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十字路
2013/09/11 18:19:14瀏覽2024|回應3|推薦38

在報系公布個人辭職生效日為102930日後,人資室同仁提供個人的勞保投保總日子為31326日。細數將近32年時間,個人在聯合報系這個大家庭中成長與建立家庭,如今有一個可以踐履自己文化小願景的機會,只有放下媒體這一塊,朝文化志工這個方向前進。

 

往昔在報系工作,得到不少豐富的經驗傳承,但無法忽視的是內心響起的草根下的聲音。35年前開始的田野調查工作,因記者生活而延續下來,累積收的案頭書、剪報,只能用堆積如山來形容。人生已經沒有再一個31年多的時間,可以重新來過,選擇放下,當一個文化志工,是朝一條與性趣結合的道路。

 

有人在問,為什麼要放棄一個待遇不差的工作?我只能說,或許是個人的不識相吧。四年前強烈的尋找再念書的機會,要接軌35年前未完成的田野調查,在神話與傳說的領域中,好不容易重新接軌起來。離開這個念頭,說沒有遲疑是騙人的,但人生的年輕歲月,都埋首在媒體圈裡,這會是一個最佳舞台嗎?

 

回顧著自己,童年在補習街的北市南陽街長大,看過蔣經國在巷子口吃早點,在新公園裡打棒球,巷子裡的牛肉麵是最佳的美食,美加補習班由一間到一幢大樓,如果不是政府的拆遷令,同學家裡的釀醬油間也不會搬離南陽街,彼此間也不會四分五散。補習街少年的成長故事中,最多的是,我們沒有在這裡補習,卻看了很多補習班的起落。

 

國中後,在弘道國中念書,聽聞了牯嶺街殺人事件,往後中美斷交,部分同學趕著赴美留學,60年代就這樣飄過。直到個人為了賺稿費,在聯合報萬象副刊投稿,採訪高信彊如何推廣報導文學,就這樣藉著田野調查而進入媒體界。

 

人生的十字路,一直出現在眼前,讓自己向前走或者向右走,但總是依著他人意見在前進,自己做主的機會並不多。惟有在保險規劃時,留下55歲退休領回年金的但書。

 

開始想留鬍子時,內心裡有強烈聲音,在人生十字路口時,應該做主選擇向左、向右的權利。那一回,主動請了五天假,搭鐵路環島列車驅動下,由花蓮、台東到屏東,再回到出生地台南,結果被急召回台北,意外開啟了另一個媒體工作環境。

 

曾經以為,媒體工作轉換後會是退休前的最後一個工作,但其實藏在書堆裡找資料,才是個人的最大樂趣。所以自己不斷騙自己,努力的做每一個工作,而且推掉了一些工作機會。

 

所幸,機會仍舊存在,他人的不得不放棄的工作,變成個人可以選擇當文化志工的契機。假日埋首在泛黃的書頁裡找答案,只是再一次堅定當文化志工的信心。

 

諸位朋友們,過去感謝有你們相隨。如今我在媒體界的停步,是因為我想轉換環境,離別雖不捨,但號角已響起,這條路我仍舊要前行;而人生的十字路上,大家還會相遇,就給彼此一個鼓勵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316&aid=8437488

 回應文章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取與捨
2013/10/22 22:02

人生

能有個機會

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是幸福的

祝福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
2013/09/15 11:44
給彼此一個鼓勵吧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18:34
加油!祝新跑道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