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慶祝父親節文選〉:父親的愛──選自《雲水無心》
2010/08/05 05:54:10瀏覽667|回應2|推薦13

父親節將至,茲選出我《雲水無心》書中,兩篇對我父親的敘述之文,來表達我對父親的敬愛與感懷,並祝爸爸及普天下父親,佳節愉快!

…………………………………………………………………………

 

父親的愛

作者/自在主人 

 

父親是傳統典型的父親,認真工作、照顧家庭,愛家人、教育並疼愛子女;表面卻不茍言笑,不善於用言語表達對家人的愛。

 

父親不善於聊天,與我們除了關心問問生活狀況,幾乎不太聊得起來,不像我跟媽媽常在電話中一聊就聊半小時。印象中,只有童年時常聽父親講起他小時候的艱苦生活,以及隨軍來台的種種刻苦故事。

 

父親的愛是在生活中與行動上流露的!

 

………………………

 

小時候在台東,平常工作上班的父親,假日會帶我們出去走走玩玩,看看電影、上館子吃飯等等。或者在家表現一下他的手藝。

 

記得在我們住的舊家,我大約是五六歲的年紀,有幾次禮拜天下午,我們一家子人圍著方形木餐桌,包水餃。

 

爸爸揉麵糰,媽媽做餡料,我們小孩啥也不會,只「負責」將長條麵糰切下來的一個個小圓塊,用我們的小手壓扁,然後給爸爸擀成薄薄的水餃皮。水餃皮擀好了,爸爸就大秀他的包水餃功夫,一邊包,一邊解說要如此這般捏,然後用兩個大拇指一按緊,就好了!我們也就跟著嘗試,卻包得不像樣,餡都露出來了…。

 

一家人圍著包水餃,說說笑笑之間,就完成了一盤盤好吃的水餃了。

 

爸爸還會做麵疙瘩,說是在軍中學的。此外,還有他的拿手客家菜──「釀豆腐」,就是把一塊塊豆腐中間挖掉,鑲進絞肉,煎熟,然後煮成湯,再灑些芹菜花就好了。

 

做料理時的爸爸,是他最親切可愛的時候!我們也都很高興吃著爸爸做出來的佳餚!

………………………

 令我最難忘的,是四歲時隨爸爸去喝喜酒的事。

 

小時候,爸爸不時要參加醫院同事的聚餐應酬等等,媽媽因為要照顧年幼的弟弟妹妹,無法同行,所以我就成了爸爸應酬時的小小陪客。在酒席間,那些叔叔阿姨都很疼我,喜歡逗我玩。

 

四歲多我們家剛搬到台東不久,有一個禮拜天,爸爸要去玉里吃喜酒,就帶著我去。那是我生平第一次陪爸爸參加聚會。

 

酒席是中午舉行,我們上午就坐車子去,大概坐了兩個小時的火車到了玉里。中間經過的事我已經沒有印象了,在遙遠的記憶中,我特別記得的是,酒席結束,大約下午兩點的時候,我和爸爸要去車站搭車回台東。從喜宴地點到車站之間,卻沒有公車可搭了!

 

爸爸只好帶著我走路去車站。一路上,爸爸厚實的大手牽著我的小手走著。下午太陽很大,很熱。

 

路上爸爸不時問我:「走累了沒,要不要爸爸抱?」我擔心爸爸太累,堅持自己走,回爸爸說:「不會啦!我走得動!」實在走不動了,才讓爸爸抱著走一段路。

 

就這樣,一路走走抱抱。走了好久好久,沿路都很空曠又沒什麼人車,感覺好像在沙漠中行走般漫長……。大概走了有兩個小時吧,我們才走到車站,坐車到家時已經傍晚了。

 

這是我這輩子最記得的一次與父親兩個人辛苦的「行軍」路程!

 

至今,那一路上爸爸說的:「走累了沒,要不要爸爸抱?」依舊在我心底縈繞著……。 

…………………………..

還有一件事深深記得,是我在台南讀大學時,爸爸遠從花蓮來看我。

 

那次好像爸爸要到高雄參加一個醫學會,「順便」到台南成大來看我。

 

我從宿舍出來到會客室,看見爸爸穿著西裝,提著公事包,英挺的站在門口。爸見到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神情,一樣的不茍言笑,問了我一些生活情形,吃的住的如何,錢夠不夠用等等,然後從公事包裡拿出了兩套給我的衣服,說是媽媽要帶給我的。

 

爸爸看到了我,見我過得還好,沒有聊什麼,大概半小時,就離開了。我覺得有些遺憾,這麼遠來,也許可以一起吃頓飯什麼的。

 

父親就是這樣,話不多,聊不起來什麼話題,但是遠來看我,帶點東西給我,短短半小時中,已經包含了他無限的愛──因為後來我才知道,那個要參加的會議,對於父親來說,是可去可不去的,而我也覺得奇怪,父親除了會去台北開會,西部南部的活動幾乎是不曾參加的啊……。

 

……………………………….

 我結婚後,遠在台中,雖然生活上還過得去,爸爸總是心疼我吃得太省,穿得太省、用得太省,不時都會給我一些資助,我每次都推辭說不用,爸爸還是疼愛的寄給我,我只好慚愧的接受,並感謝老爸的照顧。

 

這幾年我的小孩長大了,我可以單獨自由行動了,於是常陪著爸媽出國玩,去日本、大陸等地旅遊。爸爸都堅持要替我出旅費──在父親眼中,我們永遠是他的「小孩」呢!好吧,於是我又笑納著父親的疼愛,像小公主一般受寵,跟隨在老爸身邊到處去遊玩。我也偶爾撒撒嬌,說說好話,逗著老爸開心。

 

父親就是這樣,一直默默的守護這個家,默默守護著他疼愛的子女,不善於言語表達,而點點滴滴,無一不是父親深深的愛啊!

 

﹙民國 99年3月24日寫 ﹚

──錄自我的新書《雲水無心》  

《雲水無心》/ 自在主人‧著 

/ 白象文化 / 2010年6月出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4291899

 回應文章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的愛是無止境的
2010/08/28 06:53
父母親的愛是無止境的,特別是父親一般都是比較嚴厲,所以對他慈愛的一面特別懷念!!
您所描述的讓我也回想到幼小時候吃釀豆腐.現在只有在夢中........
如今是子欲養而親不在........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0-08-29 07:51 回覆:

阿彌陀佛!

感謝來訪、推薦及留言!

父母健在是值得珍惜的幸福,

父親若不在了,除了無限懷念之外,

還可以多行善事並唸佛誦經迴向給他的靈,使祂得到法益,也是盡孝的一種方式喔!

祝福您!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親的愛
2010/08/12 00:30
在父母親眼中
孩子是永遠也長不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