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水混沌泊青天
2005/12/30 11:36:15瀏覽840|回應11|推薦33

一年又匆匆溜過,回顧今年六月回台探親時,二嫂和大妹說我的神色劇然衰退許多 也許是命途碰到壅塞,連想好好運動的願望,都無法實現  

今年雪又來得快,十一月就沒球打了,心不甘情不願地開始冬眠。冬眠時,喝喝茶讀讀書消遣,也還該懂得惜福。前晚,讀南懷瑾寫的老子他說那本書時,讀到 密蘭沙 的《求仙詩》:

	刀筆相從四十年,非非是是萬千千。
一家富貴千家怨,半世功名百世愆。
牙笏紫袍今已矣,芒鞋竹杖任悠然。
有人問我蓬萊事,雲在青山水在天 

那句《雲在青山水在天讓我跳了起來。原來,我身心是如此的混亂,怪不得神氣散亂。

同樣的談很容易聯想到一則禪宗公案裡的一句話:雲在青天水在瓶。不同的時機,見雲見水必竟起了差異。

雲在青天水在瓶,出自惟儼禪師。惟儼禪師十七歲時出家,得石頭禪師衣缽,大振禪風。州刺史李翺仰慕其名,屢次延請他,都沒成功,便入山親自拜謁。

李翺見到惟儼時,惟儼正拿著經卷。侍者在旁說:「太守在此。」惟儼仍端坐不動。

李翺見此情景,說:「見面不如聞名。」

說完,陡聽得惟儼喚一聲「太守!」,李翺衝口而應。只聽禪師又說:「你為何貴耳賤目?」

李翺若有所悟,拱手謝過。於是問禪師什麼是道,惟儼指指天,又指了指淨瓶說:「雲在青天水在瓶!」

李翺聽罷,疑團盡釋,寫了首偈來表達他的感受:

  煉得身形似鶴形,千株松下兩函經。

  我來問道無餘說,雲在青天水在瓶 

那件公案,讀過的人很多,心有戚戚焉的,也該不少。可是,能和李翺一樣,聽到那平實的一句話就開悟的,大概也不多。 

也許,我們得問我們自己:

「自己的身心都準備好了嗎?」

假若我們身心都準備好了,也許,對於那的,我們很自然的去同意那耳熟能詳的對聯

         千江有水千江月

         萬里無雲萬里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aid=13783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zo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方法與一指
2006/01/11 08:42
方法本身的有無,當不致於影響能不能頓悟需不需要方法,或靠甚麼方法,大概也因人而異。 妳提的方法,應當是個共同準則吧。

這玩意兒戲論多了,誤人自誤難免 開悟的公案,愚以為用來事後印證比較穩當 同時可供開悟前鼓勵自己,有為者亦若是可也 由此,我們倒可以來溫習另一個故事:

俱胝和尚得天龍一指禪而開悟後,用一指接引了很多人 連身邊童子,也用那一指來示人,搞不好很多人也因而開悟呢。 否則他也不至於一比再比,把那指頭比丟了。

俱胝和尚用那一指讓許多人開悟時,而那常在場的童子顯然沒因那一指而開悟,要不然他也不會被和尚砍掉那亂比的一指了

反而,他在無意中比出那肉體不見的一指時,自己方恍然大悟!


QContinu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06/01/10 12:51

很想知道。

儘管禪是不立文字,見性成佛,但我總是以為有方法學。這個態度的本身就很沒禪機。所以不能頓悟,也其來有自。

我想,平時大概收心養性,能持續到"不動心",或"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時,就不會起妄念煩惱。大概就到了悟的境界。

當然,我也沒悟過,我也很想得道開悟。所以您要是有所悟,有心得,麻煩還度化我一下。

先感謝了。


Tzo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別意識執著
2006/01/10 11:35
謝謝妳深入的剖析 禪心直指

李翺的分別心被禪師揪出後 意識心能停止造次
不起執著 無始劫來的煩惱盡失
本來面目能當機現出現大用 
不知道他做了那些準備功夫而能致此? 

很想循路探一探ㄝ 
我是不是又無端起了妄心?


QContinu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別心
2006/01/10 09:52

 

我想,李翺的「見面不如聞名。」裡有見,聞,名和不如等分別心。因此,惟儼才點出,他就在李翺眼前,為什麼還有見聞輕重分別?

 

另外,惟儼喚「太守」而李翺衝口應,但太守也只是名相,不是李翺;李翺也是名相,也不是本我。惟儼的喚和李翺的應,本身就該是單純的存在,在名相感官直覺的混雜中,也是分別心的作用下,失去本我。

 

這大概是我不太禪意分析過度的"看法。"

 


Tzo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狂老
2006/01/09 09:09
很高興您的來訪 請多多賜教

狂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舒心
2006/01/08 22:54

讀到篇舒心的文章 身上也舒服了

相簿圖片中 我喜歡那地上的落葉 淺淺深深的


老子曰:道遠而險. 高子註:登高臨遠低浮雲 尋幽探險明道路

Tzo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let it be done
2006/01/03 22:58
Dear Faith,

Your encoragement is a command of Lord's love.
It is a blessing to know that the Lord is within us.

When we grow tired, the Lord will
give us strength so we can endure.
Let it be written - let it be done.

Tzong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健康的活下去
2006/01/03 01:37

健康 骨肉親情

是這一生最重要的功課

要努力哦~~~


Tzo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貴耳賤目
2005/12/31 07:08
惟儼禪師質問李翺說:「你為何貴耳賤目?」

貴耳賤目這個癲倒 使得很多人會說: 相見不如懷念

聲聞見識 雖多是虛妄 那李翺可是靠著聽大師的威名 而把身心準備到一定層次 渴望親見 不負久仰之意 

其實 我們說 久仰大名時 是久大名為基礎 然後心生仰慕 心眼自己編創了一付對方的身相 沒見卻如見 等到看到本人時 唉 相見不如懷念

一個虛妄 打敗另一個虛妄 而後又造了個新的虛妄!

李翺算他宿世因緣成熟 碰到大師當頭棒喝而開悟 相見不如懷念 也就投降給百聞不如一見


Tzo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冰凍三尺
2005/12/30 22:28

Dear 牽引

冰凍三尺 非一日之寒
這場恢復的遊戲 需由整治心齋做起
謝謝您的鼓勵 問訊

祝您 福慧增長

Tzong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