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文系的課業很簡單嗎? ──與女兒閒聊記(補回覆網友)
2023/12/15 23:57:11瀏覽230|回應0|推薦5


中文系的課業很簡單嗎?

──與女兒閒聊記(補回覆網友)

 


大女兒天資聰穎,喜歡文學,大學卻選擇念理科,國立大學物理所畢業。常常很優越感的表示,中文系的課業很簡單嘛,自己讀就可以了,不像我們物理系的難!

 

今晚又聊到這樣的話題。

 

我說,中文系念的詩詞古文,文字理解容易,難在於體悟!同一首詩、同一篇文章,在不同的人生歷練讀來,體悟就不同!

 

我年輕時候讀詩詞,完全是喜歡文字的優美;成年後有了人生歷練,再讀詩詞,常常被作者的至情感動得落淚!

 

例如杜甫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年輕時候讀,只知道杜甫有這麼一回事,很窮苦就是了!到我成年,有工作、家庭之後,再讀到,便每讀必哭!我完全可以體會那情境!尤其詩末尾寫出了:

 

「安得廣廈千萬間,

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風雨不動安如山!

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

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何等光輝崇高的情懷呀!難怪被譽為「詩聖」。

 

所以,中文系的課業,不是讀四年畢業就「畢業」了!那些都是值得讀一輩子的「功課」!要用一生的歷練與情懷來「讀」的!

 

中國哲學思想也是如此!好幾年前我在讀《莊子》,女兒說網路有台大的教學影片可以看。我點看了幾分鐘,就不想看了!授課教授是個年輕的女博士,講得好膚淺!我覺得,你能解釋《莊子》文字,能闡釋《莊子》內涵嗎?

 

所以,文學與哲學,是值得一輩子學習的功課!

 

文學與科學,我認為:

科學的價值在於處理客觀事物;

文學的價值在於滋潤心靈、豐富內涵;

哲學則在於培養智慧,提升生命境界!

 

這是今晚與女兒「茶餘飯後」閒聊,我的結論!

 

 

自在老師隨筆

(2023.12.15.於自在精舍)

 

................................................

 

[回覆網友](2023/12/22

 

◎網友問:


想請教老師:如何「體會文學」、「體會小說」呢?

不二法門是:人生經歷的體會。去體會人生裡「酸、甜、苦、辣」的各種經歷,如此,瞭解文學、瞭解小說,才能夠瞭解得有滋有味!

還有其他的方法嗎?

 

◎自在老師答:


多讀書!知識淵博,便能夠觸類旁通。

中國文學作品裡面,常常有典故,學識淵博,便容易看懂作者要表達的;否則你就要在一堆註釋裡頭打轉,看得暈頭!

所以,人生歷練之外,還要多讀書。

 

(2023/12/24整理)

  

................................................

 

◎圖:尚友古人 /   自在老師書(2017/9/6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3.12.15.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857457836388082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自在老師回答:學國文對我們有什麼用?〉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5486796

(2011/7/23

 

〈尚友古人〉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08515885

(2017/9/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80162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