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老師回答:學國文對我們有什麼用?
2011/07/31 13:19:21瀏覽10490|回應2|推薦11

自在老師回答:學國文對我們有什麼用?

 

 

〈奇摩知識+〉:國文常識到了社會大學有哪些幫助呢?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11072003650

【原題內容】:

我現在是一位學生

對國文也是十分畏懼 其是不僅僅是國文這門科目

看到文言文就覺得頭昏

而與同學們共同的最大疑問就是為什麼要讀書?

我想很多人大概覺得是為了要有基本的語文能力吧!

但......

我真的覺得只是為了應付考試

雖然我知道這樣講不太好

但......

這個問題我不知道與同學討論過了幾次

這些國文常識到了社會大學有哪些幫助呢?

我是真心的想要了解!

我想學習國文

但不僅僅只為了考試

………………………………………………………………………

   

 

自在老師分享

 

通常,喜歡讀書的,或對某科有興趣的人,不會問:「為什麼要讀書?

不喜歡讀的,或沒興趣的人,才會問為什麼。

報紙常報導,老先生老太太,八九十歲,還要讀大學,念學士、博士,拿學位⋯⋯。為什麼呢?

不為什麼,就是喜歡讀書,以及滿足學位的榮耀。

前幾年我去學日文,有親友說,學日文幹嘛,全世界只有日本這個國家使用日文,範圍太小,學英文比較有用⋯⋯

前幾年我去學鋼琴,有親友說,這把年紀學鋼琴,能當鋼琴家嗎?能靠教鋼琴混飯吃嗎?⋯⋯

 

我們的社會似乎太功利了,做什麼都得要有個「正當理由」才能大大方方的去做,而這個「正當理由」自然也得符合「功利」的目的,必須是「實用」的,或能賺錢的⋯⋯

很單純的喜歡、想學、興趣、休閒⋯⋯,或是充實自己內在,這樣不可以嗎?

~~~~~~~~~~~~

發問者說:

「這些國文常識到了社會大學有哪些幫助呢?

我是真心的想要了解!

我想學習國文

但不僅僅只為了考試」

既然如此有心,

自在老師就來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與體會。

(以下以隨興散文的方式來分享)

………………………………………………………………

 

 

在我們這個以西方科學掛帥的社會裡,很多人會問:「學國文對我們有什麼用?」

以為國文除了語文表達之外,沒有什麼「實用性」。

我們卻很少人質疑,學數學、物理化學,對我們有什麼用?

數學除了加減乘除四則運算,是日常生活必用的之外,其他對我們平常不從事相關職業或研究的人,有什麼用處呢?

方程式、三角函數、排列組合等等,誰平常用得著呢?

怎麼就沒人問:「學數學對我們有什麼用?」

反而拼命去補習數學。

我相信,會「喜歡」數學的人,要比會「喜歡」國文的人來得少;

「害怕」數學的人,大概要比「害怕」國文的人來得多。

怎麼就沒人問:「學數學對我們有什麼用?」

所以這是價值觀不平衡的問題。

~~~~~~~~~~~~

古代中國,重視儒家學術與文學,所謂士農工商;

對於科學,只重視實用的工業技藝,不重視純學術旨趣的研究,

所以近代以來,中國被認為沒有科學,以致努力西化,西化的理念是科學至上,目標就是凡事科學化。

~~~~~~~~~~~~

要思考發問者這個問題,首先必須先思考:

何謂「用」?何謂「有用」?「有用」是建立在怎樣的前提之下?

能滿足日常需求的,是為「有用」;

能賺錢、得名利的,是為「有用」;

能充實知識的、提升自我智能、增進對國家民族文化的認識與瞭解,從而增進自我信心的,算不算「有用」?

學習古人知識智慧、品味古人生活情趣、體會古人的生命情懷,從而涵養自我情操、培養人生智慧,作一個有內涵有修養的人,算不算「有用」?

~~~~~~~~~~~~

 

本身學中國文學,多年來常遇到這樣的問題,自己也思考很多。

很多唸中文系的人都不太有自信,因為在這社會上都不太容易「有出息」,常有人怯於說自己是中文系的。

這是受社會觀念影響,而缺乏自我認同!

我卻是少數可以自然自在的大聲說:「我是唸中文系的!我以唸中文系、能學習中國古典文學與國學,為我最大的榮耀!」

因為,當你認識到,國學是一座雄偉的寶山、浩瀚的大海──是知識、智慧,與心靈、生命情懷的寶山、大海時,你就會產生這樣的榮耀感!

學國文對我們有什麼用?——端看你怎麼學?怎麼用?

任何知識學問,很難說如何有用或無用,多學習多吸收,成為自己的知識庫,難保哪天不會用得著!所謂:「書到用時方恨少」,不是嗎?

如能成為心靈的寶藏,浸潤你的生命,豐富你的內涵、提升你的人生境界,煥發出心靈智慧的光芒——這是學習國文國學的「最大用處」啊!

~~~~~~~~~~~~

 

一般中學生學習的國文,課程內容可說都是國學與國語文的一些概念與知識,作為你求取高深學問的基礎。有興趣的可以進一步深入學習;興趣不大的,也至少能具備基本常識,幫助你閱讀理解一些相關的資訊,以及具備基本的語文表達能力。

重點在於,老師怎麼教,考試怎麼考?

我不清楚目前的教學與考試形態,但可以從許多的發問題中窺見一些。

目前的教學與考試形態,似乎把國文教得僵化而無趣,失去了文學欣賞的美感與樂趣,也很難從而提升內涵智慧,以致很多人覺得學習國文只是為了考試。

所以,發問者說:「我想學習國文,但不僅僅只為了考試。」

那要從自己多多閱讀國語文或中國文學方面的書籍著手,慢慢品味去讀,讀出滋味與興趣,久之涵泳其中,才能真正從中國文學的寶山得到豐富的知識與心靈之寶。

~~~~~~~~~~~~

前兩年我去日本,在大阪熱鬧的心齋橋的書店裡,我看到好幾本小本攜帶型的書,書名是漢字寫的:

西遊記、三國演義、李白(詩選)、陶淵明(詩選)、莊子

⋯⋯等等中國古書的選輯與註解(內文是日文翻譯),跟很多流行書刊擺在一起。

我看了很感動──日本那麼流行讀中國的經典啊!

小小的日本為什麼會強大?看看他們的書店就會知道!

自己喜歡什麼,想學什麼,不必問「有什麼用」,去學就是了!

佛教有個故事:文殊菩薩叫他的弟子去採藥,弟子隨手抓了一把草給師父說:「您叫我去採藥,哪裡不是藥?」文殊菩薩言:「善哉!善哉!每株草都是藥,只是有的還未被人們認識到它的作用。」

分享如上。加油喔!

自在老師撰述

(2011/7/23)


..............................................

 

(2021/7/23補記)

本文原為個人臉書網誌之整理(2011723日)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448617289449622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5486796

 回應文章

高三生
2014/06/21 15:22
我覺得很奇怪的一件事:
它可能給你一段話問你(散文 文言文 詩.....)
這段話的意義?
為什麼一定要有意義??

曾經有題目從五月天的歌詞出
連五月天自己都不知道意義了....

這樣很諷刺吧?(yuki0423_s@yahoo.com.tw)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答的...
2011/08/13 12:31
老師答的好!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1-08-14 10:44 回覆:
謝金兄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