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軍人父親 (上下古今版 9/2/2023 查莉萍)
2023/09/05 06:05:41瀏覽72|回應0|推薦4

我的軍人父親 (上下古今版 9/2/2023 查莉萍)

最近看到文友一篇文章,講述他父親,在抗日期間,参加戰役的經過。這讓我想起了,我的軍人父親。

1949年,爸媽帶着我到臺灣之後,家中的生活,全靠家父走南闖北喜好美食,練就的一身好廚藝,經營飯館過日子。平日裡,我父親,對他在大陸時期的工作很少提及。但從家母斷斷續續的口述中,我似乎也能描繪出,父親在大陸参加部隊時的輪廓。

在母親的眼裡,父親永遠是一位英俊挺拔的青年軍官。他曾經當過騎兵和砲兵。在離開大陸前,他還参加了,神出鬼沒的情報工作。

還記得在小時候,他曾經講過,他在滇緬邊界當兵的一些經歷。有一次他們部隊負責伙食的士官,因爲賭博輸了錢,沒有錢買豬肉,也不知道他在哪裡找來馬肉充數。這件事當然是紙包不住火,因爲大家在吃的時候,覺得怎麼肉是酸酸的。另一件事情是,他們部隊在某一個夜晚行軍時,大家覺得,為什麼老是在同一個林子裡打轉。後來聽一位有魑魅經驗的同僚說起,他也曾經碰過同樣問題。隨後,一行人馬上就地休息,直等到天快亮時,大家能分清楚東西南北的方向後再行動。老爸說的這件事情,聽起來雖有點離奇荒誕,但對小時候的我來說,它卻是我此生中,第一次聽到,和鬼相關的恐怖故事。

老爸在一場戰役中受傷後,請安徽老家匯錢,好在北京的協和醫院動手術。手術很成功,復原也很快。在北京時,應該是母親最懷念的時光。在那段日子裡,家母不需要隨時擔心家父的安危,又可以和一群年齡相仿的軍官太太們生活一起,非常自在快樂。

在我兩三歲時,全家搬到廣州。爸爸那時早已開始他的情報員工作。他很少在家,但每次回家都是神不知鬼不覺的。你不知道他前一分鐘進了家門,後一分鐘他又會以什麼樣的身分出門。但事情總有百密一疏的時候,家父不幸被敵方工作人員盯上了。情急之下,他連夜帶著家母和我,直奔深圳關卡。在上天的眷顧下,我們總算在嘗試第二個關卡時,順利通關,隨後直奔香港,平安轉抵臺灣。

父親過逝已四十二個年頭了。雖然他到臺灣後,沒有重新回到部隊,但我很清楚,他當時是為了保全我們這個家,不得不做這種決定。現在只要我ㄧ想到他在年輕時,也曾經為國家出生入死過,所以在我的心目中,他永遠是我敬愛的軍人父親。


我的軍人父親 | 上下古今 | 藝文 | 世界新聞網 (worldjournal.com)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7983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