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士駿 善用創業經驗迎接新挑戰(下)
2013/10/29 07:43:40瀏覽751|回應0|推薦6

對年輕一代想創業的人,陳士駿這個過來人有什麼忠告?他說:「雖然我自己現在有孩子了,但我的忠告是,不要聽爸媽或身邊其他人的話。尤其是亞裔家庭,大多很反對放棄穩定的工作去冒險投入未知領域。雖然70%的初創公司會失敗,但如果繼續嘗試,試三次之內成功的機會就超過一半了。所以不要放棄,繼續嘗試。如果不做,會一輩子後悔。」-----這是”年輕人的觀點,這是推動人類文明發展的動力,"華夏巫術文化”由宋明以下科舉體制強化了非先王之法服不敢服非先王之法言不敢道非先王之德行不敢行”的思維,已經成為普羅大眾的”潛意識!!

在這種”醬缸文化”中有太多的人們失去了個人的”自由意志,不敢成為”自己的主人,不敢自我實現(Self-actualized),處處表現出像紅樓夢裡的焦大---抱怨比行動多---在酒後罵街的實踐中得到”自我的解救!!

這一篇----不同於王品”置入行銷”的報導----有過往的回顧,更有著陳士駿未來的Vision,是值得花些時間讀一讀的報導!!

***************************************

 陳士駿 善用創業經驗迎接新挑戰()

算命說我永遠都不會成功

(I.E. 算命;陰陽五行無所不能的類比;纏小腳;良辰吉時;虛偽理學;貞潔牌仿;科舉;太監…等是”華夏巫術文化”的重要特徵!!   敢於自我實現(Self-actualized)---成功必要條件之一!!)

問:你在自傳裡提到,小時候曾經有算命的說,你一輩子都不會有錢?

答:那是還在臺灣的時候。細節我記不清了,只記得在一個房間裡面等候,然後就是算命的人說我永遠都不會成功。這句話我一直記得,也讓我對成功一直存著保留的態度。某種程度上這是好的,提醒我自己要走得更踏實。 記得直到YouTube併購案簽約的前一刻,我還是想著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毀了這一切。就連簽約之後,也還要等聯邦批准。當時我就想,Google加上YouTube若要說成是壟斷事業,似乎也說得通,總覺得有可能不被聯邦批准。 (I.E. Commander is lonely---這種感覺,最近李登輝接受訪問說:當領導人時擁決策權 摻雜害怕”,這是在”關鍵決定”下決心時很真實的描述!)

當然,後來碰到了健康方面的問題,也讓我瞭解到,人生在任何一刻都可能發生預料不到的事,改變了一切

問:你說的是2007年發現腦部長腫瘤的事?

答:是的。當時有一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辯論會,CNN首次利用YouTube影片提出辯論會上的問題。我連續三天三夜幾乎沒有任何睡眠,半夜三點鐘還在做訪問。 在回三藩市的飛機上,我昏倒了。當時所有人都已經登機,好在飛機誤點,所以我昏倒的時候還沒有起飛,當時我前面剛好有位乘客是醫師,她第一時間照顧我。我只記得急救人員出現,然後就在醫院裡醒來了。 整個經驗好像一場電影,那是平常的一天,一睜開眼睛,自己卻躺在急診室裡,各種儀器接在身上。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眨眨眼睛,跟自己說快醒來,這是一場夢,這不可能是真的。 躺在那裡,我不記得當天的日期,不記得自己身在何處,不記得怎麼來到這裡(I.E. 這種經驗我經歷過,二十多年前,中港路完工不久,由台中到梧棲的路上,一個新拿駕照的年輕人,開車門吐檳榔汁,由對面車道穿過來先撞到我們左側的一輛車”飛起來”蓋在我們的車上,在台中榮總有記憶時,就是這個感覺!!) 從查出到決定開刀又花了幾年時間。一開始治療都用藥物,避免開刀,但我之後又昏倒了幾次。醫師說可以增加藥量或者開刀。最後我選了開刀。手術前我問醫師,從一到十,十是最難,我的手術困難度有多少?那是一位最頂尖的腦外科醫師,他回答:「 六。」

問:這次的經歷對你的人生造成什麼改變?

答:雖然機率不大,但我有可能在手術臺上死去。所以這場病讓我更珍惜人生,好像自己又得到另一次的機會。我意識到,很多構想還沒做,要趕快去做。 我的生活習慣也改變了。如果沒有那場病我可能還在抽菸,或者吃得不營養、不運動、經常熬夜到四點鐘,咖啡喝不停。

問:你的好友李開復最近傳出得癌的消息。你和他談過嗎? 

答:我們有溝通過,不過,這種事不是我們所能掌握(I.E. 這就是”自由意志”的侷限性之一!!)。有過類似的經歷之後,我感覺最難熬是等待答案的過程。我曾經歷約兩周的時間,做各種各樣的檢查。只知道腦子裡長了不正常的東西,造成癲癇,但沒有人知道那到底是什麼。那種感覺很可怕。 現在開復也面對這種情況,大概知道自己的病情,但不清楚到底有多嚴重,不知道身體對治療有什麼反應,治不治得好。

孩子現在是人生第一優先

問:聽說你在痊癒之後還開始打高爾夫?還有什麼讓你沉迷的事?

答:我高爾夫打得很不好! 我很喜歡閱讀,也喜歡學新語言。其他興趣還有攝影、音樂、網球等等。我現在對室內設計也很有興趣。買了房子之後,很喜歡自己出主意,設計佈置。

問:恭喜你又當爸爸了。可否談談你的爸爸經?

答:孩子現在是我人生的第一優先! 大兒子Jaden三歲,小兒子Ethan一歲,兩個差了兩年又四天。有小孩之前,誰都無法預期到底是什麼感覺。我現在常想,他們是我和未來唯一的連接(I.E. 這也是楊振寧: ”假如我沒跟翁帆結婚,我會覺得三四十年後的事跟我沒關係;現在我知道,三四十年後的事,透過翁帆的生命,與我有非常密切的關系。…”的另一種方式表達相同的意涵!! 一種是”生殖器官”聯繫的關愛,另一種是因”生殖器官”聯繫所產生的”血緣關愛----有類似處,也有本質的差異!!)我有一天會離開人世,任何和永生有關的想像,都必須透過他們去想。

Jaden開始學很多東西,每天問不完的問題。我很喜歡教他騎腳踏車、拼字等等。雖然我自己中文不太靈光,但也教他說中文,一個星期還有兩天要上中文學校。兒子還沒取中文名字。因為媽媽是韓裔,我們想找個中文、韓文都通用的名字。 Jaden已經會用iPad了。他會螢幕解鎖,還會自己打開YouTube。他知道那叫做YouTube,那是他最喜歡的。只是他不曉得我和YouTube有什麼關係。

問:有沒有考慮生第三個?生個女兒?

答:不生了。萬一又是兒子怎麼辦?三個兒子可麻煩了。 我真的很佩服有很多小孩的父母。雖然從PayPal開始,我就常常經歷一周工作80100小時,但感覺上帶一兩個小孩比那些都累人。(I.E. !! 可真是這樣的---母親們真偉大;也真可怕---不知不覺的由”受害者轉變成為加害者”正面強化許多的”可怕的風俗習慣!!)

陳士駿小檔案

英文名:Steve Chen 1978825日生於臺北。 臺北私立靜心小學讀完二年級後與家人移民美國。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電腦科學系讀到四年級輟學,加入PayPal

2005年,加入Facebook擔任資深電腦工程師,數月後就因創業而離職。

2005年年初,和PayPal同事赫利(Chad Hurley)、卡姆林(Jawed Karim)共同創立YouTube214日情人節上線。

20066月,與赫利共同被「商業2.0」雜誌選為「全球最值得關注50人」第28名。

20061113日,Google165000萬元價值的股票,收購YouTube

20083月,到韓國宣傳YouTube,認識當時在Google擔任商品行銷經理的朴智賢(音譯,Park Ji-hyun)20091月結婚。

20107月,大兒子Jaden出生。

2011年年初,和赫利共同創辦AVOS Systems

20115月,被「亞裔科學家」雜誌評為「最值得關注的15名亞裔科學家」第13名。

20127月,二兒子Ethan出生。

Copyright 2013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9234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