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洛哥之旅 (四) 進入撒哈拉沙漠
2020/01/03 02:08:33瀏覽1441|回應3|推薦25

10 月 28 日星期一

      早上起床, 從陽台上看出去, 這座山中古城頗有中世紀的味道.

      吃過豐盛的早餐後, 我們來到昨晚看星星的天台逛逛. 這兒有一座游泳池, 周圍散落一些很有特色的躺椅, 說真的, 實在是很有度假的悠閒感.

      即使水溫頗低, 有帶泳衣來的紹殷還是很勇敢地下水去泡, 感受一下這種度假的感覺.

      等 Hassan 到了之後, 我們搭車往東方出發. 路上看到一群穿著白衣服的人在聚集, 我覺得像是在參加喪禮之類的活動; 但問 Hassan, 他看了一下, 說他也不知道是什麼事!

      沿著公路轉向東北, 一個半小時後, 來到一處高地, Hassan 讓我們下車遠眺一座城市--> 廷吉爾 (Tinghir).

      Hassan 有稍微介紹一下 Tinghir 這座小鎮, 但我不大聽得懂, 反正不會進城參觀, 所以就懶得問了. 得意 接著往山上開去, 這兒算是 Atlas mountains 的最東緣, Hassan 讓我們下車兩次來看看山谷景觀. 停車地點都很剛好的會有人在賣頭巾布以及化石~

      這附近的主要河流, Todra river (托德拉河), 從東邊流過. 這條河切出一道峽谷, 便是我們今天的第一個目的地, Todra gorge (托德拉峽谷).

      沿著山邊開去, 兩旁山勢漸高. 轉了幾個彎後, 來到一處看似盡頭的峽谷. Hassan 停車, 要我們下去拍照, 他把車開到另一邊等我們.

      這裡是托德拉峽谷最窄的地方, 最窄處大約只有 10 公尺寬. 兩山夾道, 相當壯觀. 紅色石灰岩的材質, 並沒有壓迫感, 或許也是因為不夠高吧!? (Google 說最高只有 400 公尺)

      一旁的托德拉河還有水流, 甚至有當地的柏柏爾婦人在河裡洗衣服.

      我們四個人邊拍照邊散步, 這紅色石灰岩峽谷, 細看還滿像美國的錫安峽谷. 據說這裡可以攀岩, 也有步道可以健行, 但我沒看到登山口, 而且這裡好乾熱, 若真要健行, 應該要揹個 2000cc 的水才夠吧?

      我走地比較快, 來到另一頭時, 看到不少車停在這兒, 卻找不到 Hassan. 一分鐘後, 一個阿拉伯造型的男子莫名其妙一直跟我揮手, 我定神一看, 挖咧, 原來 Hassan 戴了一頂超大的淺紫色頭巾, 害我一時沒認出他來!

      由於她們三位還在遠方拍照, 我便在山壁邊的陰涼處吹笛子. Hassan 的朋友 (上圖中, 後面那個年輕人) 是另一車的司機兼導遊, 對我的笛子很有興趣, 竟然在旁邊聽了將近 5 分鐘. 我每吹完一首, 他就很開心跟我比個讚, 頻頻點頭要我繼續吹. 這樣算是我的摩洛哥紛絲嗎? 哈哈!

      等她們三位到了之後, 看到 Hassan 的頭巾造型, 也覺得很有趣. Hassan 說這種顏色的頭巾, 在一般地方是買不到的, 因為屬於 "叛逆" 的色彩. 我問他為什麼突然戴起頭巾, 他說因為要進沙漠了, 頭巾是沙漠民族防沙防曬的必備衣著.

      上車後, 我們折往南邊. 這幾天在路上, 常常會看到當地的皇家警衛隊在路邊攔查.

      Hassan 相當小心, 每次要進入一座城市前, 都會自動降低速度. 而在公路上, 每當有會車時, 會看到 Hassan 跟對方比一些手勢. 據他說, 這些手勢是摩洛哥開車者都會的, 是彼此提醒對方前面有沒有警察, 而且這些手勢, 那些警察也都知道! 後來有兩次遇到對向來車在問, 我就跟 Hassan 同時搖手, 以示前方沒有皇家警衛隊, 呵呵!

      但若遇到沒被提醒的, 或沒注意到別人提醒的 (或遇到故意騙人的), 就有可能不小心超速而被抓!

      今天依舊非常乾熱, Hassan 載我們來到路邊一排商店處, 說要讓我們戴頭巾拍拍照. 這似乎是旅行社安排好的, 所以不用錢. 我們就下車, 讓她們幫我們穿戴沙漠民族的傳統服飾.

      穿好後, 先來一張定裝照~~

      店員帶我們走到對面, 幫我們四個拍照. 這傳統服飾有分男女, 不只衣服不一樣, 頭巾也不同. 但是, 鮮豔的色彩搭配起來, 不論哪一種顏色都相當亮眼好看呢!

      我們自己又拍了幾張照片後, 回到店裡, 她們三個去玩 "手上彩繪", 我則又找了一條藍色頭巾戴來玩玩. 店員慫恿我們買頭巾, 可是我覺得回台灣後根本不可能戴這種頭巾, 所以就沒買. (其實不算貴, 一條大約 100--600 dirham)

      玩完傳統服飾後, 我們往南開了 1.5 小時左右的車, 進入 Merzouga 這座城市. 再往南一點開去, Hassan 突然說 "前面就是撒哈拉沙漠了!"

      載我們來到一家餐廳, Hassan 拿出幾條頭巾, 說要送我們. 我們在剛剛的店家已經學會怎麼綁這種頭巾了, 所以各人自己穿戴好頭巾, 啊, 很像準備要去放炸彈了, 那就先來張 ISIS 的定裝照吧~~

      餐廳裡有一張圖片很好看, 是典型摩洛哥人的宣傳照, 我就跟他來個合照, 呵呵!

      這裡是撒哈拉沙漠的西緣, 我們再開車往東大約  2 公里, 便進入沙漠區了.

      有個小男孩牽了四隻駱駝, 坐在沙上等我們. 這是來沙漠區必有的行程--> 騎駱駝. 這兒的駱駝是比較強壯的雙峰駱駝, 所以他們加了一個ㄇ字型的軟墊在上面, 我們坐上去就像坐在一般的椅子上. 而且駱駝還滿親切的, 我ㄧ靠近, 牠會把頭靠過來跟我挨挨擦擦的, 不知道是不是在索取食物?

      她們三個沒騎過駱駝, 加上女孩子天生對動物的害怕, 所以一開始都乖乖坐在駱駝上不敢亂動. 只有我左轉右轉地拍照, 偶爾抬腿拍照. 這駱駝其實很穩, 所以 10 分鐘後, 她們三個慢慢習慣了, 便也敢左顧右看, 拿出手機來前後彼此幫忙拍照了.

      小男孩帶著我們四隻駱駝在沙丘上上下下, 當來到一處沙丘高點時, 他幫我們四個人拍照.

      繼續前進, 不久, 便看到散落在四處的帳篷區. 這兒的帳篷號稱是 "豪華帳棚", 我想著 "豪華? 難道會有現代化的衛浴設備?" 此時太陽已斜, 駱駝的影子映照在沙上, 就是我們印象中常見的畫面呀!

      而若有雲層以及不同層次的沙丘, 甚至會把這種影子拉長成兩截, 相當有趣的光影現象.

      她們漸漸習慣駱駝的搖晃之後, 開始嚷著要唱跟沙漠有關的歌. 我心中只想到國樂裡面, 夏炎的沙漠之旅和蘇文慶的沙漠巡行曲, 而她們立刻 Google 去查, 發現跟沙漠有關的歌曲還真的很少咧!

      騎駱駝大約 50 分鐘, 移動了一公里多的路, 小男孩放我們下來, 開始銷售ㄧ些紀念品. 我們事先本來想說要給他小費的, 既然他要賣東西, 那我們就直接跟他買東西, 也不討價還價了. ㄧ隻用白色石頭簡單雕成的小駱駝 20 dirham, 裝沙的小瓶子 20 dirham, 我買了兩個瓶子跟ㄧ隻小駱駝.

      後來ㄧ問, 小男孩 16 歲了! 我本來猜他 11-12 歲咧.

      買賣結束, 他走向ㄧ區帳篷區, 說我們的行李已經運過去了. 我們眼看夕陽西下, 留下來拍拍照, 這才往 100 公尺外的帳篷區走去.

      甫進帳篷區, 他們已準備好溫水先讓我們洗洗手, 很貼心喲!

      我們的帳篷區數量比較少, 只有 6 頂遊客帳, ㄧ頂餐廳帳, 我看其他帳篷區有到 10 頂的.

      走進帳篷裡, 哇~ 這實在很豪華! 除了ㄧ大ㄧ小兩張彈簧床之外, 還真的有淋浴間以及坐式馬桶的廁所哩! 我本來以為是像我在印度班公錯住的那種牛皮大帳, 結果是硬質的帆布帳, 但相當結實, 而且還有窗戶和電燈可以開關.

      我們認領行李後, 各自把行李搬進帳篷. 此時還有陽光, 她們三個在帳篷區接待人員 (幾個年輕的柏柏爾人) 的攢撮下, 去玩滑沙. 我看那滑沙板只是ㄧ般的板子, 既沒繩子可拉, 兩旁也沒擋板, 便決定不去玩, 獨自走到一旁去吹笛子. (後來聽說她們跌來跌去的, 弄得滿身沙)

      我邊吹笛子邊漫步, 來到餐廳帳的後方, 發現還有 3 頂小帳棚, 放著沙漠帳篷所需的裝備.

      ㄧ個帳篷男孩跟著我過來, 順便介紹他們的設備. 原來他們利用光能板來發電, 只要遊客沒有使用太多的電, 這電能可以撐整整 24 小時沒問題. 水則是由埋在沙子底下的管路來運送, 源頭在 100 多公尺外. 而燒開水則是用柴火, 他們通常會保持熱水直到半夜 1 點左右, 然後清晨 4 點左右又起床來燒開水.

      聽完他的介紹, 他教我幾個簡單的柏柏爾語 (早安, 謝謝, 對不起, 以及他的名字), 可惜我隔天就忘光了......Fox冏  我又吹了十幾分鐘的笛子, 這才回到帳篷, 利用熱水充足時先洗澡.

      天色漸暗之後, 帳篷區的燈火點亮, 相當具有異國情調的浪漫.

      我們到餐廳吃晚飯, 同帳篷區的, 有ㄧ對住在美國的印度夫婦, 以及另一對美國人. 其中ㄧ個美國人剛好今天生日, 他老婆事先跟我們說了要保密, 等她老公ㄧ進餐廳帳, 大夥兒ㄧ起唱生日快樂歌. 接著, 各小組自行用餐.

      今天的餐點很豐盛, 前菜, 披薩, 燒烤, 甜點......, 多到每個人都大呼受不了. 最後還有ㄧ道不知道什麼菜, 我們都請他們別再上了!

      用過餐後, 走出餐廳帳, 已是滿天星光. 甚至我看到兩次流星, 但她們三個沒看到, 很不甘願, 不承認有流星. 這幾天好像有雙子座流星雨, 但我不確定是哪一天會達到最大期.

      我帶著她們先認偏向西方的夏季大三角, 後來發現秋季四邊形就在正上方. 仙后座和北極星在北方, 其中小熊星座的七顆星都可以看得到!

      此時銀河也在正上方偏一點點西, 當她們三個看到銀河時, 高興地歡呼. 我說道 "這在台灣也看得到呀!" 沒想到, 這三個城市女孩, 在台灣是從來不看星星的. 而且她們比較少去荒郊野外, 所以平常也無從看起. 這回來到沙漠區, 她們可以好好看個夠!

      不久, 帳篷男孩們招呼大家到另一邊集合, 原來他們升起了營火, 要辦營火晚會.

      大夥兒圍過去, 看到帳篷男孩們 (包括 Hassan) 都穿起了傳統服飾, 拍著皮鼓, 敲著簡單的節奏. 一旁那對印度夫婦有帶水菸來, 我跟著吸了一口, 薄荷口味的, 味道很淡. 但水煙管很長, 所以光是吸一口, 就要相當大的肺活量!

      每個人被發了ㄧ面小皮鼓, 要我們照著節奏拍. 我本來以為帳篷男孩們會唱一下他們的傳統歌曲, 沒想到他們要遊客們來唱. 大家推來推去不肯唱, 只有我們四個人唱了一首高山青, 其他兩組人馬裝死不肯唱, 最後就只有拍拍皮鼓混過去.

      接著要大家站起來, 跟著皮鼓的節奏來跳舞. 為了湊興, 我們四個都跟著他們繞著營火跳舞. 雖然舞步很簡單 (而且大家都是隨便亂跳), 但所有人一起玩樂搞笑倒是非常有趣.

      大約 10:40pm, 營火亮度略減, 他們又添加ㄧ些柴薪. 如此玩鬧了ㄧ個小時, Hassan 帶了一瓶紅酒, 跟我們招呼一下, 帶我們往更高的沙丘上過去.

      原來他要帶我們來這兒看星星, 喝酒聊天. 此時四野闃黑, 銀河恆亙, 獵戶座在東方開始爬升, 卻還只有一半露臉. 但滿布密集的大小星星, 甚至小團星雲, 已經讓她們三個驚嘆不已. 此時斷斷續續有流星, 我大概看到將近 10 次, 而玉萍和紹殷也看到了一兩次, 大家都很興奮.

      她們三個坐在沙上, 我因為洗好澡, 又換了運動褲, 便不想坐下來. Hassan 跟她們玩鬧, 抓了她們的腳往沙丘下拉, 驚得她們三個尖叫狂笑.

      我們在沙丘上喝紅酒, 看星星, 聊天說笑, 直到晚上 12 點, 獵戶座才勉強完全現身 (天狼星卻還是沒升到水平線上). 後來問我學長, 原來在台灣晚上 11 點, 便已可看到獵戶座的全貌了. 緯度差了 8 度, 居然星座也有時差!? 直到大家真的累了, 這才回到溫暖的帳篷裡, 沉沉睡去.........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31449738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9 09:58
這沙漠之旅 實在是太豐富精彩了👍🤗👍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1-10 23:17 回覆:
這種極地生活, 真的適合觀光, 卻不適合長久居住呀, 呵呵!

海拉的足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7 18:04
這一天的行程真豐富, 沙漠中的豪華帳蓬, 營火晚會及喝酒觀星, 真令人羨慕...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1-09 05:23 回覆:
這一趟摩洛哥之旅, 我個人最喜歡的部分, 也就是沙漠這一段~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3 11:49

太讚了

但我不喜歡沙漠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1-03 20:52 回覆:
這種極地氣候 (沙漠, 高山, 冰地), 的確都不適合人住. 但若是拿來當旅遊, 其實是很棒的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