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最喜歡看〈櫻桃小丸子〉──《雲水無心》文選
2014/09/28 22:39:24瀏覽1165|回應0|推薦0

《雲水無心》文選──

 

我最喜歡看〈櫻桃小丸子〉

 

  作者 / 自在主人

 

 

  〈櫻桃小丸子〉是我最喜歡看的卡通節目!

 

  記得小時候,開始有電視,開始有卡通節目,看的是些美國的米老鼠、唐老鴨、白雪公主、頑皮豹……等等。後來有一些〈小英的故事〉等連續劇性質的卡通節目。

  小學時代我最愛看〈寶馬王子〉;國中時候瘋狂〈科學小飛俠〉;高中時期喜歡〈太空突擊隊〉裡帥帥的「鐵船長」……。長大後,還有漫畫搬上電視的〈小叮噹〉(哆啦A夢)等等。

  從小到大,看過許許多多的卡通節目。

  現在,我最欣賞喜愛的,就是〈櫻桃小丸子〉!

  有時候朋友聚會,她們在聊韓劇日劇,看我一臉茫然的模樣,就問說:「妳沒看喔?啊妳都看什麼?」

  我說:「我很少主動開電視看,都是跟著小朋友有一集沒一集的隨便看些卡通。我會開來看的,只有〈櫻桃小丸子〉!」

  「ㄏㄚˊ──妳這把年紀還看卡通喔?!」她們很不可思議的叫了出來。

  「對呀,卡通天真無邪又可愛!」我喜歡的回答道!

 

 

  我為什麼那麼喜歡看〈櫻桃小丸子〉呢?

  其實開始的時候,我也不怎麼喜歡〈櫻桃小丸子〉,覺得這種主角很散漫的卡通,會「教壞囝仔大細」,覺得要像〈一休和尚〉那樣,才有「教育意義」!

  看了一段時間之後,才發覺那麼多從小到大所看過的卡通,不是正義與邪惡的對抗,就是苦命的故事,不管如何有趣,或是有什麼人生道理要「教育」,終究有個「公式」,就連優質的「一休和尚」也免不了要套「公式」。

  這些教育著「邪不勝正」,或「皇天不負苦心人」之類的卡通,劇情總有某種衝突性,製造吸引人的「高潮」,以達到戲劇效果。

  雖然這些卡通節目的內容,一向也覺得滿不錯的,也滿有可看性的──一直到〈櫻桃小丸子〉的出現……。

 

  看〈櫻桃小丸子〉,讓我們習於競爭、對抗的神經細胞,突然間解放了!習於其他節目所製造的高潮、衝突等令人緊繃的心,也因此紓解了。英雄美人或善惡對抗等故事公式,在此也解了套。

  看〈櫻桃小丸子〉,讓我覺得清新、輕鬆,並且值得回味!

 

  〈櫻桃小丸子〉故事集的主角,不是英雄或苦命女,而是有點散漫、愛偷懶、不愛讀書的小學三年級女生「櫻桃小丸子」,她會耍賴、搞笑,愛幻想,有時卻很有正義感,表現出同情心。──這樣的主角就很能夠讓人神經放鬆。

 

  其次,裡面所有的人物,都是很純真可愛的。裡面沒有會欺負人的霸凌「技安」,沒有耍詐的「小夫」。劇中所有人物,都有一些缺點,也都各有優點,沒有一個絕對的壞人,也沒有完美無缺的好人,所有的人,平凡得跟你我,以及周遭的人一般,有的只是性格的不同。所以,這是一部相當具有「人性」的卡通。

  除了人物個性鮮明不同並且很「人性化」之外,每一個人物的家庭環境,也顯示出了某種程度的社會差異性與上天的公平性。例如「小丸子」一家祖孫三代和樂融融,卻常常自嫌貧窮,而羨慕富家少爺「花輪」;富家少爺「花輪」,坐擁花園豪宅,享受一切榮華富貴,父母卻不在身旁,也無兄弟姐妹,表面裝帥,內心卻是孤獨寂寞。

  其他人的家庭背景,也都各有美好與不足之處。所以,這部卡通的人物背景,傳達了某種社會差異卻也公平的創作觀點。

 

  第三,這部卡通的劇情,沒有「公式」,全都像是一篇篇小學生的日記一般,敘述著日常生活發生的大小事。每一集,都那麼的平淡而有童趣,有時溫馨,有時令人發噱──沒有衝突,沒有高潮,不會緊張刺激,就像每個人的童年一般平凡。

  故事中,有孩童純真的各種喜怒哀樂,有趣味,有恬淡,有無奈,有夢想……,就像一幅幅童年的畫,或是鄉村小景,裡面沒有說教,沒有大道理,細細品嘗,卻耐人尋味,發人深省,有時甚至令人感動落淚……。

 

  第四,這部卡通很著重內心情感的呈現,有各種喜怒哀樂時,畫面就會將情景獨立開來,搭配適合的情境背景,增加戲劇張力。像著名的「三條線」,便由此成為「尷尬」的標誌。

 

  第五,這部卡通的人物造型很有特色,基本筆觸線條很美,並且隨人物不同個性,而有不同的造型,有趣而富喜感,如「永澤」的洋蔥頭、「藤木」的三角眼、「山根」的蘿蔔頭等。

  整個畫面處理,疏密有致,不那麼精細工筆,卻比〈哆啦A夢〉、〈蠟筆小新〉、〈我們這一家〉等要來得精緻優美,一些明暗的細節都照顧到了。譬如,有一次「小丸子」把門口的牛奶箱拿走,取走後,原處即畫出陰暗潮溼的黑痕,這是很細心的地方。

 

  第六,這部卡通的配音很有特色,不管是中文還是日文的配音,都很能表現出人物的個性特色,尤其是主角「小丸子」的配音,撒嬌耍賴的語音特質,真是將人物詮釋得淋漓盡致!

 

  這些就是我特別欣賞、喜歡〈櫻桃小丸子〉的原因!

 

  或許也是因為年紀大了,才能欣賞其中那平凡平淡的美吧!才能看見平凡平淡中的深刻吧!

  常常很佩服〈櫻桃小丸子〉的製作群,可以構思出那麼多沒有公式的小學生故事,創作出平凡而雋永有趣的生活情境,比同樣是生活趣事的「阿貴」、「蠟筆小新」、「我們這一家」等的卡通,在藝術境界上更高一籌!

  其實看了這麼多年,現在看到的都已經是播過好幾次的了,但每次看,就覺得心情也跟著放鬆,並且依然可以從中看出些深刻的意味、內涵,以及藝術技法等。好節目是值得「溫故知新」的!

 

  看〈櫻桃小丸子〉,我的心,可以悠遊自在,可以深呼吸,與「小丸子」、「小玉」、「花輪」、「丸尾」等人物,一同奔跑在童稚的美麗花園中,永遠做著孩童純真無邪的夢……。


 

(民國97911

 

 

..........................................................................................................................


──本文摘於自在老師的禪風散文小品詩書畫集《雲水無心》  

《雲水無心》/ 自在主人 / 白象文化出版

書介:http://blog.yam.com/tztzai/article/2900359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67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