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洛哥之旅 (八) 舍夫沙彎
2020/02/07 01:07:47瀏覽904|回應0|推薦21

      我先出發, 走出旅館大門後, 往回看, 這才發現我們的旅館是獨立在這條公路上; 大部分的遊客, 都會選擇住在那一群藍色房舍裡的民宿. 但我們住這兒的最大好處, 是車子直接停門口, 不必用推車來拉行李.

      我按照旅館店員 "英俊小布" 的指示, 先往山上方向走. 看到河邊的建築, 我忍不住走下去看, 原來當地的居民, 引旁邊這條 Dar Rass 河的河水來洗衣服. 洗衣板是用石頭模雕出來的, 好有古風呢. 想像一群人在這兒面對面站著, 一邊洗衣服, 一邊聊八卦, 沙彎一片月, 萬戶擣衣聲哪~

      轉進岔路後, 發現她們三個好像還沒出發, 於是我放慢速度, 先四處拍拍照.

      Chefchaouen (舍夫沙彎) 是座山城, 標高 660 公尺, 有點兒像我們的九份, 以觀光出名. 建立於 1471 年, 後經猶太人和西班牙人統治, 直到 1956 年摩洛哥獨立後, 西班牙才把 Chefchaouen 還給摩洛哥. 所以現在街道的巷弄地址, 還是用 "calle" 這個字來當作 "街". (我本來以為他們會用阿拉伯文, 或是法文中的 "rue" 來表示街道)

      但也或許是西班牙殖民了太久, 所以習慣了地中海的藍色調, 至今不變. 雖說是以藍色為主, 然而各家各戶的藍又頗有不同. 深淺上有不同, 門前是否有磁磚也是大異其趣.

      這兩道並列的門, 看起來好像中古世紀監獄牢房的門......

      不久, 玉萍追上來了, 但 Eve 應該無法走快, 所以紹殷陪著她, 我們便說好先各自逛, 等會兒廣場再集合. 有了玉萍, 可以彼此幫忙拍照, 我不用再架設腳架. 不過, 她實在太容易被路旁的小貓吸引, 偏偏這裡三不五時就有小貓出現, 於是她會忍不住一直蹲下來去逗貓, 或是跟貓玩自拍.

      我邊走邊拍, 直到看到賣摩洛哥傳統服裝的店, 換我被吸引進去了!

      在沙漠的時候, 我就很想買一件土黃色的摩洛哥傳統服裝 (叫做 Jillaba). 在這兒好幾家商店都有在賣, 但我被第一位年輕人抓到了之後, 變成他一路帶著我到不同的店家去試穿. 因為他們的衣服都太短, 我一伸手, 袖子就掉到手腕下 10 公分, 我覺得這樣不好看, 可是他們堅持這種衣服就是這樣的長度 (我才不信咧, 我明明看到他們很多人可以把袖子捲一圈還沒露出手腕).

      我喜歡的土黃色 (有沙漠的味道) 通通太短, 灰色的也不夠長; 試了很新穎的紫色和綠色, 感覺很詭異. 玉萍在一旁幫我拍照, 每穿一件, 她就拍下來讓我自己看. (突然想到, 他們店裡都沒鏡子!?) 最後, 只有這一件黑色的, 不但厚, 且長度夠, 雖然穿起來很像黑巫師 (而且雙腳還露出來), 但我終究在殺價後買下來啦! (原價 1100 dirham, 殺到 700, 應該可以殺到 500 的, 我的功力還是不夠好)

      紹殷和 Eve 到了之後, 我們一起走到廣場.

      這是昨晚來吃晚餐的 Outa El Hamman 廣場, 旁邊的古莊園 (Kasbah Chefchaouen) 建於 1471 年, 進去參觀要 60 dirham (當地人只要 10 dirham). 我們都沒興趣, 便在門口拍拍照後離開.

      今天是陰天, 但還好只有微涼, 沒下雨 (雖然我有帶傘). 廣場前的噴泉建於 1947 年, 可是從昨晚到現在, 都沒看到有在噴水.

      我們在廣場四周拍照後, 選了廣場旁這一家看來頗有味道的餐廳進去吃午飯.

      我們點了披薩和鬆餅來吃. 我先去上洗手間, 出來時跟她們說 "裡面的布置好好玩喔!" 結果, 每個人都進去上廁所, 就為了看那個很有趣的 "井字遊戲"!

      吃過飯後, 她們想在廣場周圍逛逛, 我便開始往西南方走去. 穿梭在彎彎曲曲的小巷弄裡, 大部分的房舍, 不是商家就是民宿, 我越走越覺得 "這就是九份嘛!"

      有些葡萄藤上結滿了葡萄, 不知道好不好吃?

      看到穿了 Jillaba 的老人, 忍不住多看幾眼. 我覺得他們穿起來就是很有異國風味, 很好看, 但為什麼我穿起來卻很像佛地魔咧? 呿~~

      小巷弄彎曲盤旋, 加上沒有太陽來當對照, 走著走著, 其實我已經搞不清楚方向了. 當看到摩洛哥的 "柑仔店", 不知道為什麼, 有一種很熟悉的感覺. (是不是所有開發中國家的雜貨店都長這樣啊?)

      我繞了一個弧度往上爬, 經過一道在建城同時所蓋的古城牆.

      繼續往上走, 來到一個噴泉廣場 (Plaza El Hauta; 英文翻譯是 Al Howta square).

      介紹牌說這是在 1471 年那位蘇丹王時代建立的 (Mulay Ali Ben Rashid, 這座山城就是這位蘇丹王建立的), 讓人民可以在這裡休息喝水. 想必當時人民爬這個坡, 也會爬到口渴, 所以正中間的建築物, 其實是一個三面有水龍頭的噴泉.

      我在這兒休息一下, 拍照給她們三位看, 並問她們剛剛有沒有走到這兒? 誰知她們三個竟然已經要走回旅館了!? 因為她們想回去休息, 並吃掉從台灣帶來的泡麵! 我還不餓, 繼續鑽巷弄, 意外在一堆藍色門牆中, 看到這面還滿美的彩繪牆.

      我順著彎曲的道路隨意亂逛, 突然走出一道城門, 竟看到大馬路!? 我驚覺已經走到山下了, 旁邊一道彩虹階梯, 是通往他們的傳統菜市場; 往西邊過去 30 公尺處, 則是回教墓園區和一座小小的清真寺.

      我順著馬路走, 來到昨天 Hassan 載我們上山前所經過的圓環 (Plaza Mohamed V, 穆罕默德五世廣場), 發現裡面的植物倒是整理地不錯, 頗為雅致呢!

      這裡是新城區, 剛剛那些彎彎曲曲小巷弄的山城是舊城區. 圓環一角的牆上 (市政府的外牆), 畫出了舊城區的藍色山城, 可惜沒有好好維護, 牆面看起來很髒.

      我往舊城區方向走回去, 意外發現新城區這裡還是算高, 因為市政府旁的 "市民廣場" 還在更下方, 落差大概有 15 公尺左右.

      我檢查一下地圖, 如果順著大馬路走, 要繞一大圈才會回到旅館; 所以決定重新穿過城門, 走舊城區上山. 這回就一路往東北方的方向走, 秉持著 "遇路右轉, 有巷便上", 結果還是被彎曲的巷弄騙了幾次, 甚至還曾經走到死胡同的!

      在幾個轉彎處, 有看到不同的水源處, 是當地人拿寶特瓶來裝水的地方.

      最後走回 Outa El Hamman 廣場, 走到這兒就沒問題了, 因為這兩天, 我這一區已經走了三遍. 所以接下來就憑記憶, 直接走回旅館.

      她們三個正好在吃泡麵, 我不餓, 便坐在旁邊看書等她們. 下午茶結束, 整理一下行李, 我們決定在下雨前去參觀那座山頂清真寺.

      那座清真寺是當年西班牙人蓋給當地居民的, 據說在清真寺前看夕陽, 是最棒的景觀. 雖然今天擺明了不可能有夕陽可看, 但既然來到這兒, 我們還是不能免俗地要上去參觀一下.

      我們緩緩上山, 才走不到 400 公尺, 竟開始飄雨. 然後, 這三隻小豬, 竟然都沒帶傘出門!! 結果玉萍跑來我傘下躲雨, 另外兩隻只好用塑膠袋擋雨. 幸好這毛毛雨只下了幾分鐘便停了, 我們繼續往上爬.

      這一路緩坡上山, 不時可以回頭拍向藍色山城; 從旅館走到清真寺, 大約一公里左右, 我一邊拍照一邊行進, 不到 20 分鐘便來到清真寺了. 從這兒看向山城, 就是所謂的全景.

      但其實旁邊還有山徑, 可供登山客繼續爬. 玉萍腳程不慢, 不久便跟著上來, 我們倆先到先拍照, 還可以玩跳躍照.

      這座清真寺的門鎖著, 不知道是否還有祈禱做禮拜的功能? 眼看紹殷和 Eve 還在很遠, 我和玉萍便走到後方, 拍拍山景, 看一下附近的山徑. 還真的看到有登山客往更遠處的山徑走去, 不知道山上有沒有山屋可供住宿?

      突然, 太陽從雲層中穿出來, 我對玉萍說 "看, 這就是所謂的耶穌光!"

      我們互相拍了幾張照片後, 紹殷和 Eve 抵達了; 我幫她們拍獨照, 並再拉一張全景照, 把她們三位都拍進去~~ (中間那個插花的黑衣人不知道是誰?)

      稍後我說 "既然還有時間, 我們去對面的山上看那些舊城堡好嗎?" 沒想到她們三個都沒興趣, 於是我便一個人出發.

      走到半路時, 突然下起大雨; 我一驚 "糟糕, 她們都沒傘!" 要走回去幫她們嗎? 可是, 即使我回去, 也只有一把傘, 不夠四個人撐. 於是咬一咬牙, 決定不理她們, 她們應該可以在清真寺的屋簷下躲雨.

      所幸這雨只下了 5-6 分鐘便停了, 我回到登山口後, 往另一邊方向爬上去. 穿過一道城門, 從斜坡上便可看到這座十五世紀留下來的碉堡, Bab El Onsar (翁薩城堡).

      看似很陡, 其實只有 30-45 度, 而且距離不遠, 所以很快就走到碉堡處了.

      半途中, 有人趕了一群山羊下山; 其中有一隻羊對我很感興趣, 竟然走到我身邊停下來, 一直看著我. 我笑說 "我身上沒帶零嘴給你吃耶!" 即使牧羊人在遠處喊牠, 牠還是不肯走.

      我只好對他揮揮手, 說道 "快回去你主人那裡!" 牠不知道是聽懂了, 還是看懂我在趕牠, 終於一階一階地拾級而下, 跟上其他羊兒.

      這座古城牆似乎不受觀光客的青睞, 只有我一個人在這兒. 從城門看下去, 又是不同的景觀.

      許多城垛看似古樸, 不知道是不是重修過的, 還是從 15 世紀留到現在?

      從這兒看向剛剛的清真寺, 看起來還滿遠的, 但其實只有一公里多的路程而已, 算是很輕鬆.

      Chefchaouen 這座藍色山城滿美的, 物價也可以接受. 如果想要感受摩洛哥人的生活, 在這裡待上一整天是值得的. 尤其許多商店, 對於有買紀念品習慣的人, 會是很好逛的地方. 跟費斯相比之下, 我遠遠喜歡這裡, 但是沒找到可以洗 hamman 的店, 則要記缺點一支!  嗯, 石榴汁一杯 13-15 元, 也算貴了點 (因為比較小杯)! Fox餓餓

      回到旅館, 等 Hassan 出現後, 他帶我們走路進去山城吃晚飯. 途中, Hassan 可能想帶我們逛一逛, 參觀一下, 於是, 10 分鐘後, 我發現他怎麼在同一區域打轉啊? (這幾個地方, 我白天可是都走過一兩次了呀! 雖然記憶不深, 但總是有印象了)

      後來他才說, 他要找 Aladdin 那家餐廳. 我說道 "我有印象有看到, 好像是在廣場那邊的某個二樓." 接下來, 竟然變成我帶路, 把大家帶到這家很有阿拉丁風味的餐廳.

      今天依舊是 Hassan 的公司請客, 我們按照自己想吃的來點餐, 卻也沒有刻意點比較貴的食物.

      不知道是因為餓了, 還是食物真的比較精緻, 我覺得這家的料理很好吃, 連水果都給的很大方.

      從窗戶邊看向廣場, 我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覺得這家餐廳是 "在某個二樓"--> 其實這家餐廳是在比較高的地方 (因為是山坡地), 所以昨晚從廣場看過來, 我有看到阿拉丁餐廳的招牌, 印象中就一直認為是在二樓.

      吃過晚餐後, 我們回旅館, 喝啤酒聊聊天, 然後梳洗一番便去睡了.

11 月 3 日星期日

      早上揮別英俊小布後, Hassan 開車載我們往西南方前進. 今天要拉車 250 公里, 直到 1:30pm 才進入摩洛哥的首都--> Rabat (拉巴特). 甫下高速公路, 沿途便一直看到皇家警衛隊 (舊皇宮在這兒).

      Rabat 是摩洛哥的首都, 也是四大古城之一. 西元 12 世紀, 當時的蘇丹王想要蓋一座全世界最高的宣禮塔, 結果清真寺還沒蓋好他就過世了. 這座 Hassan tower (哈珊塔) 便與清真寺的其他遺跡 (三百多根石柱) 留到如今, 始終沒有完工.

      我們下車時正下著雨, 天氣突然變好冷. 我們下車後, 走進左手邊的清真寺參觀.

      門口有穿著傳統服裝的摩洛哥騎士守衛著, 可以跟他拍照; 而且他也不是始終立正站好, 似乎可以前後左右各跨一步移動, 偶爾還有表情出現, 跟我們忠烈祠的衛兵很不一樣, 感覺親切多了!

      進入清真寺後, 大理石的牆, 銅雕的裝飾, 略微昏暗的光線, 讓裡面氣氛變得很不一樣. 所有人一進來, 立刻乖乖肅穆悄聲, 因為這裡是穆罕默德五世的陵寢.

      天花板的穹窿造型, 其實頗有天主教的味道 (也不知道是誰學誰? 現在佛教, 回教, 天主教, 教堂的天花板都喜歡弄成穹窿式樣了).

      我們跟著人群走, 順著走廊由南往北走過去, 發現裡面穿綠色制服的警衛 (或摩洛哥騎士?) 似乎更隨興, 不但沒立正站好, 態度還好像不是很嚴肅!? 或許只是保全人員, 所以不用這麼拘謹?

      走出大廳, 沒看到紹殷和 Eve, 此時依舊下著雨, 所以我和玉萍便隨意拍照.

      這座未完成的宣禮塔, 在眾多石柱的陪同下, 加上地面水漬的倒影, 其實還滿美的. 可是, 總是有一種孤寂死城的味道......

      從西邊大門走出去時, 又有兩位皇家騎士站在兩旁. 既然他們沒有那麼嚴肅, 我和玉萍便大膽地在他們面前拍照 (也是因為有先看到別的遊客在拍照).

      上車時, 才看到原來紹殷和 Eve 老早就回車上等我們, 因為實在太冷了.

      我本來以為我們會在首都吃午飯 (我餓了), 但 Hassan 說從這兒開到 Casablanca 只要一小時, 他建議我們去那兒吃飯. (結果, 我們在高速公路上的休息站吃午飯, 因為所有人都餓了) 其中, 在高速公路上有經過一座懸吊橋, Hassan 特別說 "這是穆罕莫德六世大橋". 我趕緊把手伸出窗外拍照.

      穆罕默德六世 (Mohamed VI) 是穆罕默德五世 (Mohamed V) 的孫子, 中間穿插的國王是哈珊二世 (Hassan II).

      不管他第幾世了, 我們現在要前往我在台灣時原本唯一的目的地--> Casablanca (卡薩布蘭卡)! 心中開始哼著 "Oh a kiss is still a kiss in Casablanca~~, but a kiss is not a kiss without your sigh........."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31664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