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話避免對立,增進人際和諧
2020/05/25 22:25:16瀏覽523|回應0|推薦4



說話避免對立,增進人際和諧

 


 

有些人講話,喜歡講「我們」、「你們」:

「我們男生、你們女生」;

「我們理科、你們文科」;

「我們台灣人、你們外國人」……


刻意強調「我們、你們」,下意識就是一種「人我對立」的心態!

這種語詞用在任何人際關係,都會讓人覺得不友善!

討論事情,就事論事,不應造成對立!

 

 

以前閱讀過一些管理學、領導統御方面的文章,提到,管理者、領導者說話,儘量不要用「你們」,要講「我們」、「大家」,如此才有親和力與向心力。

 

文中舉例,有人初任主管,喜歡講「你們」,結果部屬都不願合作,造成很大的挫折。上了管理課之後,說話改成「我們」,就改善多了!

 

當一個人在用「我們、你們」這樣的語言,表達人我不同之觀點或行為時,通常帶有一種「我們」的優越感,而歧視「你們」,如此會讓對方不舒服。

 

所以,這不僅是說話的技巧,也是一個人的「修養」問題。

有胸襟、有修養的人,總是尊重他人,以平等心待人,即使意見不同,也必不致造成「對立」而說話傷人!

 

我從來不會講「我們、你們」;寫文章,講道說法,從來不說「你們」,常常用「我們」、「我們眾生」,這就是人我一體、涵融萬物的慈悲心。

 

生活中、網路上,與人說話,應避免造成對立;尊重不同意見,就能增進人際和諧,同時也是為自己結「善緣」啊!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感述

(原2020/5/245/25整理

.....................................................

 

◎圖:大肚能容(自在老師書法20161021

◎文字原發表於個人臉書:(未整理)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3076340439055593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36939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