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月三易地之旅
2007/06/05 03:09:03瀏覽1366|回應4|推薦36

最近同仁異動,有人提問,異動的速度,究竟有誰比他更快。我不知道,個人從試用到發聘,可以三易其他,算不算是變動快速,但這是沒有說出來的答案。

初入UDN,個人沒有職場經驗,最擅長的大概只有寫民俗的田野調查工作,當記者並沒有想過,最大的志願是幹個編輯好了,但事與願違,一踏入報界,就被要求下鄉。

我在二月二十日正式報到,一直到月底前,都待在總社學習寫稿;當年報社長官還有扔稿的習慣,一篇手寫稿被改為體無完膚,真有英雄氣短的感覺,不過這只是學習的開始。

好不容易捱到三月一日,總算可以下鄉見習跑新聞,第一站先到台北縣見習警政,隨著前輩林日熙,來硬摃中時的方大牌,巧合的是,這時方大牌也帶一名實習蘇記者,於是就有「比較」的空間。

才見習沒有五天,台北縣就發生議長陳萬富賄選案,當改支援司法新聞,說實在,沒有法學素養,所謂的支援不過是當時攝影記者人力不足,被派到現場協助拍照,替學妹潘小姐看場子。

或許是命好吧,個人守在沒人有管的車道,一直吹冷風,卻在晚間十時,出現一票人,這時不管三七二十一,相機就是猛拍;再衝回總社交給昔日學校的攝影老師龍大俠等人沖洗,居然有拍到陳萬富等一干人,實習時照門就在兩張半的時代,登上三版,而且是各報均無。這場幸運,是法警騙所有媒體到甲地去守,偏偏讓一個菜鳥逮著了。

支援司法二天後,警政線上又發生板橋當鋪命案呼醒寰案偵破,看到前輩搶獨家的新聞技巧,還得拐騙他報,我當然也得拐中時的菜鳥實習記者,來保持自己的獨家可能。

在台北縣待了二十天,或許是長官以為,菜鳥有個樣子了,馬上發配邊彊,直接到台南縣新營報到,要跑北門區六鄉鎮,替特約記者旺來伯分憂。

說實在的,北門區是我的出生地,可是我出生不到半年,就遇上八七水災,舉家搬來台北,雖然親友眾多,可我是唯一在北部長大的小孩,一開始連閩南語也說的二二六六,回佳里鎮姑姑家,大家都說我是「外省人」,即使伯父是代表會副主席,可是陌生感,讓我也不知如何應對。

在台南縣碰上鐵血特派員,他要求我暫住新營,而且還找了住的地方,原因是台南縣是寄火車稿,中午一時卅分截稿,我的每一篇稿子,最好在前一天晚上交卷,特派員過目後才可以放入稿袋。

當時全縣記者不到五人,每天來回新營、學甲間,總是有點累,就這樣跑了二十天, 寫出來的手寫稿變成鉛字印出來,到了四月中旬,就是要提試用報告了,又有新狀況發生。

早期比較忌諱,記者回鄉服務,怕的是受地方勢力左右,偏偏家裡一堆人參與政治,尤其以大伯父為首,幾乎在北門區各鄉鎮市都有人選過各級民代,如果我留在北門,會不會受到影響,是上級考量之一。

另一個原因是,台南縣與台南市交界的新豐區,人口增長快速,比北門區更需要人手,於是在學甲跑了二十多天,我又換地方,改到歸仁、永康等五鄉。

歸仁與學甲的距離,有點八里調到新店,真的是全然不熟的地方,當時民歌的「歸人沙城 」,變成自我解嘲的一首歌。

這樣的異動頻仍,由台北縣板橋市到台南縣北門區,再換到台南縣新豐區,由二月二十日到五月一日,七十天換三個地方,連找住的地方都還沒有定案,就得整個行李扛著走,只是當年記者地位仍高,短暫住宿仍有人收留,才沒有露宿街頭的時刻,只是這樣的異動頻仍,這還只是青蘋步履的第一步而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316&aid=1005016

 回應文章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滾動不生苔
2007/06/09 23:05

會升官

早期的辛勞

與環境艱辛

不可同日而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情
2007/06/07 15:32

我在聯合報,從北到南、再從南到北

總共調動了10次(同縣內路線調動未計) 

你會趕過我的紀綠的,加油!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排第一的啦
2007/06/06 16:04
我在聯合應可在前十名 

林全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不動如山
2007/06/05 20:04

謝謝,來指點,其實真該到府上拜訪才對。

25年生涯,也有不動如山時刻,現在開始寫當記者的記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