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塊錢的心意──《雲水無心》文選
2010/08/12 21:01:45瀏覽622|回應1|推薦12

 

〈一塊錢的心意〉

    作者/自在主人

在市場買菜、買水果,算錢時,總有那一元兩元的零頭,這時,通常小販會順便做人情的「免算」,一方面省了找零的麻煩,另一方面也滿足了顧客貪小便宜的心理,少算一兩元,大家歡喜。

通常,我錢包裡如果沒有零錢,總會略帶過意不去的心,謝謝老闆的「好意」;要是剛好有一兩元銅板,便還掏給這個充滿鄉土人情味的小販,一邊給零錢,一邊道謝說:「你們做這小生意的,一天賺不了多少,靠的就是這些銀角啊!」

我總是想著,這些賣菜的,尤其是路邊賣水果的,一年到頭,從早到晚,得忍受著露天的風吹日晒雨淋,甚至嚴冬時的寒流來襲,堅守著這個一家溫飽所寄的攤子,不敢「擅離職守」,期待著每個過往行人的眷顧,賺個十幾元、幾十元的,還得扣除成本……,想來真是辛苦啊!

記得小時候,有一回,母親在市場買菜,看到身旁一位衣著光鮮時髦的太太,僅為了兩元三元的「殺價」,跟菜販爭吵不休。事後母親告訴我們:「你們以後不要這樣,幾塊錢也是人家的血汗錢啊!」

所以,每當錢包裡剛好有一塊錢,我就會好像發現「寶藏」一般,很高興的掏給老闆,說:「剛好有啦!」「古意」的老闆,總是推辭一番,然後靦腆而歡喜的收下說:「好啦好啦,謝謝妳啦!」我看著他那黝黑而粗糙的臉龐,一臉欣慰的笑容,也分享到了這份滿足與歡喜。他知道,這一塊錢是客人體貼他辛勞的心意,而幾乎忘了這原本就是他該得的收入啊!

 

(原作於民國92年6月23日 / 97年11月26日整理 )

 

──錄自我的新書《雲水無心》  

《雲水無心》/ 自在主人‧著 

/ 白象文化 / 20106月出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4315079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8/12 22:46

自在老師吉祥

好文 好書 大家讀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0-08-12 23:14 回覆:

感謝照片宣傳~


拍得很好,是在你家書房嗎?


~~~~~~~~~~~~~~~~~~~


生活禪悅的分享──《雲水無心》

自在主人著/白象文化

(各網路書店及金石堂全省門市均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