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山萬水情 魯秋琴
2023/08/26 22:17:42瀏覽64|回應0|推薦3
愛是唯一可以超越時間與空間的元素,僅管我們一直不斷地邁向終點,卻依然能在彼此的扶持中找到温暖。



我和阿如各自捧一杯咖啡, 盯著窗簾後的街頭, 一切都在甦醒中, 我們的思緒也是。香港 在千變萬化中維持著絕世風華,見証了改革開放,經歷了回歸,機場也從啓德遷到大禹山,一個彈丸大小的地方, 躍上了女王的王冠,又儀態萬千地走入摩登世紀。



許多年前,我們就職於航空公司,每天清晨,在航廈小福利社中,各捧一杯牛奶,開啓一天的話篋子,多半是她說,我聽。除了牛奶換成了咖啡,我們也不再是當年那個懵懂的女孩,兩個人聊天的姿態和腔調都沒變, 還是她說,我聽。



那一年,收到被派往泰國受訓的通知,在香港停留的七十二小時,公司訂好了旅館,阿如仍然很慎重地把她的姨媽地址交到我手上,盯著我放進了皮夾。一小時的飛行把我帶進一個截然不同的國度,旅館服務生說的話我一句也沒聽懂,只好努力找尋阿如的紙條,拿起電話,聽到了一句純正的普通國語,感動得差點流淚,半個時辰不到,一家人就站在面前,拯救我這位素昧平生的台胞。



在航空公司待了三年,來回去了香港幾次,阿如的姨媽成了我的乾媽,姨丈成了我的乾爹。我有了乾姊阿坤,乾姊夫老金和乾弟阿華,阿強, 像擁有了自己的船塢, 隨時都可以靠岸休息。 


考了托福預備赴美深造時,乾爹特地打造了一座「一帆風順」,望著那即將啓航的帆船,念及 這一份情誼,不禁舉步維艱。逐漸地,大夥各自有了小家庭,每艘船都泊在自己的小港湾中,再也無法來去自如了。每逢節慶,我依然執著地寄上一份祝福, 遺憾的是乾爹在忙碌倥傯中離世, 我竟無法趕上告別式。



阿如住在南加,偶爾來北加和我相聚,香港的親人動態一直是我們津津樂道的。正月初,我接到阿坤的短訊,「媽媽去世了,因為還在農曆的過年期間,不打算驚動親友。」平平實實的幾個字, 反映出阿坤的個性,一肩挑起照顧兩老的擔子,無怨無悔地陪護, 似乎也不想打擾我們。



那條短訊卻像一道閃電,激起了南北加的波濤。經過一番熱烈討論,決定放下手邊的瑣事,用一場意外的相見歡去化解那濃郁的失落。我們悄悄地訂了機票,躡手躡腳地潛入香港,惟恐洩露了行踪。下塌的旅館在彌敦道附近, 錯綜複雜的街道上充斥著栖來攘往的人羣,我們很自在地溜躂著, 每一條街的商號都類似,差點兒迷了路,彷彿走入關家倩的「蘇絲黃的世界」,在某些角落,香港依然沒有變。


家祭簡單隆重,沒有冗長的演講,更沒有吹笙鳴琴,大夥親切而傷感地話家常,當滿面哀戚的阿坤走進靈堂時,我們兩位來自加州的不速之客立刻上前去迎迓,她驚訝地說不出話來,強自鎮定後,緊摟著我們,暫且拋下了傷痛。這會兒,  我真不得不為阿如的巧思按上滿滿的讚。


在裊裊香火中細數當年,想起乾媽曾經陪我置辦龍鳳被,棉襖.一位慈祥和靄的母親,經歷了一段坎坷的逃難後盡心地培育了三個兒女,還伸出手來攙扶了我一把。在蓋棺前,我們繞著走了一圈,乾媽躺在精巧的盒子裏,安詳地等待催發的號角。那年赴美來我家小住,臨行放了一串金飾在枕頭下,我匆匆趕來送行,竟然忘了捎些紀念品,滿懷歉意地摘下了長長一串蘭花放在乾媽胸前, 家屬們陸續取下玫瑰花順序排列,一家人迤邐而行,送了乾媽最後一程。


凜烈的海風吹拂著新興的建築K11,也安撫著陳舊的陋巷。幾十年來,各據一方的三姐妹居然能齊聚一堂,勾肩搭背地 逛著尖沙咀,彌敦道,甚至跨海到中環。隆隆車聲中,想起那年, 四個年青人頂著八號風球穿梭在五光十色的都會中。彼時,我們加起來不及一百歲,眼下,送走了將近百歲的乾媽,緣起緣滅,歲月被剪成了碎片,在回憶中起舞,青春易逝, 我們依然在彼此的真情中覓取新生的力量。


香港是個時尚和飲食界獨領風騷的都市,作為國際自由貿易中心,她更是財經的樞紐。曾經是古典而優雅的維多利亞車站,如今只剩下一座孤單的樓層,四周充斥著新的建築和商店,在維護傳承中開啓了新世界的通道。


清晨,走進鬧區茶樓,我們倆毫不客氣地各取所好,選定了粗細餛飩,飽滿的蝦仁和彈性特佳的麵條溜進胃裏作了晨操後,信步走入尖沙咀,精緻的茶點揭開了眼簾,妥貼地溜入食道。華燈初上時,進了寧波會館,一道酥脆而精美的菜餚被一掃而光後,才知道那是「臭豆腐」。老金和阿坤殷殷地敬菜, 讓我們從舌尖上找回了那沈寂已久的鄉情。



飲饌辭典中除了港式飲茶,幾乎找不出香港菜的代表,然而,各類名菜在此發揚光大。老金如數家珍地細述典故,咀嚼著那些潛藏在各種珍饈中的文化底蘊是一種無上的享受,席間欣賞老金和服務生,領班的互動,彷如跌入軟紅十丈的上海灘,每一句噓寒問暖間都能激起陣陣歡笑和喝采。阿坤在一旁,皺著眉頭嘀咕著:「話真多」老金說他這輩子就欠了阿坤,我們邊吃著邊點頭,欠債的事慢慢再議吧!作為誼女;一直被乾爹乾媽呵護著,如今,老金和阿坤又延續情誼,我才真是債台高築。


短暫香港之行卻滿載了親情和友情,揮別之際,我忍不住探頭再瞧一眼,雲層裏飄盪著乾媽的微笑,真心感謝她選擇了疫情之後撒手,容我們相聚相依,乾媽也就此長存於心。機艙下,香港,一點一滴地聚攏,變小,小得剛好卡在心尖上。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79799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