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洛哥之旅 (三) 阿特拉斯山脈
2019/12/17 23:10:44瀏覽975|回應0|推薦27

      我們傍晚進入 Marrakech 前, 先請 Hassan 載我們去市郊的家樂福; 裡面找不到方便可吃的水果 (不用削皮的), 最後只買了啤酒和水! 接著來到我們今晚住宿的 Tahili Riad, 大家走進去, 都是先 "哇~" 的一聲. 裡面的房間寬敞, 衛浴設備先進, 一進來就有一種很溫馨的住家感覺.

      一位很憨厚的服務生 (好像叫做 Sadeem) 先帶我們到頂樓坐下來, 喝薄荷茶和吃點心. 椰子餅普普通通, 那個小酸小澀的紅莓果又再度出現. 這回 Sadeem 講的名稱跟我昨天在 Essaouira 聽到的 "草莓" 不一樣, 但我沒聽出是哪個字. 反正沒興趣吃, 就不好意思再追問了.

      鄰近大多數的房子都是四五層樓高, 而且幾乎都有這麼一片露天陽台可以休憩. 這家 Tahili riad 布置地非常休閒, 好幾區都有很舒適的桌椅, 可以坐下來喝下午茶; 有一大區還鋪了毯子和躺椅, 讓人一看就想躺下來享受這溫暖的陽光和徐徐的微風.

      我們在這兒賞景拍照, 等點心都吃得差不多之後, 這才出發去旁邊的大市集覓食 (對, 又是 Djemaa el Fna 德吉瑪大市集).

      一進到市集區, 立刻好多店家來拉客. 我們今天決定入境隨俗, 選一家 "看起來最多當地人進去吃" 的攤位來吃, 最後看到有個攤位擁有一堆貌似回教徒的阿公阿婆, 於是跟著坐下來喝這傳統的鷹嘴豆湯.

      一碗才 4 dirham, 滿好吃的. 他們當地人還會點棗子來吃, 但我看那棗子應該是非常甜, 而且是用手抓的, 所以不敢點來吃.

      這一攤 "開胃湯" 喝完後, 我們又找了一家羊肉攤進去吃.

      店員口沫橫飛地講了半天, 由於價目表清楚, 加上旁邊有一對奧地利來的夫妻也說好吃, 我們就隨意點了羊雜切盤, 和咖哩牛肉來吃. (後來那一對奧地利夫婦居然說 "我們也不知道自己點了什麼, 反正就用手比一比, 盤子就端上來了!")

      挖咧~~ 幸好我覺得很好吃, 尤其羊肉好嫩又沒什麼明顯的腥味, 只有羊腦真的軟綿到有點兒恐怖! 而以這個價位來看 (半份綜合羊雜 80 dirham), 應該不算便宜. 老闆可能也覺得不好意思, 所以每一桌的盤子快要空的時候, 他都會再隨手切幾片肉放上來, 讓大家覺得有 "加料不加價" 的喜悅!

      餐後, 我們隨意逛逛, 我買了幾個鑰匙圈, Eve 買了一件沙龍 (預計明天進沙漠區要穿的), 大夥兒回 riad, 來到頂樓的溫水 spa 池, 聊天喝啤酒.

      這裡雖然是市中心區, 但天上星星明亮清楚, 我帶她們看了夏日大三角後, 玉萍突然做起軟身操, 原來她有學過瑜珈. 大夥兒這兩天坐車坐到有點兒腰酸背痛, 因此, 下一幕就是玉萍帶著大家做伸展和拉筋, 把每個人都操到更累更喘.........

      回到一樓, 我們坐在室內池邊, 讓雙腳浸泡一下冷水, 最後才分別回房就寢.

10 月 27 日星期日

      昨晚 Hassan 跟我們說今天要改到冬令時差, 所以會早一個小時; 要我們注意, 今天的 9 點會是昨天的 8 點. 可是凌晨 4:30 我起床時 (我的時差還沒調過來), 發現時間一樣呀! 我先到中庭的小客廳坐著看書, 不小心吵醒了 Sadeem, 原來他睡在客廳的沙發上!

      我跟他道歉後, 請他再睡一下, 我就坐在隔著屏風的小客廳靜靜看書. 他睡到 5 點半後, 就起來開始準備早餐. 6 點左右, 大夥兒陸續來到客廳, Sadeem 便把早餐送過來.

      吃過早餐, 整理好行李, 再拍拍照, 等到 Hassan 來了, 我們就出發往沙漠前進.

      我對於冬令夏令時差, 還是很迷糊. 照理說會有一小時的差距, 可是我的手機和手錶的時間是一樣的, 對照了當地的時鐘也一樣, 那到底是什麼時候調過來的? 我記得當年在荷蘭也發生同樣的問題, 就是在莫名其妙中, 就改變一小時, 但我完全沒感覺到有差別!?

      印象中, 我小學有一年, 台灣也調了夏令時間, 當時感覺很明顯呀 (因為突然少睡了一小時, 很不甘願)! 怎麼在荷蘭和摩洛哥, 我都覺得 "調得很順", 沒有誤差咧? Fox想

      好了, 不管了, 反正我們和 Hassan 約 9 am 集合, 大家的時間是一樣的就好. 開始拉車, 今天 Hassan 的公司換了一輛比較大的車, 我們要從阿特拉斯山脈 (Atlas mountains) 的南邊穿過去, 進入沙漠區. 翻過幾座丘陵後, 開始看到紅砂岩的山系, 還有柏柏爾人 (Berber) 住的茅茨土屋.

      沿途經過一座河谷, Hassan 讓我們下車拍照; 我覺得阿特拉斯山一定有不少登山步道, 是個值得去探索的山脈. 我們沿著河谷就這樣走走停停, 拍照賞景. 兩小時後, 來到一處店家集散地, Hassan 告訴我們, 這裡可以買到有機阿甘果做成的精油.

      但我們一看價位, wow~ 竟然比在 Essaouira 看到的貴了大約兩成 (同一個牌子的, 體積一樣), 幸好我昨天早上先買了 10 瓶. 由於太貴, 我們通通沒有買, 但倒是試用了好幾種香味的阿甘精油, 呵呵! 反倒是對面路邊攤上的 "化石", 引起我們的興趣.

      這裡據說出產許多化石, 所以沿路有許多地攤,甚至大展覽場都有賣化石. 我蹲下來一個個看過去, 有鸚鵡螺, 三葉蟲, 白晶石, 紫水晶, 個個都是奇奇怪怪的寶石.

      我相信這一定是假的, 但做的還真是逼真咧! 於是, 即使我對寶石全沒興趣, 但還是忍不住買了一塊紫水晶. 他開價 100 dirham, 最後殺到 60 dirham 成交. 紹殷說 "你知道是假的還買?" 我笑說 "我想看看他們到底怎麼有辦法做的這麼真啊?"

      等 Hassan 吃過早餐後, 我們繼續出發. 又翻過一座山, 看著蜿蜒的馬路在山中盤旋, 偶爾下車拍照說笑, 讓路途不會太過無聊.

      公路的最高點, 標高 2260 公尺, 我們下車拍個 "到此一遊" 照.

      從阿甘精油店之後大約 2 小時 (離昨晚的 riad 大約 180 公里), 來到今天的第一目的地--> Ait ben Haddou (埃本哈杜)

      這裡原本是一座堡壘莊園 (阿拉伯語叫做 "Kasbar", 柏柏語叫做 "Ksar"), 以泥土和小麥草搭建的泥屋為特色, 結果成為摩洛哥的建築典範之一. 如今已經沒落, 幾乎無人居住, 卻因為特殊建築材質和結構, 以及歷史意義, 而在 1987 年被評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但在評為世界遺產之前, 就已經有不少電影在這裡拍攝, 知名的像阿拉伯的勞倫斯, 神鬼戰士, 亞歷山大大帝還有波斯王子等等, 都在這裡取景.

      我們在遠方先拍拍照, 再開車趨近一點後, 才開始下車走路. 這一區還有幾戶是有住人的, 所以雖然開放為觀光區, 但車子不能進來. 我們走過幾間泥屋後, 來到一座溪谷已經乾涸的大橋.

      走過大橋, 居然是一個小小市集街; 剛看到商店的那一剎那, 有讓我回到西藏或是尼泊爾的感覺.

      穿過商店街後, 開始往上爬. 此時又熱又乾, 我們輕裝上來, 都沒帶水, 很快就覺得有點兒渴了.

      爬過幾段石梯後, 來到一處觀景台, 從這兒可以看向整座河谷, 以及河谷邊的泥屋群, 想像一下 200 年前的榮景.

      比較大的莊院, 會在四個角落蓋高塔 , 每一座塔代表一個老婆. 回教徒可以娶四個老婆, 所以四個角落就各有一座高塔. 那麼大莊主的老婆是否有娶齊, 看塔數就知道了. 從這張照片, 我背後的莊院, 有些只有兩座塔, 有些有湊足四座塔, 就看莊主的財力和勢力囉!

      這種 "老婆塔" 和清真寺的 "宣禮塔" 又有點兒不同, 宣禮塔是完全垂直, 上面會漆上白色, 老婆塔則是有點兒向外傾斜, 最早可能也有當作瞭望台的功能吧?

      再往上走, 從牆上的石洞看出去, 有不同的感覺.

      最上面是一間曬榖倉, 沒有開放參觀. 我們走到最高點, 眺望四周, 看得出來這座堡壘的視野極佳, 是個易守難攻的要寨. 但不知道是哪些無聊的人, 堆了很多瑪尼堆在這兒. 我不知道柏柏爾人以前的宗教為何, 但現在有許多人已經改信回教了 (少數是基督教), 跟藏傳佛教是無關的!

      由於最高處相當空曠, 我和玉萍玩起跳躍的遊戲. 但因為好熱, 跳了幾次就累了, 只好下山. 回程經過牆上的洞, 再來拍一張 vista 的造景~~

      此時已經下午 2:20, 我們在停車處附近的一家餐廳吃午飯. 這時突然發現我們昨天買的水, 放在原先的那一輛車上! 跟 Hassan 說起, 他馬上聯絡他們公司, 幸好那一輛比較小的車, 是由另一位導遊開到這一區, 所以我們後來在路上領到我們買的一大四小 (總共 11 公升) 的水.

      繼續往東方前進, 經過 ouarzazate (瓦爾札札特), Hassan 介紹說這是一座電影城, 因為許多拍電影的場景是在這裡架設. 尚未進入城市前, Hassan 載我們從一條岔路開進黃土漫漫的小徑, 遠遠看到一座建築群, 是當年 Russell Crowe 拍攝 Gladiator (神鬼戰士) 所架設的場景, 如今變成觀光景點.

      現在更蓋了一座 Atlas studios (阿特拉斯影城), 裡面有保留當年在這兒所拍攝的許多電影場景, 讓遊客參觀, 並有該部電影的拍攝過程介紹, 頗像我們的中影文化城.

      這裡不是我們主要的目的地, 所以 Hassan 載我們到 "門口" 拍拍照, 當作到此一遊.

      開出 Atlas studios, 路口的這塊牌子, 是 Ouarzazate 這座城市的代表性標誌. 我跟玉萍下車去拍照, 紹殷和 Eve 不知道是被曬昏了還是覺得沒什麼好拍的, 留在車上等我們倆.

      圓環中間的地標, 也是早期拍電影用的膠捲底片.

      接著往東北方開去, 遠遠看到一座看似莊院的建築群, Hassan 說那是以前來這裡拍電影的演員們住的旅館. 但現在沒拍戲, 裡面就沒有人住了! 因為價位很高, 一般人是住不起的.

      聽起來好辛酸喔, 沒有外國人來拍電影, 就連旅館業也跟著倒了!?

      沿途地上的黃土中, 偶爾會看到一塊塊的白色區塊, 居然是結晶的鹽巴喲!

      在抵達今晚要住宿的 Dadès (大德斯城) 之前, 會經過一座玫瑰谷 (rose vally). 這裡以 "生產玫瑰花" 聞名. 每年四五月玫瑰盛開時, 每天會選出一位玫瑰小姐; 一個月後, 從這 30 位玫瑰小姐中選出一位玫瑰皇后. 皇后選出來後要幹嘛? Hassan 沒有講, 我們也沒問, 因為被乾熱到快發瘋了! 雖然我還是很認真的在 Hassan 開車經過時, 拿出相機迅速拍下這座城市的地標--> 玫瑰.

      接著開車進入 Dadès. 這是一座山城, Hassan 載我們上山, 來到一座山谷前, 參觀夕陽下的山城.

      此時金光燦爛, 相當炫目. 遠方的枯黃山丘, 近端的高大綠樹, 讓這座位在阿特拉斯山脈和撒哈拉沙漠交接處的山城, 顯得分外奇特耀眼.

      拍過照後, Hassan 又帶我們到飯店附近的一個角落拍夕陽.

      今晚入住的飯店, Xaluca hotel, 是 4.5 星級的, 相當高檔. Hassan 說這家飯店在摩洛哥有三家分店, 但我上網查, 全摩洛哥有十幾家分店, 只是, 大部分都在沙漠這一區.

      一下車, 門口就有柏柏爾人的原住民歌舞表演來歡迎我們.

      走進大廳, 填寫資料, 順便參觀大廳四周一些原住民的圖騰和雕像. 我相信即使是柏柏爾人, 應該也有分出不同的民族, 只是後來分別被阿拉伯人和法國人統治過 (西班牙則佔領過摩洛哥的南方), 所以目前摩洛哥的官方語言, 主要就是阿拉伯語, 法語和柏柏爾語.

      這裡標高 1612 公尺, 比較涼快一點. 房間相當大, 而且很有原住民風味. 我走到房間的陽台上往外看, 大德斯城就在不遠處的山腰上. 此時太陽和金星剛下去, 木星還懸掛著.

      Hassan 偶爾會跟我們說些風言風語, 譬如每天早上到旅館來接我們的時候, 會說 "啊, 我好想念你們喔~" 於是, 今天換我們來練肖話. 當在大廳分好房間, 他準備要離開時, 我跟他說 "啊, 我已經開始想念你了!" 逗得他笑出來.

      結果, 我們果然在進房間後 3 分鐘就想念他了--> 因為我們忘了把車上的水拿下來! 這裡的水全部要用買的, 而且不便宜. 所以我們趕緊連絡 Hassan, 他則請另一位朋友幫我們把水帶過來.

      晚上在飯店裡吃自助餐, 相當豐盛好吃; 我們四個人另外點了當地的啤酒來喝, 好一個輕鬆度假的感覺呀! 如果不是後來發現我的電腦居然壞掉, 無法啟動, 今天是一個開心的 "沙漠之旅前奏曲" 呢!

      吃過晚餐後, 我們走到頂樓露天陽台去看星星. 我帶著她們認一些簡單的星星, 並告訴她們可以下載 google star 來學習辨認. 旁邊三個飯店員工跟著過來看, 對於可以用手機來辨識星星, 覺得很不可思議.

      游泳池的水太冷, 唯一有帶泳裝的紹殷也不敢下水, 因此我們拍拍照, 看看星星後, 便回房間休息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3127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