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兩個「少年期」, 把握有限光陰,開創無限意義!
2023/05/14 23:21:43瀏覽291|回應0|推薦2


人生兩個「少年期」,

把握有限光陰,開創無限意義!

 


 

人生,有兩個「少年期」:

一個是年輕的「少ㄕㄠˋ年期」;

另一個就是年老的「少ㄕㄠˇ年期」——

此即是〈普賢菩薩警眾偈〉說的: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

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世俗人對「時間不多了」很敏感,對「老」、「死」很忌諱,這是一種不敢面對人生真相的逃避心態。再怎麼「忌諱」,無常遲早是要來臨的。

 

坦然接納人生的各階段,明白「老」、「死」的必然;重要的是,如何「老」、如何「死」?

 

老得有慈悲、有智慧,那麼你是令人尊敬的老人。

 

死得清楚,命終無掛礙,知道將往生何處,去極樂世界與佛菩薩同在,何等莊嚴、喜樂!

 

故〈普賢菩薩警眾偈〉說:

「當勤精進,如救頭燃,

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學佛修行,就是讓凡愚庸碌、煩惱纏縛的人生,翻轉提升為智慧豁達、清淨安樂的覺悟之路。

 

故「少ㄕㄠˋ年」不可恃,「少ㄕㄠˇ年」無須憂,好好把握有限光陰,開創無限的生命意義,才是人生的重要功課!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隨筆

(2023.5.13.於自在精舍)

(2023.5.14.發表於部落格)

 

 

................................................................................

 

◎圖:佛在靈山莫遠求 /   自在老師書(2021.3.18.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3.5.13.)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6198497486859860

 

.............................................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學佛,在「生老病死」中修行而超越之〉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6023318

(2022/07/2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919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