊唸兔寶寶想盡各種法子,要逃離他媽媽身邊時,兔媽媽總是會想法子找到他。在看到小兔兔,躲在一堆花叢裡,探頭往外看,期盼媽媽的那張圖片時,我警覺到,老二緊緊的挨著我,好像很傷心。不知道是為這隻兔子擔心,還是怕兔媽媽找不到她的寶寶。我馬上一邊摟著他,一邊跟他說「不怕不怕,兔媽媽一定會找到兔寶寶的。」

從二兒子和孫子的經驗中,我在想,我應該和他們一樣,也曾經擁有過,那ㄧ顆非常敏感的「小小心靈」。只是不知道在何時,我早已把它遺落在,時光隧道的某一個角落。



敏感的小小心靈 | 家園小品 | 藝文 | 世界新聞網 (worldjournal.com)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79799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