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里香
2017/09/01 05:39:45瀏覽158|回應0|推薦2

「溪水急著要流向海洋/浪潮卻渴望重回土地//在綠樹白花的籬前/曾那樣輕易地揮手道別//而滄桑的二十年後/我們的魂魄卻夜夜歸來/微風拂過時/便化做滿園的郁香」(席慕蓉,七里香)

十月底的臺北已有了些涼意,清晨又飄起了細雨,就是在這古意盎然、细雨霏霏的衖巷之中,我第一次見到了七里香。那是一株長得極為平常的綠色小灌木,只有半個人高,密密的綠葉中開著幾朵帶著水珠的小白花,弟弟告訴我:「這是七里香!」

七里香?我非常的驚訝。我之所以知道七里香,完全是因為席慕蓉的詩,多年來,七里香在我的腦海中已是一朵像霧一樣的夢中之花,當真實與虛幻突然相遇的一刹那…..那種錯愕是可以想像的。顯然有這種感受的人不止我一個,當我弟弟提到七里香的時侯,就有一位路過的陌生女子也忍不住過來觀看。

其實七里香的原產地就是臺灣,人們常用她來作籬笆,我在臺北的街頭就時常見到,只是我不知道她就是七里香。這種在臺灣常見的常綠樹,花小而白,整年有花,但以夏、秋兩季為盛,當一簇簇的白花綻放之時,濃郁的香氣,據說可以遠傳七華里,所以有「七里香」之稱。七里香還有月橘、九里香、十里香、滿山香,四時橘等的別名,都是因為她的香氣或她與橘花的相似而得名。

七里香和橘子花確實非常相似,七里香的英文名字就叫 Orange Jasmine(橘茉莉)。這兩種芸香科的植物不但花葉非常相似(七里香的葉子比較圓),就連濃郁遠傳的香氣,也幾乎一模一樣,兩者最不同的大概只有果實了。七里香的果實是一種小小的橘形漿果,初結果時爲綠色,看起來像迷你小橘,成熟後轉爲紅褐色,可作藥材。

橘花,是另一個可以香聞「七里」的小白花。多年前,我曾在 Hearst Castle 的庭園中有過一個難忘的黃昏。Hearst Castle 位於洛杉磯與舊金山之間的 San Simeon 山上,是美國報業鉅子 William Randolph Hearst 在二十世紀初(1919-1947)為他的情人,電影明星 Marion Davies 所建的一座豪華古堡。

我和老公搭上當天最後的一輛遊覽車上山,參觀古堡完畢時已近黃昏,我們最後落脚在一個滿種橘樹的中庭,晚風吹來,橘花的香氣瀰漫在 San Simeon 的山間,濃濃郁郁,化都化不開…..多少年過去了,我都還記得那滿山的花香……然而就在此時此刻,我卻突然想起,那晚濃得化不開的香氣,會不會是古堡主人的魂魄,在百年之後的夜夜歸來?



Read more:The Gilmer Mirror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KuanBlog&aid=108478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