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寫出感人肺腑的作品
2011/04/19 08:43:14瀏覽512|回應0|推薦3
(本文為自在老師的知識答題)

〈奇摩知識+〉如何寫出一篇感人肺腑的作文
 
 
 

【題目】2009-10-12
 

如何寫出一篇感人肺腑的作文


請不要說起承轉合這種老套

謝謝

請有碩士以上者來回答


 
~~~~~~~~~~~~~~~~~~~~~~~~~~~~~~~~~
 


【自在老師解答】
2009-10-13
 


看到發問者這種對答題人資格能力的高度要求,體會到您心中渴望的是怎樣的回答,於是來為您提供本人的意見!


一、問題的釐清:


首先,您題目中所說的「作文」,指的是一般學生練習作文或考試的「命題作文」嗎?


還是泛指一般文學作品,包含散文和詩等?


這是需要先釐清的!


因為「命題作文」,它並不是你發自真心要寫的,而是依規定來作的,所以,一般只能做到合乎題旨,言之有物、言之成理而已。除非那題目正好切合了你的胃,觸動了你的某種思想情感,你正好可以一陳胸中積鬱,澆心中塊壘,揮灑自如,如此乃有可能有「感人肺腑的作文」!


「感人肺腑」者,必出於真心,真實情感,不是用營造蘊釀的手法,或用一些煽情的詞句所能為者!


這是這個問題,首先必需釐清的一個關鍵! 


二、各種文學作品,感人肺腑的條件:


如果題目說的,是泛指一般文學作品,包含散文和詩等,個人看法如下:


1.論述性的文章──


論述性的文章,平常要能夠深入觀察與了解事情,要有洞悉人情事理的能力,還要多多閱讀相關的資訊或論著書籍文章,將學養與自己的洞察力,融合一體,發為對某事的論述,如此可以產生切合事情核心、感人肺腑、深入人心、引發廣大共鳴的論述文章。


2.記述性文章──


此事應出於自己深刻的體會,有深沉的感受,所敘述的事情,能引發出生命或人文的情懷,與人類的內在心靈或人性感受相契合,如此才有可能產生感人肺腑的記述性文章。


這類的,例如描寫某人的奮鬥故事,或描寫某一份特殊的親情,或重大事故後的重建重生等等。


3.抒情性的文章或詩歌──


要表現這樣的文章或詩歌,其情感必然是真實真摯的,而不是矯揉造作、無病呻吟的。出於真實情感,情感必需深刻到內心世界,而後又能從內在的情感中昇華開來,帶來一份理想或情操,或是情感深刻而令人低迴不已。


這類的詩文,例如杜甫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蘇軾的〈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袁枚的〈祭妹文〉等等。


三、如何培養這種能力:


1.真摯誠懇的心念與敏銳的感受力──


感人肺腑,要出於真心。所以作者的性情往往都是純真的,易感的,細膩的,能夠體會到別人感受不到的細微感觸。


2.人生歷練的體會──


有了真心與感受力,還要到人世中去歷練,觀察與體會廣大而複雜的人世,深入體會人世與生命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與廣大的人群同呼吸、同心跳,如此才有廣大而深刻的理解與同情。而後從中體會觀照。如此使得這些情感與歷練,成為心中蘊藏的豐富寶藏!


3.充實學問──


大量閱讀各類書籍文章,充實各種學養,如此不會局限於某一種學問,而能吸收眾家所長!


4.文筆的磨練──


有了以上三點所累積的心中寶藏,還要加上文筆的訓練,能夠遊刃有餘的駕馭文字,使文字能充份表達心中所思所感,如此才能真正產生出「感人肺腑」的文章。


 
5.以上4點,即使是命題作文,這些平常培養的工夫,一樣可以派上用場,使任何作文,都能言之有物,並且深刻獨到!


 
解說如上。

 
自在老師解答


(本人學歷請見檔案)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511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