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努力自我實現,就是「生命鬥士」!
2020/06/14 16:38:49瀏覽687|回應2|推薦5



努力自我實現,就是「生命鬥士」!

 

 

(原2017613 · 「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貼文)

 

過去,我也同大多數的人一樣,閱聽到有關殘障人士的奮鬥故事,總是很感動。這些「殘而不廢」的人士,都有一個了不起的「封號」,稱為「生命鬥士」。

 

今天,我在臉書看到網友分享了一位罕見病患的奮鬥故事,其人多年在家人、師長、同學們的幫助下,終於完成了高教學業。新聞下面也是一串感動的回應。


如今,我看到這樣的新聞,卻沒有什麼特別感覺了。也許是看多了,沒感覺了,或是平常心看待了?


我想,我應該是平常心看待了。

 

看到這些例子,我想的是,每個人生於世間,都有各自的因緣,殘障人士固然活得比較辛苦,但是,所謂的「一般人」、「正常人」,也並不輕鬆啊!套句傳統的話說:「各人有各人的命」!

 

對於各種「殘障人士奮鬥故事」,我不再有什麼感動的心,而是覺得——

一個人生於世間,如果努力堅持地活出自我,歷經艱難困苦、千錘百鍊、百折不回的奮鬥,而終於實現自我理想,綻放出生命的光輝,展現自我生命價值,同樣也是「生命鬥士」!一樣值得尊敬讚歎!

 

尤其一些殘障人士的奮鬥故事,總是有許多善心人士不辭辛苦地幫助他——我想的是,大家都為你一個人辛苦,那麼多人,就為了「成就你」,而你又為人群貢獻出什麼?!

 

我寧願不要有人為我如此「犧牲奉獻」,就為成就我一人;

我寧願奉獻人群,而不要人群奉獻於我!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感記

(原2017/6/13

2020/6/14整理

.....................................................

 

◎圖:百折不回(自在老師書法2018.1.9

◎文字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17613 ·  原文未整理)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1413752135334443

分享於:(2020/6/13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3051375334905440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3125486750807628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38549294

 回應文章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7 22:30
您的說法蠻特別的。我比較受影響的是國父孫中山先生服務的人生觀,「聰明才力愈大者,當盡其能力, 服千萬人之務,造千萬人之福」;耶穌基督也要我們「為最弱小兄弟服務」,無論是否殘障人士,人人都應該學習仁愛、互助與寬恕。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20-06-17 23:00 回覆:

您說的沒錯!

然而我本文也並沒有否定殘障人士的奮鬥,以及世人對他們的幫助。

只是媒體的鎂光焦點,比較會聚集在這些所謂「生命鬥士」身上,而「正常人」的努力奮鬥卻反而被忽略。我因此反思,這些受到眾人、甚至社會大眾幫助的「生命鬥士」,有多少能夠回饋社會呢?

因為媒體爭相報導而「紅了」,有的變傲慢,有的變放蕩墮落,豈不辜負當初社會的幫助呢?

我的思考是,不論殘障還是正常人,都可以奮鬥成功,有能力都應該幫助人,受幫助都應該回饋社會,如此一個「平常道理」罷了。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7 20:14

施與受   施比受要幸福   因為你有這能力去幫助別人
認同您說的  "我寧願奉獻人群    也不要人群奉獻於我"

謝謝分享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20-06-17 23:18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與認同!

每個人都有「能力」幫助別人:舉手之勞、與人方便、讚美肯定⋯⋯,

只要心存善念,「助人」於無形,就是佛法說的「無相行善」,功德無量啊!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20-06-18 23:04 回覆:

上面我的回覆,已整理發表,獨立為文: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38830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