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引用文章 要葉瑋庭冠中國? 浙江衛視:沒聽說
2013/07/23 07:42:05瀏覽318|回應1|推薦0

引用文章


要葉瑋庭冠中國? 浙江衛視:沒聽說
【聯合報╱記者闕志儒/台北報導】
   
2013.07.23 04:51 am
 

葉瑋庭稱「中國台北屏東區」遭議。
圖/翻攝自中國好聲音
大陸「中國好聲音」第2季第2集上周收視4.059仍居冠,成績已破去年首季第6集收視,「導師秀」成功緊抓觀眾眼球。而葉瑋庭自稱「來自中國台北屏東區」,引爭議,葉以「是製作單位要求」對外澄清,昨向浙江衛視高階員工求證,是否要求台灣選手冠「中國」兩字?該員卻說:「沒聽過這規定。」兩造各說各話。

國籍問題觸動兩岸敏感神經,「好聲音」宣傳總監陸偉昨關手機,轉向製作方燦星公司求證,製作方言「剛開過會,了解整體狀況後再回覆」,之後未給回應,讓人好奇「好聲音」到底態度為何?據在場人士透露,參賽選手多達150人,有2至3個導演組負責不同選手,他推測:「節目應沒規定,但負責她的導演組可能叫她這麼說。」

音樂人陳樂融在「陳樂融自選輯」版上表示,若製作方承認有此要求,明目張膽強迫台灣參賽者在「國家定位」上表態,「這就嚴重了,這就不是葉小姐(葉瑋庭)一人將要接受的試煉,而是包括所有台灣人只要與大陸接觸都得面臨的攤牌。」

【2013/07/23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要葉瑋庭冠中國? 浙江衛視:沒聽說 | 熱門星聞 | 娛樂追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1/8045246.shtml#ixzz2ZoxAi6iK
Power By udn.com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1/8045246.shtml

 

 

 

------------------------------ 

扁規馬隨! 既然日治。。。那「中國台北屏東區」又怎樣?寧做日本人?

 

引用文章  

葉瑋庭要關禁閉嗎?
【聯合報╱黑白集】
   
2013.07.24 02:32 am
 

如果葉瑋庭是軍人,她在大陸電視節目上自稱來自「中國台北屏東區」,恐怕非得抓去關禁閉不可。但葉瑋庭不過是個歌手,從未接受任何政戰教育,社會有必要對她大肆「公審」嗎?

「中國台北屏東區」這個名詞,完全是兩岸在「亦友亦敵」的交流中,夾纏著冷戰和後冷戰的錯雜思維,而製造出來的一種怪物。這個名詞,並不是葉瑋庭發明的,是大陸歌唱比賽主辦單位硬塞到她嘴裡的。當然,有人會說,葉瑋庭可以拒絕接受這個提法;但對一位原住民新歌手,要用絕對的「政治正確」來苛求她,不也顯得很抓狂嗎?

就算葉瑋庭的「失言」可議,何至於立刻就被某些人指為「拋棄認同」,甚至說她「認賊作父」、「為求名利,出賣身分」;這樣的誅心之論,未免歇斯底里。難道,只因葉瑋庭一句話,台灣就真被「矮化」了?

這些年,台灣的國族認同之爭,並不是人人都搞得懂的事。光是歷史教科書,「日治」、「日據」改來改去,武昌「起義」也突然變成了「起事」。在這種情況下,一個排灣族女子沒弄清台灣漢人政權的統獨意識,便突然背上莫大的「叛國」罪狀,實是不可承受之重。今天台灣社會的言論審查,難道比戒嚴時代還緊縮?

郝龍斌見張志軍,都能把「中華民國」掛在嘴上了,不知道浙江衛視何以非要逼台灣歌手掛上「中國台北」的口罩。如果廣東選手不需要說自己來自「中國廣東」,湖南選手不需要說來自「中國湖南」,那麼,讓葉瑋庭自然地說出她來自「台灣屏東」,應該更有助於交流吧!

【2013/07/24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葉瑋庭要關禁閉嗎?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048241.shtml#ixzz2ZuM7odPX
Power By udn.com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048241.shtml

 

 

 

引用文章 熱門話題-改歷史課綱 國家才有未來 

"如十二年國教,有百分之八十左右教師不看好,但仍執意施行,而許多該撥亂反正的─如歷史教科書,「日據」與「日治」的論戰,馬總統卻以「不宜硬性規定」、「包容」、「多元」回應,以總統之尊而未能維護國格、分不清日本殖民統治時代的「日本」,敵友之分,大是大非不辨,讓支持他的死忠藍營粉絲傷透了心!" 

八年阿扁執政,加上馬總統執政五年,扁規馬隨,十多年錯誤的歷史教育,使年輕學子們對國家缺乏認同感," 

 


 

引用文章 政院:公文書一律用「日據」 

政院:公文書一律用「日據」
【聯合報╱記者陳洛薇/即時報導】
   
2013.07.22 09:36 pm
 

行政院今天表示,最近有關高級中學歷史教科書課綱所訂「日本殖民統治時期」衍生簡稱「日治」或「日據」的討論,教育部基於課綱的規範及教科書開放民間編寫的立法意旨,在學術討論範疇中,尊重編者依歷史事實所為之詮釋,以保障憲法所定表達意見自由。因此在教科書審查上,行政院尊重教育部同時接受「日據」及「日治」用字之決定。但從維護中華民國國家主權及民族尊嚴的立場而言,本於政府行政機關權責,在公文書處理上,行政院將統一使用「日據」用語,並通函中央及地方機關查照轉知所屬遵辦。

【2013/07/22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政院:公文書一律用「日據」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044628.shtml#ixzz2ZozZuFIz
Power By udn.com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044628.shtml

 

 

引用文章 

 

 政院定調 公文書統一用「日據」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王光慈/台北報導】
    
2013.07.23 02:41 am
 

早年的課本…
早期高中歷史課本使用「日據」字眼,圖為民國七十八年修訂版的國小社會課本與七十六年出版的經濟地理課本。
記者余承翰/攝影
「日據」與「日治」之爭,行政院昨晚定調,公文書統一使用「日據」,將通函中央及地方機關查照轉知所屬遵辦。據了解,這是出於馬英九總統授意,理由是「基於維護中華民國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

針對高中歷史教科書的「日據」、「日治」爭議,馬總統日前表示,雖然他從小到大都是用「日據」,但民主社會應該要包容不同聲音,所以他不反對有人用「日治」,民眾對歷史有不同看法和記憶,確實可以容許討論。

教育部也與出版商、教科書審定委員會協調,出版商同意標題用「日本統治時期」,審定委員同意內文稱「日據」,並另外以「小辭典」的方式,說明兩種說法的差距和演變過程。

現在的課本…
隨著課綱修改,現行歷史課本都改用日本統治,即「日治」時期說法。
記者余承翰/攝影
惟爭議持續延燒,府院高層及教育部這兩天密切聯繫後,行政院昨晚表示,最近有關高中歷史教科書課綱所訂「日本殖民統治時期」,衍生簡稱「日治」或「日據」的討論,教育部基於課綱的規範,及教科書開放民間編寫的立法意旨,在學術討論範疇中,尊重編者依歷史事實所為的詮釋,以保障憲法所定表達意見自由。

行政院表示,在教科書審查上,行政院尊重教育部同時接受「日據」及「日治」用字的決定。但從維護中華民國國家主權及民族尊嚴的立場而言,本於政府行政機關權責,在公文書處理上,行政院將統一使用「日據」用語。這是首度由閣揆函令所屬機關,公文書須統一使用「日據」。

據指出,馬總統自始至終都傾向「日據」,但學校教科書已開放民間編寫,仍應尊重編者對歷史的詮釋,這也是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總統認為,政府機關公文仍應統一規範,以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的「日據」為依歸。

前天江揆宴請閣員,即與教育部長蔣偉寧討論如何處理爭議;昨天兩人再度討論,江揆也與馬總統聯繫,昨晚敲定由政院發布新聞稿,支持教育部處理,並表達政府立場。

【2013/07/23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政院定調 公文書統一用「日據」 | 日據日治爭定調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045594.shtml#ixzz2ZpPl7GwR
Power By udn.co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045594.shtml

 

 引用文章

 中央要統一規範 部分縣市不同調
【聯合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2013.07.23 02:41 am
 

行政院決定今後公文書統一使用「日據」,多數縣市表示會依規定辦理,但屏東縣看法不同,縣府觀光傳播處長鄞鳳蘭表示,中央如何改變是中央權限,和縣府無關,縣府公文書不會在日治、日據文字上特別規範。

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將會配合中央,統一使用「日據」。不過,掌管多項日式古蹟與文化資產認定的文化局官員則私下表示傷腦筋,因多項日式古蹟解說時,可能用「日據時期」或「日治時期」兩種說法,未來需不需要統一改變?還會再與文獻會討論。

新北市府發言人林芥佑則說,尚未接獲中央指示公文須採「日據」、不採「日治」;在不清楚原因及背景下,市府不便表達意見。

台南市政府祕書長陳美伶表示,公文書上到底使用日據或日治,應根據前後文來決定,似乎不必硬性規定;若是法令用語,統一規定當然有必要,非法令的詞彙是否統一,應不是太重要。

高市文化局長史哲表示,如果中央要統一規定,高雄市也可接受,不過中央要看實際能否執行。在文化資產討論上,高雄市未限制使用「日治」或「日據」,不管用哪個名詞,都不會造成民眾混淆,民眾都知道講的是一八九五年到一九四五年這段時間的台灣。

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說,一般只有文化局在討論古蹟與歷史建物保存,或都市發展局的改建公文書中會用到「日據」或「日治」,以往未統一規定,既然行政院定調,台中市府會配合。

新竹市文化局長林榮洲說,導覽歷史古蹟時,有人習慣說「日據時代」,有人說「日治時期」,兩者意義相同,沒什麼差別。

【2013/07/23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中央要統一規範 部分縣市不同調 | 日據日治爭定調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045593.shtml#ixzz2ZpQiuzrt
Power By udn.co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045593.shtml

 

引用文章

 

教部:政府本就要表達立場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2013.07.23 02:41 am
 

教育部才說高中歷史教科書「日據」和「日治」二者皆可採用,行政院又要求中央部會公文都要用「日據」。教育部主秘王作臺表示,「多一種思維,對下一代是好事」;教科書審定須呈現多元觀點,但身為政府機關,公文就須使用同樣的用詞。

王作臺表示,政府本來就要表達立場,官方公文即代表國家,而教育部做為國家機關一分子,就須立場一致,使用同樣的用詞;教育部會遵循行政院決定,公文採用「日據」。

外界質疑中央內部不同調,王作臺表示,教科書須呈現不同的歷史觀點與文化價值,而課綱精神就是一綱多本,只要在允許的範圍內都能充分表現,「多一種思維,對下一代是好事。」但教育部和行政院維護中華民國主權的精神,並未相互違背。

此外,繼「日治」、「日據」之爭後,又有學者王仲孚不滿剛修訂完的高中課綱現代史,把武昌「起義」修改為武昌「起事」,要求教育部「不准用」;他強調,政府的立場只能有一個,歷史教科書並非學術著作,而是政府審查通過才能發行的書籍,不能用「學術自由」的尺檢視,他認為,教育部只准用「日據」及武昌「起義」。

王作臺表示,不管是「日治」、「日據」,還是武昌「起義」、「起事」,基於一綱多本精神,審定制度會尊重教科書編者依歷史脈絡的詮釋,保障憲法表達意見的自由;教育部已請辦理教科書審查的國家教育研究院,按照「日治或日據用法,都符合歷史教科書課綱編撰原則」來審訂,給予最大的寬容。

【2013/07/23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教部:政府本就要表達立場 | 日據日治爭定調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045591.shtml#ixzz2ZpRGxXUv
Power By udn.co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045591.shtml

 

引用文章  

公文統一用日據 國民黨支持
【中央社╱台北23日電】
   
2013.07.23 11:00 am
 

國民黨黨史館主任王文隆今天說,當年日本為擷取台灣而出兵,日本確實是佔領台灣,所以支持行政院統一使用「日據」的作法。

行政院昨天表示,基於維護中華民國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立場,公文處理統一使用「日據」。從維護中華民國國家主權及民族尊嚴立場,本於政府行政機關權責,公文書處理將統一使用「日據」,並通函中央及地方機關查照遵辦。

對此,專研近現代史的中國國民黨黨史館主任王文隆上午受訪時說,馬關條約的內容雖然表示要割讓台灣,但台灣民眾並不同意,因此在割台之前,揭竿而起,組織台灣民主國,另立年號為「永清」,盼能在抵抗日本之後回歸清朝統治。

王文隆說,日本帝國為擷取台灣而出兵,壓迫台民的意志,由此可見日本確實是佔領台灣,英文的說法也是「Japanese Occupation」。

【2013/07/23 中央社】@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公文統一用日據 國民黨支持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045814.shtml#ixzz2ZpuEKAGJ
Power By udn.com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045814.shtml

 引用文章  公文用日據 江:尊嚴國家作為

 

 公文用日據 江:尊嚴國家作為
【中央社╱台北23日電】
    
2013.07.23 04:51 pm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說,採用「日據」,是「任何一個有尊嚴的國家都應該要使用的方式」。

行政院昨天宣布,基於維護中華民國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立場,公文處理統一使用日據。

江宜樺下午出席中央通訊社新書發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日治或日據用語,行政院和教育部經縝密討論後達成共識。教科書編寫方面,由於多年來採一綱多本,只要不偏離課綱,尊重各教科書要用日治或日據簡稱日本統治時期,也較符合學術自由討論風氣。

不過,公文書書寫,他說,「我們是有主權、有國格的國家」,為表示中華民國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會採用日據用語。

江宜樺表示,會採日據,表示日本在甲午戰爭後取得台灣,基本上就是殖民統治,「沒有人能否認」;日本統治台灣期間,台灣人民不斷抗暴反抗,中華民國是歷經8年抗戰後才終於廢除馬關不平等條約,「這段時期是占據」。

他舉韓國為例說,韓國被日本統治期間也稱「日本強占」、「日帝占領」。

【2013/07/23 中央社】@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公文用日據 江:尊嚴國家作為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046787.shtml#ixzz2ZrJlIPYF
Power By udn.com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046787.shtml

 

 

引用文章 公文用日據 課本日治、日據皆可

公文用日據 課本日治、日據皆可
【中央社╱台北23日電】
   
2013.07.23 01:18 pm
 

教育部今天表示,遵照行政院的指示,公文一律使用「日據」,但教科書基於尊重編者的詮釋,「日治」、「日據」都可使用。

行政院昨天表示,基於維護中華民國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立場,公文處理統一使用「日據」,並通函中央及地方機關查照遵辦。

教育部主任秘書王作臺表示,教育部是行政院下轄機關,因此公文也會使用「日據」。不過教科書有一套嚴格的審定制度,現行高中歷史課綱使用「日本統治時期」、「日本殖民統治」字眼,在不違反課綱的前提下,教育部尊重教科書編輯者依照歷史脈絡所做成的詮釋,以保障憲法表達意見的自由,日治、日據都可使用。

王作臺表示,過去20餘年,歷史教科書使用「日治」,是有一定的社會發展因素,教科書審定委員會對「日據」的要求較嚴格,今年有出版社被退回,進而向監察院陳情,兩派學者爭論不下。

王作臺強調,民主社會應包容不同意見,既然課綱沒有明訂不能使用「日據」,教科書便能使用,以尊重學術自由。

王作臺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教科書中會增加「小辭典」解釋日治、日據的差距和歷史演變過程,讓學生對「史觀」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2013/07/23 中央社】@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公文用日據 課本日治、日據皆可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046060.shtml#ixzz2ZrLzNrcJ
Power By udn.com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046060.shtml 

 

引用文章 公文用日據 五都藍挺綠質疑

 

公文用日據 五都藍挺綠質疑
【中央社╱台北綜合報導】
   
2013.07.23 01:45 pm
 

行政院定調公文書統一使用「日據」,五都首長,藍營縣市首長今天多表達配合立場;綠營的高雄市長陳菊則質疑「只會徒增困擾」。

高中歷史教科書課綱所訂「日本殖民統治時期」衍生簡稱「日治」或「日據」的討論。行政院22日定調,公文書統一使用「日據」,並通函中央及地方機關查照轉知所屬遵辦。

郝龍斌上午主持市政會議。他表示,行政院的這項決定,和台北市政府立場一致,對於1895至1945年對台灣的描述,北巿府在標示、公文書和對外說明上,一律都使用「日據」時期,這個立場從未改變。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轉述郝的說法,針對行政院昨晚決定,北市府今後公文書一律使用「日據」。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過去長期用語是「日據」時代,有人認為可用「日治」,也有道理,中央統一用語,這是好的作法,新北市會遵照辦理。

台中市政府表示配合中央規定,但委外研究報告則予以尊重。副市長黃國榮表示,市府各單位中,比較會提到過去歷史的,以文化局、都市發展局、民政系統較多,只要是公家單位的公文,都會依規定使用「日據」時期。

但黃國榮認為,如果是市府委託學術單位或學者專家所從事的研究報告,報告中無論是使用「日據」或「日治」時期來描述,市府都會予以尊重。

綠營執政縣市部分,高雄市長陳菊在市政會議後面對記者採訪發言用字謹慎。她表示,「日治」或「日據」,都是指1895年到1945年間,政府以公權力規定,只會徒增困擾。

對於行政院統一採用「日據」時代,台南市長賴清德不願表示意見。市府秘書長陳美伶則說,公文書上使用日據或日治,應根據前後文決定,似乎不必硬性規定。若是法令用語,統一規定當然有必要,非法令詞彙是否統一,應該不是很重要。

【2013/07/23 中央社】@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公文用日據 五都藍挺綠質疑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046096.shtml#ixzz2ZrLcgrMC
Power By udn.com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046096.shtml

 

 

引用文章 日治日據爭議學者盼堅守現狀 

 日治、日據爭議 教部:考慮開放2種用法
2013/07/22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高中歷史教科書到底要用日治還是日據?教育部主任秘書王作臺表示,「日治」或「日據」爭議目前仍由審定委員會討論中,近日內很快會有答案,不過希望「課綱容許範圍內,給予最大自由度」;他表示,課綱內容為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只要意思到即可,文字的用法可給予一些空間,因此也會考慮開放兩種用法。

台灣教師聯盟和台灣教授協會十多人昨天到教育部舉旗抗議,高喊「台灣史是本國史,中國史是外國史」,若教育部讓「日據」字眼充斥在高中教科書,將會傾所有力量要教育部長下台,並追究主秘王作臺瀆職。

台灣教授協會成員陳儀深表示,教育部應堅守現狀的「日治」用語,若用「日據」是黨國意識形態作祟。"

----------------------

不接受"日治"之狡辭,不能用於教育! 

不要說人家矮化自己,自己就已矮化自己,日據成了日治,還為此硬槓到底!

再看看總統大選競選廣告,改變?改變了什麼?扁規馬隨!馬總統, 馬政府太讓我失望了!

"只要一個決定就可以改變孩子的未來" (短片1:02處)

如今聽來還真是諷刺,刺耳!

馬英九競選廣告- 縣市長篇- YouTube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信
2013/07/23 08:52
大陸官方會有這種規定或要求。如果有無知的工作人員自作聰明,我想是台灣人比較可能。因為台灣人受台灣媒體的洗腦,很多觀念錯誤。
黃番茄(U98960413) 於 2013-07-23 08:56 回覆:

珍珠,

妳來了,真是稀客!歡迎!

"因為台灣人受台灣媒體的洗腦,很多觀念錯誤。"

+1

我也不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