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宗有如秋風──讀禪師語錄有感
2015/12/29 15:29:02瀏覽396|回應1|推薦10

禪宗有如秋風──讀禪師語錄有感


 

孫子兵法存仁心,禪宗祖師有殺氣。

這是我前陣子讀《孫子兵法》,以及近日讀禪宗語錄的感受。(《孫子兵法》心得,容後再述。)

 

以前讀到禪宗的語錄對話,會有頓覺清涼透徹之感,無礙無滯,抖然灑落,很舒暢歡喜。

但若因為歡喜而讀多了,就會覺得不舒服了。

 

前兩年讀了一套禪宗祖師的書,最近則把很久以前,將近二十年前,我買的一本薄薄的,不到100頁的,古式排版的黃蘗希運禪師《傳心法要》拿來讀(以前讀過幾頁),以為「薄薄一本」,應該可以很快就「解決」。

沒想到讀了一個禮拜多,到今天才讀完。

昨晚還另外翻閱了《景德傳燈錄》裡的相關記載,以資相參。

這些禪宗的書,都讓我越讀越不舒服。

 

禪師語錄開示的禪機法要,我雖然都能明白,了解禪師在說什麼,但通篇就是禪師一直在「破執遣妄」,否定這,否定那,並且斥責學子、批判他家(其他禪師)。所以其弟子有「都是抵敵語」之感,而求是否可說「真實語」。

 

我讀的當下,不覺得什麼,因為內容所說都看得明白。

但是闔上書本,讀後「發酵」的「副作用」,卻讓我不舒服,覺得禪宗肅殺之氣很重,有如秋風掃落葉,一陣一陣狂掃、猛掃,把棵樹掃得光禿禿的,枝葉凋零,乾淨俐落,只剩樹根,然後說:「這就是佛」!所謂「無復枝葉,純有真實(根本)」是也。

 

是的,禪宗像秋風,偶爾吹拂,頓覺清涼舒爽,予人「秋高氣爽」之感,但是吹多了,就覺凜烈寒冷了;吹得草木凋零,一片寒霜,空無一物,就是他們認為的「佛境界」了?

 

禪宗語錄,又如中藥的「清熱解毒」藥,偶爾服用,覺得清爽舒暢,若服多了,就有損元氣了。

 

我觀禪師這些說法、應答,只是自表悟道心得與自家境界,善則善矣,卻未能「因材施教」(只度上根器者)、「應病與藥」。

 

不管來求教者的根器適不適合,一味的「破執」,一味的「遣妄」,一味的否定,追求其所謂「悟境」,是否也為另一種「執」與「妄」?

 

若說眾生「捨本逐末」是虛妄執迷,則禪宗「只求本、盡捨末」,只求抱著「形而上之道」,盡捨卻「形而下之器」,是否也是一種「偏執」與「虛妄」?

 

同樣的「破執遣妄」,講「般若空法」,《般若心經》就令人覺得安寧,《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則令人覺得有很大的安定護持力,長期持誦,可以得「定慧」之力也。

 

禪宗確實是「秋風」,確實是一味「清涼藥」,但卻未能成為「天地之法」,未能成為「大醫王」。

 

「天地之法」,天道四時運行,春夏秋冬,各有功能;大地「厚德載物」,普育群生。

「大醫王」,望聞問切,應病與藥;甘露法藥,適口適身,治病補養兼具,久服不厭,而令服者身強體健,延年益壽也。

 

讀了禪宗的書,反而讓我更加喜歡佛陀,更加敬仰佩服佛陀!

佛畢竟是佛啊,佛陀的境界,哪裡是僅僅契悟、認為「頓悟成佛」、「心即是佛」的禪宗祖師們可以稍稍望其項背的!

 

所以,我過去因為喜歡禪宗而買了不少禪門書籍,至今有的讀過,有的沒讀過,有的沒讀完,我看就到此為止了,不再去讀,除非要查資料。

 

今後還是繼續讀佛陀的經典,讓人舒服安適,法喜充滿,可以終身讀之、服之而不厭,「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也。

 

阿彌陀佛!

 

自在主人 讀書有感隨筆

2015/12/29於閒雲居)

 

...................................................................

〔附篇〕

請參閱本人所撰相關文章:

神秀「漸修」與慧能「頓悟」之修道實義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40077020

 

我看禪宗的偏執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40352207

 

大醫王與祖傳祕方──讀禪宗有感(三)

http://blog.xuite.net/tztzai/twblog/12913143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40981743

 回應文章

謎謎-連續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虛無縹緲
2015/12/30 13:14


禪宗像秋風,偶爾吹拂,頓覺清涼舒爽,予人秋高氣爽之感,但是吹多了,就覺凜烈寒冷了」.頗有同感。

抱歉,並未深究禪學,但直覺「頓悟「棒喝」及其他虛無縹緲的說詞,不知多少人能突然了悟而得法喜。腳踏實地過日子,不是比較簡單明瞭嗎?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5-12-30 22:37 回覆:

人生,能夠自我作主,

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來生活,或是學習成長,

就是「自己的主人」。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