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鬼藏在細節裡
2011/03/08 17:01:32瀏覽2772|回應5|推薦84

台中市夜店大火造成九死十二傷慘劇,一時之間究責聲四起,讓人不解的是,五年來市府廿一次安檢,業者既能過關,為什麼還無法提供消費者安全保證?

撇開傷亡數字所代表的慘況,就地方政府執行安檢程序來看,不論在法令上、實務上,都存在著盲點,而這些癥結,官員也並非不知情,只是執行出現落差。

法令上,政府要求落實都市計畫使用分區規定,希望俗稱「八大行業」的夜店、舞廳、大賣場等容留消費人口多的行業,能搬離住宅區;現實面則是,各地商業區土地難覓,加上租金昂貴,於是業者把營業規模縮小,改隱藏在一般住宅區,非正式統計,光台中市中、西區,就有七十三家PUB等夜店設在住宅區。

法令無法落實,則只能訴求實務面改善,也就是從消防安檢來防杜危機;畢竟台中衛爾康事件發生後,各級政府通令組成八大行業聯合稽查小組,藉各單位的人力統合,期待到營業場所檢查時,能一次把所有缺失找出來,並要求業者改善。

然而台中市這處發生事故的夜店,就營業登記項目來看,早在十二年前就以飲料店申請,這一變更,直接規避八大行業既深且廣的「聯合稽查」內容,只有各單位不定期檢查,受檢結果更沒有橫向聯繫。

於是不幸事件發生後,消防局還能站出來說,業者五年廿一次安檢都過關,事發前一個月還曾經檢查過;但就這一家店的檢查記錄來剖析,市府應該也會發現到,都發局曾在九十七年間依違反都市分區使用規定,裁定業者停水、停電處分;光這一點,業者五年廿一次安檢都過關的假象就破功了。

長期以來,八大行業業者常在同一地點營業,只要不斷的變更店名、負責人、營業項目,過去的違規事實,就此一筆勾消,憑藉的無非是官員施政的「三分鐘熱度」。

這回台中市副市長徐中雄在大火過後,曾對媒體提到「魔鬼藏在細節裡」,應該就是這種「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畸型寫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316&aid=495879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對攤在陽光下的魔鬼束手無策
2011/09/29 10:43

據說最近大法官對"嫖"罰則一事提出規劃風化區建議,卻沒有首長出面願意將紅燈區劃在自己轄內.

這是很現實無解的問題,今天讓特種行業流竄在巷弄內,是高呼道德治國的疑義,以道德治國是人間社會進步的最高指標,但問題需要有相應道德自律的群體,台灣眼下沒有相應和的庶民,談論道德也太過虛無飄渺了.

也就是道德治國需要階段性施政作為才可望達成,道德心首重教育文化,再者經濟體系和福利政策的健全,否則出於自然的人類,如何能抹煞本具的自然性?尤如要人不必吃飯排洩,這是決計無法消滅的假議題.

屋後巷內有一窟援交室,地處夾弄難以搜尋,只要不過份妨礙鄰人,居民多息事寧人,當八大行業變相進駐社區,曖昧嬌喘在白日聽聞,魔鬼已然不需要夜色屏蔽,你說被推擠到黑暗中的神怎麼辦?

可嘆可哀~!



mo12345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魔鬼藏在細節裡
2011/08/18 10:04

魔鬼藏在細節里

GUCCI GUCCI官網 GUCCI臺灣

CHANEL 香奈兒

PRADA prada的惡魔

網購達人 名牌包包 人氣包包


蔡十八
阿扁騙子
2011/06/15 20:54


clon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詐騙犯被抓沒有?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12 01:40

另外~消防檢查

也未必全盤檢查

通常只針對避難設備

(逃生方向指示燈,緊急照明燈,緊急出口.走廊..等)

其餘的相關設施就依照當初申請設立的"使用性質"而定

再者~說不定檢查前是不是會事先告知?這是我們一般民眾不知道的"細節"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12 01:35

很多時候~公部門人力有限~也礙於一些奇奇怪怪的條文規定

真的只能靠商家做生意的用心與良心~~

政府有規定到的商家才會配合

政府沒規定到的就"節省經營成本"

就算按著法規走~~當經營者的態度不夠嚴謹或心存走避法律漏洞

就只能祈禱消費者自求多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