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野梨
2014/03/28 12:56:55瀏覽989|回應0|推薦8

 

 就在不久前,洛杉磯的街頭,突然出現了一大片驚心動魄的雪白,一夜之間,「千樹萬樹梨花開」了。

 

每年的一、二月,正是「乍暖還寒」的天氣,春風才在枝頭微微的一顫動,梨樹就以不可思議的驚人力量,爆出一樹耀眼的雪白。樹上成千上萬的小白花,在金色的陽光下,不約而同地,以最燦爛的笑靨,熱情地歡迎著春天的到臨。

 

花圃的花農告訴我,這白花樹叫常青梨 (Evergreen Pear), 是一種只開花、不結梨的梨花樹 (fruitless pear)。我後來上網搜查她的身世,發現這在洛杉磯鋪天蓋地的雪白,原來是來自臺灣的「台灣野梨」。

 

Evergreen Pear 的學名字叫 Pyrus Kawakamii( Pear Kawakamii),是以首位發現她的日本植物學家 Takiya Kawakamii (川上瀧彌) 得名。川上於1906年在台灣南投山區發現了她的芳蹤,並被當時有名的的植物分類學家「早田文藏」(Bunzo Hayata) 認定為新品種。日後又有兩位日本教授作了研究,認為她其實與中國大陸的「豆梨」同種,所以現在她又被人稱為「豆梨」(豆梨因梨小如豆而得名)

 

在臺灣,「台灣野梨」Pyrus Kawakamii,俗稱「鳥梨」或「仙楂」,果實小巧可愛,人們用竹籤串起,裹上糖漿,做成「鳥梨仔糖」的糖葫蘆。

 

然而洛杉磯街頭的 Evergreen Pear,只有花,不結果,花季很短,花瓣異常嬌嫩,只要一刮風,一下雨,白色的花瓣就飄落了一地。

 

往年每當梨花盛開時,我總因忙於他事,左一猶豫,右一耽擱,等我帶著我的照相機去探花、拍花時,梨花樹早已落英滿地,風華不再了。

 

尋春須趁早,莫待春歸去於是今年我下定決心,排除千難萬難,等梨花一綻放,就趁著艷陽高照的好時光,趕去白雪成林的小巷路邊,為梨花最美麗的一刻,留下永恆的記憶!

 

 

 

請 click 我的相本(即藍字),來看春天洛杉磯的臺灣野梨。進入我的相本後,請按 slideshow 就可自動播放觀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Kuan&aid=1206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