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友古德──閱讀《景德傳燈錄》
2016/03/11 15:25:30瀏覽1055|回應0|推薦12

道友古德──閱讀《景德傳燈錄》


最近兩個月在閱讀《景德傳燈錄》。

本書是中國佛教禪宗史書,共30卷,成書於北宋時期,記載北宋初年以前的禪宗歷代宗派禪師大德的傳承與悟道故事,共1701位。

三民書局註譯版分上中下三大冊,共2401頁。

篇幅很大,我挑著看,以一些著名禪師的故事為主,旁及一些不著名的禪師大德等。

二個月把上冊想看的部分看得差不多了,共閱讀了106位。現在打算換中冊看。

這部書,由於是史傳性質,故事性比較重,兼有禪法道理,比起佛經或是易經、老莊等哲學古籍,這算是比較輕鬆的書,所以我拿來當「閒書」閱讀,調劑一下這兩年苦讀哲學書的疲累身心。

另一方面,雖然我不完全認同禪宗的某些參禪說法方式,但是,其中涉及的禪理,可以讓我時時提點溫習;而閱讀諸多禪師大德的故事,也彷彿與其為「道友」,使我二十幾年無師無友、苦心孤詣、孤軍奮鬥的修道之路,不覺得孤單寂寞!

古人有謂「尚(上)友古人」,而我修道二十餘年,也只有藉著閱讀來「道友古德」,以為師友了。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 讀書隨筆

(原撰於2016/3/10

 

................................................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1020744414635219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49632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