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蘊空」何可得? ──讀《景德傳燈錄》心得眉批
2016/08/11 22:12:48瀏覽466|回應0|推薦7

「蘊空」何可得?


──讀《景德傳燈錄》心得眉批

 

 

【原文】


《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七:


罽賓國王秉劍詣師子尊者前,問曰:「師得蘊空否?」

師曰:「已得蘊空。」

曰:「既得蘊空,離生死否?」
師曰:「已離生死。」

曰:「既離生死,就師乞頭還得否?」

師曰:「身非我有,豈況於頭?」

王便斬之,出白乳,王臂自墮。

 

(唐、五代禪師評論)

玄覺徵云:「且道斬著斬不著?」

玄沙云:「大小師子尊者不能與頭作主。」

玄覺又云:「玄沙恁麼道,要人作主?不要人作主?若也要人作主,蘊即不空;若不要人作主,玄沙恁麼道,意在什麼處?試斷看。」

 

....................................................................

 

【註釋】

 

1. 罽賓ㄐㄧˋ ㄅㄧㄣ:古代西域國名,約在今阿富汗東北、喀什米爾一帶。為佛教大乘派的發源地,漢代以後有許多僧人來中國傳教譯經。

 

2. 師子尊者:中印度人,禪宗所列「西天二十八祖」中之第二十四祖。時當我國三國時代。

 

3. 本段文字,《景德傳燈錄》卷二「師子比丘」本傳之記載為:

「(罽賓國王)秉劍至尊者所,問曰:『師得蘊空否?』尊者曰:『已得蘊空。』曰:『離生死否?』尊者曰:『已離生死。』曰:『既離生死,可施我頭?』尊者曰:『身非我有,何怯於頭?』王即揮刃斷尊者首,涌白乳高數尺,王之右臂旋亦墮地,七日而終。」

 

 

【眉批】

 

真得無所得,無有「蘊」,無有「空」,無有「蘊空」;

真離無所離,無有「生」,無有「死」,無有「生死」。

一切無所有、不可得,是真得、真離也。

 

又,五蘊本空,既是空,何所有?何可得?何有「得」與「不得」?

生死本無,既是無,又何所離?何以離?何有「離」與「未離」?

 

有「得」、有「離」,則是有「我」,有「我已得」、「我已離」,

有「我」則非「空」、非「離」也。

契悟萬法本空而自如如,是為「真道」也。

 

是故,佛於《金剛經》中開示:

「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燃燈佛則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燃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何以故?如來者,即諸法如義。」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 心得批註

2016/8/11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70035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