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忘之」為「忘之」——看孟子的率真
2018/09/30 23:23:12瀏覽538|回應0|推薦7

 



「忘之」為「忘之」——看孟子的率真

 

 

最近重讀《孟子》。

讀到萬章問交友之道。孟子說了一番道理,然後舉人為例,曰:

「孟獻子,百乘之家也,有友五人焉:樂正裘、牧仲,其三人,則予忘之矣。」

 

覺得孟子真是可愛呀!人名忘了就說「忘了」,率真不矯飾。

我讀過許多古書,還沒看到過這樣直率的大師呢!

 

通常講一串人名,如果記不全,就會說:「某某某等幾人」,不至於唸了幾個,其他的說「我忘了」。覺得孟子率真得可愛!

 

除此以外,在《孟子》書裡面,有時遇人請教問題,孟子不請楚的,就坦誠以告:這我不清楚,但說個大概,或說:「我聽說是這樣......」,很誠實,不會為了顏面而打誑語。

 

例如,《孟子.滕文公上》記載,滕定公過世,其世子請人去請教孟子關於喪禮事宜。結果,孟子回說:「諸侯之禮,吾未之學也;雖然,吾嘗聞之矣。」然後說三年之喪該如何等。

 

又如《孟子.萬章下》,有人向孟子請教周朝的爵位和俸祿如何。孟子回答說:「其詳不可得聞也。然而軻也,嘗聞其略也。」(詳細的無法知道了,而我聽過大概情形。)

 

我十幾年來在網路傳道授業解惑,也是這樣誠實以對,知道的就說,不懂的就說不懂。

這就是孔子說的:「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以上三段孟子事例原文如下:

 

《孟子.萬章下》:    

萬章問曰:「敢問友。」   

孟子曰:「不挾長,不挾貴,不挾兄弟而友。友也者,友其德也,不可以有挾也。孟獻子,百乘之家也,有友五人焉:樂正裘、牧仲,其三人,則予忘之矣。獻子之與此五人者友也,無獻子之家者也。此五人者,亦有獻子之家,則不與之友矣。」

 

《孟子.滕文公上

滕定公薨。世子謂然友曰:「昔者孟子嘗與我言於宋,於心終不忘。今也不幸至於大故,吾欲使子問於孟子,然後行事。」    

然友之鄒問於孟子。孟子曰:「不亦善乎!親喪固所自盡也。曾子曰:『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可謂孝矣。』諸侯之禮,吾未之學也;雖然,吾嘗聞之矣。三年之喪,齊疏之服,粥之食,自天子達於庶人,三代共之。」

 

《孟子.萬章下》

北宮錡問曰:「周室班爵祿也,如之何?」

孟子曰:「其詳不可得聞也。諸侯惡其害己也,而皆去其籍。然而軻也,嘗聞其略也。天子一位,公一位,侯一位,伯一位,子、男同一位,凡五等也。君一位,卿一位,大夫一位,上士一位,中士一位,下士一位,凡六等。」

 

 

自在老師 讀書隨筆

(原撰於2018.9.24,2018/9/30整理

 

................................................


◎圖:直心是道場(自在老師書法及攝影2017年1月13日)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原貼文較簡略)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1953374281352220?__tn__=-R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16927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