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男人主義」與「大丈夫主義」
2020/05/07 22:59:27瀏覽798|回應0|推薦7



「大男人主義」與「大丈夫主義」

 


 

昨天,昔日同學在臉書上分享家庭生活(夫妻皆是退休教師),

文中描寫其老夫老妻間互動的有趣點滴,展現了她「強勢老婆」的一面與得意之情,而其夫也不免有所抱怨。

 

我回應道:

「與其說老婆『兇悍』,不如台語說的『驚某大丈夫』(怕老婆的才是大丈夫)啊!男人讓老婆,才是疼老婆啊!

很多當老公的只會耍大男人主義!一個大男人在外面沒成就,只會回家欺負老婆弱女子,那叫做『沒出息』、『孬種』、『遜』!哈哈!」

 

同學接著回應,其夫看了很高興,很感謝「自在老師解惑」!


沒想到我此語,發揮了「促進家庭和諧」的作用,我也很開心。


因此再補充整理成文,公開發表,分享大家,希望也能「開導」一些男士——

男人的陽剛與威猛,應該表現在外面闖蕩,闖一番事業,造一番成就!或是「濟弱扶傾」、「行俠仗義」,令人稱頌!

絕不是拿來在家裡對柔弱的老婆、孩子逞兇耍狠!

「欺負弱小」根本「孬種」!也是造惡業!

 

所謂「大男人主義」,我認為這個「大」,應該是胸襟、度量,和你對老婆、家人的愛「很大」,就是一種「大丈夫」的承擔與氣概;

而不是「脾氣大」、「態度兇」,毀了家庭和諧與幸福!那不叫「大男人主義」,更非「大丈夫氣概」,而是「蠢男人主義」!


現在提倡「兩性平等」,夫妻應該相互尊重,某一方太過強勢也不適當;剛柔並濟,陰陽和諧,乃合太極之道。

願世間家庭和諧幸福,同修善道,共享福報!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感述

(2020.5.7.於自在精舍)

.....................................................

 

◎圖:大肚能容(自在老師書法20161021

◎文字原發表於個人臉書:(未整理)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3031554250200879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3395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