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我實現」才是人類「教育」的真正目的(回應格友文章)
2020/02/28 23:55:50瀏覽985|回應1|推薦8



「自我實現」才是人類「教育」的真正目的

(回應格友文章)

 

今天閱讀部落格友的文章,說到他的一雙兒女,姊姊功課頂尖,多才多藝,弟弟則在功課之外,另有專長,做父親的認為「都一樣優秀」。但是,難免遇到世俗眼光,單以「功課表現」來評比。

作者「旭日初昇說:

「有次家族聚會聊天,聊到不少家庭手足表現不一,有的很優秀,有些很普通。突然有親友對我說:女兒如此優秀,兒子會否有壓力?我正色說道:他們兩個一樣優秀,哪來的壓力!?」

「女兒大學、MBA、工作、婚姻,一路順利,讓人稱羨。兒子從小就知道專長所在,在自己喜愛的領域中工作如魚得水⋯⋯每個孩子特質專長各異,為人父母者絕不可以自己的價值或世俗的眼光來衡量孩子。」

(詳見:http://blog.udn.com/hwangrs/131854896

 

...........................................

 

我遂於該文處留言回應,今再補充整理,發表於此。

 

自在老師回應】

 

大作寫得很好,也是觀念很正確的父親!

 

我從另一方面來說——


在同一個評比標準下(譬如功課),「不優秀」的固然有壓力;「優秀」的人,其實壓力也很大,因為他要一直保持「優秀」,這或是來自父母的要求,或是基於自我期許。(我將「優秀」用引號者,表示此乃世俗價值觀所認定者)

 

在台灣社會,常聽聞小孩已經很優秀,功課第一名、考試100分,還被要求必須一直保持,否則父母就會施以懲罰,「少一分打一下」!所以,「功課優秀」者,往往壓力也很大。

 

覺得我們的社會,需要自我學習,並教育子弟者,應該是「認識自我」、「接納自我」與「肯定自我」。

 

每人天生稟賦不同,才有「三百六十行」,才有各行各業的專家為我們服務,此即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

所以,我們該找到自己的屬性特質去培養與發揮,活出自己,同時協助子女也如是去發掘自我特質,並尊重其選擇。

 

另一方面,在學習過程中,難免因為各種主客觀因素而影響學習成效,我們應該學著接納過程中的起落,並找出問題所在,如此才有平衡而健康的身心。

 

「永遠的常勝軍」固然得意,也令人稱羨;但是,品嚐「失敗挫折」,更是一種「深刻的學習」,能夠「將心比心」,了解「失意者」的心情,而產生「同理心」;若再從挫敗中得到教訓,更加淬礪奮發,終至成功,則將又是人生中動人的一章。

 

世俗人情,永遠有評比不完的事情:是學生,比功課;出社會,比工作薪水;結了婚,比配偶;有小孩,比小孩⋯⋯,直到老死,還要比!

我們不能避免別人「愛比」,但是要能有足夠的自信「做自己」、「成就自己」!

 

有個企業廣告詞說得很好:「我們不做第一,要做唯一!」

 

每個人都是天地間獨特的一個人,只看你是否能夠「認識自我」、「接納自我」、「肯定自我」,並努力於「自我實現」!

如此,便能擁有平衡喜樂的身心,與和諧美好的人生。

我們能如此學習,並教育子女也如此,才是人類「教育」的真正目的、終極目的!

 

這就是《中庸》說的:「惟天下至誠,為能盡其性;能盡其性,則能盡人之性;能盡人之性,則能盡物之性;能盡物之性,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則可以與天地參矣。」


 

自在老師思惟錄

2020/2/28於自在精舍)

 

.....................................................

 

◎圖:悟自本心 (自在老師書法20170426書)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31869918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9 11:51

真的不能讓子女背負資優生或優秀生的身分,否則壓力過大,反而戕害他們的身心與未來。

發生在名校生後遺症的名校症候群,有些人因自我期許或被期許引發的壓力過大,而有精神異常、自我放逐的現象。

其實我們也不在子女面前談這些,尤其他們未成年時,更要技巧性的肯定支持或引導。

謝謝自在的高見,真不愧為人師尊!!!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20-02-29 15:47 回覆:
過去,我們都被社會觀念教導,要追求成功、追求卓越……

而現在,人們更需要學習的是:了解自己,接納挫折,以及負面情緒,並適時適度的放鬆調整,身心平衡,才有歡喜自在的生活。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20-02-29 23:57 回覆:

上述之回覆,

我已整理補充為文發表: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3188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