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家身影─99年最佳客語歌手官靈芝
2011/03/18 19:37:05瀏覽5091|回應4|推薦147

台灣PUB界著名爵士女伶官靈芝,去年用客語唱「頭擺的妳」替臨終媽媽送別,也藉著這張專輯奪下今年第21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

歌壇生涯31年來,官靈芝欣慰母語帶給她今生最大的榮耀。

官靈芝本名官寶美,1959年生於桃園平鎮新拱樂劇團休息區;她說「血液裡傳承著父母演藝細胞,註定自己與歌結緣」。只是一路走來,英文歌曲卻成為官靈芝最擅長項目,原來的母語一度被淡忘。

記憶裡,官寶美3歲就是自家劇團裡演童星;她記得當時戲碼是「包公傳」。父親官漢樓在後台把自己的臉抹成黑鴉鴉一片,她被家人交代,也要跟著一堆大人上台,原來是要她演負心駙馬陳世美所拋棄的小孩,讓她在台上跌跌撞撞,好吸引看戲人的同情與掌聲。

儘管身處劇團環境,官漢樓仍希望小孩接受一定程度教育,於是在平鎮買房子,把5個小孩交給阿姨照顧;官寶美說,「50年代,她就是個標準鑰匙兒,因為當時家裡的兄姐已經念初、高中,還會去劇團幫忙,只有她還在念小學,早回家是看不到家人的,於是鑰匙被繫在衣襟上,就這樣成為鑰匙兒。」

或許是成長環境的孤單,讓官寶美待人接物間,總保留一些距離,甚至於青春期時所感受不到的親情照料下,而生出叛逆性格。進入世新五專部編採科就讀時,她想比照兄姐們也能替家裡分擔家計,就到PUB唱歌,當年選擇較少人會唱的英文歌曲開腔,一個月的演唱酬勞所得,就抵上一年學費,於是在五專四年級休學專心演唱。

官寶美說,沒有一個人的聲音可以保持永遠亮麗,甚至於隨時都可能被人追趕得上,她覺得只有爵士風格的歌唱難度、技巧夠挑戰性,是一個可以立下標竿,而且不容易被人超越,確認以爵士樂為自己追尋的目標,也爭得PUB界爵士天后美名。

多年來的歌唱生涯,官寶美掐指一算自己的演出場次,每天幾乎都有,甚至於有10年的時間,每天有6到8場,如果以平均1天4場演出來算,30年來至少演出4萬3800場,唱過35萬首歌。

讓官靈芝最感動的是,果陀安排她與蔡琴、齊豫「混搭」,在91年2月推出百老匯歌曲展,讓歌手在台上唱原文,舞台同步中文翻譯。

果陀解釋這樣的安排理由是,齊豫屬女高音音質,《西城故事》、《風中奇緣》和《歌劇魅影》都非常適合;官靈芝的聲音能量十足,適合唱爵士曲風的《酒店》、《芝加哥》等;低音歌后蔡琴演唱音樂劇《悲慘世界》中男主角的歌曲《On My Own》,這首本來由男生唱的歌,讓蔡琴唱來應會特別感人。

這場「混搭」過後,讓官寶美鼓足勇氣,決定發行第一張專輯,在200年出版「25官不住的聲音」專輯。這張爵士專輯,採取不插電、同步錄音方式進行,從選曲到製作,官靈芝都全程參與;她說「爵士樂在台灣是小眾市場,如果沒有做到最好,是不會出版的」。

官靈芝很高興,自己的承諾做到了,而且專輯發表會上,歌迷群聚,甚至前大學教授林文義代表歌迷,獻上25顆紅蘋果。

她說,「演唱多來了,我不是不喜歡唱國語或客語歌曲,而是一直找不到可以唱出共鳴的歌」。直到2年前,她到新竹縣聽到客家民謠詩人陳永淘創作的「頭擺的妳」,心裡起了極大震撼,她沒有想到會有人製作的歌,能出媽媽70多年的人生,而且寫得如此淋漓盡緻。

這首歌寫道:

「還記得/還記得/還記得妳

從前的妳/辮子長長/從前的妳/愛看人雜耍戲

從前的妳/愛爬圍牆/從前的妳/愛摘花送人

還記得/還記得/還記得妳

從前的妳/家鄉的妳/從前的妳/想跟著去演戲

從前的妳/在晒穀場淋雨/從前的妳/想要遠走高飛

還記得/還記得/還記得妳

從前的妳/打赤腳的妳/從前的妳/愛笑的妳

從前的妳/唱歌的妳/從前的妳/快樂的妳

還記得/還記得/還記得妳

漂亮的妳/幾時嫁給別人」

官寶美說,媽媽林招蘭是苗栗人,從小就喜歡聽歌、唱歌,家裡期望她公學校畢業後,可學校任公職;媽媽也很爭氣,到苗栗糖廠當個小職員,但就在聽了新劇團數場演出後,她偷偷留書給阿公,爬圍牆離家出走,跟著學唱戲去。

在官寶美的心中,父親官漢樓是名才氣縱橫的樂器老師,任何樂器到他手上,都可以演奏出好聽的歌;在拱樂社裡,喪妻的父親,一個人帶著兩個小孩,生活上相當不方便,這時劇團老闆安排媽媽當官家的臨時保母,這一照顧情愫深埋,2年後林招蘭成為官太太。

官漢樓為了生計招團員成立新拱樂劇團,延續拱樂社的客家戲碼,而且不只客語,連閩南語歌仔戲都會演,變成全才的演出團體。

官寶美說,自己的人生軌跡,其實與母親也有相當程度的契合;她專心在PUB唱爵士歌曲時,認識在中視大樂隊的前夫,對方離異也有小孩待照顧,但真愛讓兩人結合近25年,才被迫在丈夫罹患憂症後離異,把自己所有一切留給前夫,只爭回自己女兒監護權。

離異後的獨立,官寶美聽到「頭擺的妳」這首歌時,想到的畫面是,媽媽當年留書出走,動身去追尋夢想的勇氣表現的情境。不知不覺中,自己和媽媽當年追逐情愛的執著形影重疊。

2009年4月媽媽過世時,正好是「頭擺的妳」錄影時,傷心的官寶美一度拒絕進棚,不過想到媽媽臨終前牽著她的手交代:「答應人家比欠債還慘」,所以她含著淚履行承諾,以啞了的歌聲唱出對媽媽的思懷,而且為了發行專輯「頭擺的你」錄下「天空落水」等9首歌,所有費用全數舉債支付。

不只唱歌,官寶美還用母語寫歌,並參加行政院新聞局第7屆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在公布入圍名單那天,新聞局邀請第13屆金曲獎最佳方言男演唱人王宏恩、第16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演唱人孫淑媚、以及官靈芝,代表原住民族語、河洛語、客語3種語系現場演唱,來揭曉入圍名單。

一開始主持人詢問官靈芝是否緊張否,還偷瞄入圍者名單,主持人一度很遺憾的說,榜單上沒有「官靈芝」只出現同姓的「官寶美」,主持人還安慰官靈芝說,「都姓官啦,但可惜不是妳。」

這時官靈芝卻聞入叫了起來,抱著主持人說「那是我本名,我入圍了!」官靈芝說,在PUB唱了30年才拿到金曲獎,準備走創作路線,竟然又獲得入圍,並獲得佳作鼓勵,她鼓勵所有愛音樂的人絕對不要放棄。

30年來的演唱人生,讓官寶美體會四年級的人生,是一塊「漸層的布」,隨著成長而沾染社會這個染缸的各種產色,所以能接受外界的挑戰比其他年代多;相反的女兒屬於七年級的人生,則是一塊單一色澤的布料,他們只會挑自己喜歡的顏色來染,相對的會拒絕長輩的任一安排。

官寶美說,兩者之間沒有什麼是好與不好,相對的尊重他人的選擇很重要,如果女兒要走上演藝這條路,她會樂觀其成,但不會下任何指導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316&aid=4994075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宗教活動
2011/10/03 07:57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內涵值得傾聽
2011/09/29 11:02
第一次聽聞客語流行歌曲時感覺是驚豔,在不受重視的客語歌曲區塊內,竟忍受默默進展的孤獨並且累積雄厚的實力,實在值得推介.

MentalEy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更正一下...
2011/03/24 01:29
.
是16屆金曲獎最佳女方言歌手獎!!

.
.
.

V's純然之愛
http://mentaleyebme.blogspot.com/

MentalEy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偉大的女性!
2011/03/24 01:26
.
看完了官靈芝小姐的詳細介紹,
五個小孩耶!
實在太辛苦了,
好在的她的表現有目共睹,
21屆金曲獎有她得獎的名字,
又與知名歌手合作...
哇!
人只要堅持...沒有辦不到的事!
果然是天生唱歌的料哦!
希望能聽到官小姐的新作~

.
.
.
 

V's純然之愛
http://mentaleyebme.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