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林良(子敏)先生 ──第一位「認識」的作家
2019/12/24 22:35:30瀏覽946|回應0|推薦2

懷念林良(子敏)先生──第一位「認識」的作家

 

昨天(12/23)各大媒體新聞報導:《小太陽》作者,96歲林良先生辭世」。

令無數大小讀者追思。

因是想起我於民國97年12月16日寫了一篇關於林良先生的文章,並於民國98年1月2日刊載於國語日報家庭版,其後收錄在我的書《雲水無心》裡面。現在將此篇文章再分享於部落格,以紀念林良先生。

 

自在主人

(2019/12/24於自在精舍)

 

~~~~~~~~~~~~~~~~~~~~~~~~~~~


 

第一位「認識」的作家


──《雲水無心》文選


 

◎ 作者 / 自在主人

 

國語日報九月二十九日和十一月二十四日的家庭版,同時刊出我的養生文章和子敏先生的「夜窗隨筆」專欄,讓我感覺真是榮幸!

 

這份機緣,使我不由得回想起學生時代曾與子敏先生結的緣。

 

從我小學三年級起,父親就為我們訂國語日報,那是我閱讀國語日報的開始。每個禮拜都會讀到子敏先生的「茶話」(記得那時是每週六刊出),覺得很有意思。後來買了他的散文集《小太陽》來讀,非常喜歡,書中所描寫的家庭趣事,常成為我和同學間聊天的話題。

 

記得是小學六年級,我鼓起勇氣寫信給這位我今生第一個「認識」的作家,表達我對他的文章的喜愛。過了一段時日,我居然收到了子敏先生的親筆回信,說謝謝我,也鼓勵我。雖然僅是寥寥數語,對當時一個台東鄉下的孩子來說,真是莫大的恩典呀!我真是欣喜若狂,珍藏了這封信,不時拿起來看了又看。

 

爾後他的幾本散文集我都有收藏,從書中也對他的家庭有一些認識。

 

記得國一時候,國文課本有一課就是林良(子敏)先生的家信,是從《爸爸的十六封信》中選出,內容是說,「櫻櫻」、「琪琪」兩人在房間裡聊,聊學校同學的事,林良先生告訴她們「朋友就像一本一本的好書」。我看到國文課本裡居然有我喜愛而親切的子敏伯伯的文章,真的好期待老師趕快教到那一課。

 

終於上到那一課,國文老師講解課文的時候,說:「『櫻櫻』、『琪琪』不知道是朋友還是同學……」,我立刻舉手發言說:「『櫻櫻』、『琪琪』是姐妹啦!林良的三個寶貝女兒分別是林櫻、林琪和林瑋啦!」國文老師有點難為情,又為了顧慮顏面,便說:「你怎麼知道?書上又沒有寫,你有什麼依據嗎?」我說:「他的書看多了就知道!」這可說是我這輩子最感得意的事,竟然在課堂上講了連老師都不知道的事!這件事至今印象深刻。

 

子敏先生的散文,有一種特別的風格,平平淡淡的筆調中,不時會用引號來一句「形容詞子句」式的敘述,呈現平淡卻深刻的幽默。那時,我跟好同學——也是《小太陽》的讀者——聊天對話的時候,也會故意玩起這樣的遊戲,彼此很有默契,都能會意。那真是一段有趣的回憶。

 

從民國六十幾年到八十年間,我陸續看到了子敏先生散文寫作與出版的狀況,《小太陽》後來的本子有了幾張家庭成員的照片,林櫻小姐也成立出版社,替子敏先生出書。而我敬愛的子敏伯伯,前幾年也擔任了國語日報社的董事長……。

 

如今看到我的文章與子敏先生的文章同版刊出,令我想起了這位伴著我成長的可敬的散文作家。今年我四十五歲了,依然能讀到他溫和平淡、耐人尋味的文章,真是一種幸福——一種穿越歲月的幸福!

        

 

(民國97年12月16日記)

(民國98年1月2日刊載於國語日報家庭版)

 

..........................................................................................................................

 

《雲水無心》/ 自在主人‧著 / 白象文化出版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421340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31367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