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納白髮,願老而優雅有智慧與自信
2022/10/03 23:55:44瀏覽831|回應0|推薦5



笑納白髮,願老而優雅有智慧與自信




今天跟美容院設計師約了時間染髮。

 

我從四十多歲開始染髮,白染黑。開始時有一點白髮就染,二個月染一次;後來三個月一次,這幾年四個月一次;自去年五月宅家防疫後,拖到半年一次。

 

而染髮費用也年年漲,漲得很兇!

 

目前全染是二千多,補染900元。

 

今天跟設計師開玩笑說,再漲的話,我就不染了!反正都宅在家,沒人看!

 

其實我也有考慮不再染髮,不僅是因為消費高,也是因為現在不那麼在意我的「白髮蒼蒼」。

 

以前染髮後,會因為對鏡覺得看起來變年輕漂亮而開心;而這一兩年來,每次染髮後,雖然頭髮看起來烏黑亮麗,可是我心中並沒有什麼感覺,反而覺得「沒差」,頗有「色即是空」的心境。

 

那為什麼還要去染呢?大概就是「習慣」吧?現在覺悟了,這次完成了這個「習慣」之後,以後就不再去染了!

  

 

 


我年近六十,學佛修行三十年,因為內在修持,能夠「老而優雅有智慧」,「白髮」反而是一種「莊嚴的招牌」。

 

笑納「年老」,笑納「白髮」,接納生命的每個階段,就是修行的智慧與自信!

 

如此「捨煩惱」,心中有種輕鬆之感。

 

佛法說「清淨無染」,「心無罣礙」,何等逍遙自在呀!

  

 

 

自在主人有感隨筆

(2022.10.3.於閒雲居)

 

.....................................................

 

◎圖一:蓮蓬(鉛筆素描) / 自在主人畫(2006/11/1)


◎圖二:自在主人2022/9/6攝影於自在精舍

詳見:

部落格:(2022/9/7

自在禪語: 自在逍遙,何等修行!〉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7046889

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5533328706690075

 

◎圖二與文字原發表於個人臉書:2022.10.3.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5609879845701627

 

◎ 後續文章:

〈自拍染髮「畢業照」,願得清淨莊嚴的「法相」!〉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7260264

2022.10.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7241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