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入觀察與文字錘鍊是寫作好文章的要件 ──續答《雲水無心》之讀友
2014/09/29 14:51:18瀏覽210|回應1|推薦4

深入觀察與文字錘鍊是寫作好文章的要件


──續答《雲水無心》之讀友


 

 

上一篇: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7639902

網友讀了我的禪風散文集《雲水無心》,寫信跟我分享了他的一些感想,我回覆之後,第二天,網友繼續分享了他的心得,以下是我的回覆。

..................................................

 

某網友:

感謝您這麼認真讀我的書,又跟我分享這麼多心得。

您信中說:

「我寫書信(報導)時,一向很注意『分句』以及『句序』技巧。讀完您的整本書,我學到您『逗點』運用的自在。
另外,在一篇文章裡,『我』這個字的運用,應該多擺,應該少擺,甚至不必擺的技巧,我也從您的散文中學到了,所以我才說『第一人稱』的寫法。」


您看得這麼仔細用心,真是讓我感動!

可以告訴您,我這本書裡的每篇文章,都經過起碼十幾二十遍的修改潤飾,有的甚至三四十遍!每一篇,仔細咀嚼每個用字與標點妥當與否。可以說,您說的「運用自在」,可是在我費心的文字推敲與錘鍊之後而呈現的啊!

文學藝術的最高境界是「自然不假雕飾」,然而,到達這境界之前,是經過千錘百鍊的!

據說大文豪歐陽修寫〈醉翁亭記〉,草稿寫好之後,就張貼在牆上,在家裡來來回回看了就改,不知經過多少塗改修飾,才呈現出我們千年之後所讀到的千古名文〈醉翁亭記〉。

.........................................................................

 

您說:

「您的〈我最喜歡看『櫻桃小丸子』〉,真讓我嚇了一跳,寫出了連大都市人都寫不出的『現代感』,您分析細膩,見解獨到,寫得實在太精采啦!」

 

基本上,我大學中文系,也修過「戲劇」,寫過「劇本」,知道一部戲的基本架構,加上我也學過美術畫畫,所以對於戲劇、卡通等,有較「一般觀眾」深刻的觀點、看法與評析。這也是「作家」之為「作家」的「基本功夫」啦。「作家」的基本功夫,就是深入觀察、歸納、分析與思考,而能有精闢獨到的見解,寫出來的文章,才有深度與內涵也。這就是所謂的「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也

.........................................................................

您說:

「沒想到,您這麼喜歡日本。您在《閒雲小札》(單元)裡的47篇小品,用字更是簡樸,美得像水,有如日本寺廟的樸素與優雅。至於《心靈的珍珠》(單元),我把它看成是我生活中的無價的叮嚀。至於《閒雲心詩》(單元),我就當它是我茶杯裡的小詩。」


真是感謝您如此欣賞、讚美我的書。這是身為「作者」最大的欣慰也。

 

末了,祝您

平安喜樂

 

 

 

自在老師回覆

(2014/9/28)

.........................................

 

附:

〈我最喜歡看〈櫻桃小丸子〉〉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7671539

.........................................

(2021/10/1更新網址)


◎自在老師的禪風散文小品詩書畫集《雲水無心》: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4213402

 

.....................................................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8%87%AA%E5%9C%A8%E8%80%81%E5%B8%AB/%E6%B7%B1%E5%85%A5%E8%A7%80%E5%AF%9F%E8%88%87%E6%96%87%E5%AD%97%E9%8C%98%E9%8D%8A%E6%98%AF%E5%AF%AB%E4%BD%9C%E5%A5%BD%E6%96%87%E7%AB%A0%E7%9A%84%E8%A6%81%E4%BB%B6-%E7%BA%8C%E7%AD%94%E9%9B%B2%E6%B0%B4%E7%84%A1%E5%BF%83%E4%B9%8B%E8%AE%80%E5%8F%8B/765016386874691

  (短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1618581831645968/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691992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5 20:34
文學藝術的最高境界是「自然不假雕飾」,然而,到達這境界之前,是經過千錘百鍊的!•••說得好!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4-10-05 21:28 回覆:

金大俠好久不見囉!

感謝您的捧場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