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引用文章 韓咖啡館登陸搶地盤 台企陷苦戰
2015/01/11 16:34:50瀏覽105|回應0|推薦0

引用文章韓咖啡館登陸搶地盤 台企陷苦戰



韓咖啡館登陸搶地盤 台企陷苦戰
2015年01月11日 04:10
萬仁奎/綜合報導


中國人對咖啡的接受度日漸提高,不僅國際連鎖星巴克看好大陸市場,韓國咖啡館也來勢洶洶,準備在中國攻城掠地。與此同時,老牌的台資企業上島咖啡出現疲態,其他主打「休閒」的餐廳如必勝客也備感壓力。

澎湃新聞報導,最近2年,在韓國排名第一的咖啡陪你(caffebene)、漫咖啡(maancoffee)及類似動物園咖啡(zoocoffee)在大陸相繼崛起;咖啡陪你2012年才進軍大陸,今年將擴張到1000家。這個數量,星巴克大概花了14年。星巴克目前在大陸有1500家門市,計畫在未來以每18小時新開一店的速度,2019年讓門市翻倍。

大陸的韓式咖啡館多半走「浪漫田園風」,刻意與繁華地段保持一定距離,以減少房租成本,尤其受女性消費者歡迎。另一方面,韓式咖啡館除了供應咖啡,還有果汁、汽水、披薩、雞翅、薯條等小吃,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當然也掏出更多鈔票。

市場調研公司英敏特認為,因為市場定位不同,韓式咖啡館興起,最受傷的對手不是星巴克。上海食品協會咖啡專業委員會祕書長王振東認為,「休閒」特質明顯的韓式咖啡館,可能會搶走必勝客等「休閒」餐廳的客流,尤其上島咖啡的危機更大。

英敏特的分析師Esther Lau認為,上島咖啡未能與時俱進迎合年輕一代的需求,是萎縮的重要原因。在幽暗的店面,聽到的背景音樂仍是薩克斯版的「一簾幽夢」;而加盟糾紛、房租上漲等原因,門店數量一再萎縮。

根據英敏特發布的報告,大陸咖啡市場規模已從2009年的286億台幣,上升至2013年的532億台幣,咖啡是大陸非酒精飲料市場中增長最快的品項之一。預期未來,大陸的咖啡市場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1000651-260108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