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徵文小展】是誰贖回了我的美麗?
2022/07/25 15:16:35瀏覽661|回應0|推薦5

生活不是缺少美,只是缺少發現。一樹花開、美目盼兮、良朋相聚皆可為美;還有一種美,是歲月中一次次奔赴向祂的決定,結出的極明亮的美......

月月的彩帶

文丨麥思嘉

回憶有若一台織布機,機上一根一根軸線是時間,在時間裡穿梭的是條條彩色的往事。

一個夕陽將要西沉的午後,我就伴著月月和她一起編織她的一段往事......

黃昏的陽光是獨特的顏色,金閃閃的穿過月月家通往陽台的落地窗,自顧自地在有點幽暗的客廳豎立一片光亮。月月斜躺在沙發上,頭靠著的扶手旁邊立著一個雕刻了花樣的木質茶几,茶几上放著一杯茶、一盞燈和一盒面紙。我坐在她對面的單個沙發椅上,也是斜斜地靠著,雙腿並疊在椅子上。我直直地看著她,婚變這件事真的讓她身心疲憊!

月月祖籍是廣東,小我三歲,比我瘦小,圓圓的大眼睛,鼻子像她媽媽,鼻頭肉肉的,嘴巴在她削尖的三角臉上顯得有點大,還是一頭長長的直髮。我們有三年大學的時光住在同一個公寓裡,她喜歡學商,可是不喜歡打字,應打的作業很多是她去看電影的時候我幫她打的。也許由於都是從台灣南部到台北讀大學的關係,彼此有著那種人不親土親的情感。

過農曆年的時候,月月用台灣普遍使用的社交媒體Line發了一個資訊,告訴我已簽字離婚,大廈房子歸她,結束了從發現外遇以來情緒跌跌宕宕糾纏紛擾的日子,夫妻關係畫下句點。隔著太平洋,許多月月夫妻互動的細節、她情緒的波動和一些需要花時間深入的交談都受到時空的限制。正好,在台灣盛夏到來之前,有事必須回去一趟。在隔離的日子結束之後,自然是要和月月見上一面。 約好了我先去把需要處理的事情辦妥,下午去她家碰面。

月月仰著臉喃喃地說:「總算結束了,也許放手亦是一種恩典。」

「怎麼說?」

「他們那是在我之先就有了的情感啊!當年如果不是女方媽媽反對外省人,他們就是夫妻了。」

「現在你可以這麼說,那之前的日子怎麼熬啊!」我把頭撇向月月看著她的臉。

「怎麼熬?那種痛,撕心裂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三更半夜受不了,我就開著車往墾丁去看海。」

「要命,你不怕呀?」我的音調不自覺地提高。

「顧不得怕,只顧著號啕大哭,捶著駕駛盤問上帝為什麼?為什麼?」

我看著她,沒出聲,心揪成一團。

「常常大哭一場,質問上帝之後,心裡的翻騰會漸漸平息。望著黑漆漆的前路,不很亮的路燈,昏黃昏黃的一根根豎在那兒,像特別為我引路似的。」我牽動了一下嘴角,她把頭側過來看著我繼續說。

「通常快到大鵬灣天就開始亮了,可以親眼看到黑漸漸被白消退,然後是金紅色乍現的曙光,這個時候最美,眼前是金黃嫣紅的晨曦,旁邊是濃濃的深藍大海。每次我都感到,我問上帝為什麼的答案就藏在晨光熹微裡面。」

「你問祂要不要簽字沒?」

「有。」月月雙腿著地坐了起來。「我先跟牧師說了,他在電話那頭講了使徒保羅的婚姻家庭觀和原則。太長了,我一下子記不住,就自己再翻開他說的聖經章節看,一句話跳出來。」

「哪句話?」我忽地也放下雙腿坐起來和她面對面。

「若有不信的要離去,就由他離去吧!」她停了一會兒,繼續說:「這句話像是拋在心海裡的一個大海錨,平靜了風和浪,我一下子穩穩當當的,腦子裡好像有個聲音說著這句話。」

「那是從天堂來的金蘋果掉在銀網子裡的聲音。」我臉上浮現笑意。

「你說人生是不是五味雜陳?」

「你的人生不但五味雜陳,還是七彩斑斕的彩帶!」

月月睜大了那雙廣東女孩的大眼睛看著我,想又了想。

「對哦!人生有黑,很深的黑,也有白、有黃、有紅,呵呵呵,還有金絲銀網呢!」

這時夕陽已西下,屋子裡暗下來了。

「走吧!去吃飯吧!」我提議。

我知道接著不但有一頓豐富的多汁多味的晚餐,還會繼續多姿多彩的回憶。

在回美的飛機上,我想著月月。

因祂,不堪的往事能成為一條彩帶,彩帶的翻面是編織它的時間。未來的時間正等待著月月的彩帶,而它必依然美麗、交織縷縷新增的顏色、長長地翻飛而至。當未來成為往事,我也確信,它仍是旖旎飄飄,揚著娥娥美彩,盈盈游赴永恆之處,美麗永遠永遠......

作者簡介

麥思嘉

新聞系畢業的廣播人。一支筆從據實以報的新聞寫作與講究白話的廣播稿,到渲染修辭的文學寫作,在「創文」的學習是一個過渡,過渡文筆勁美,也過渡生命的呼召。願與千萬文化中的金絲雀齊飛共鳴從天而降的好消息。

終身的良伴

文丨張微

說文中,美,甘也;而甘,亦是美也。

美是甘而可回味、可咀嚼、可品之良久的人或事物。

古有《詩經》曰:「有美一人,清揚婉兮。」今有《美學》,做一學科,教人認識美。

從古至今,美都在形象與抽象之間徘徊。

事物之美、人之美,隨著倫理的轉變,定義也不相同。

印象裡,美和藝術密切相關。

美之於藝術,正如藝術之於真理。正如尼采所言:「我們擁有藝術,是為了讓我們不致於毀於真理。」美也是這樣。

藝術對美的追求,往往出脫於對事實的想像。

一種強調真實,在視域空間中營造了動感美,像一首旋律,迴盪在耳際。另一種卻會像是夢境,在其中度過整個夜晚,卻一無所獲。

沒有美的洞察,沒有新的感受,藝術也會流於空洞。

美的每時每刻都是生動的。不僅帶來快樂,也帶來沉思。

心擁有生命,是愛賦予的,美與歡樂同行,成就了藝術。當悲傷流動,心雖傷透,美在其中不語,化為漣漪,竟反射出陽光。可沉默和悲傷,戀慕著結束了的生命,美仍在其中,又成就了什麼?仍是藝術。

前者簇擁著權威,宣示著主權。後者如私生子,低吟著現實。它們都招搖過市,伴人左右。任由時代寵愛,或任其憎恨。野草鮮花都看盡,其中之美,讓人難斷孰是孰非。

我自小就想把生命活成藝術,活成一首詩。便把美選作伴侶,用心呵護著自己的內在。

那時不喜在人堆裡待著,不喜熱鬧,只愛清淨。一個人的時間很多,讓我習慣獨處,卻和人很疏離,很自我。父母很少和我聊天。朋友雖多,卻沒知交。沒人進入我的內心,常常冷眼旁觀身邊的事。不僅冷冰冰地審視著別人,也審視著自己。

不但不愛自己,也不和那些開我玩笑的人對話。生怕和那些敵視、嘲笑我的人對話而拉低自己的身份。歡喜一個巴掌拍不響,以此為美;可心裡卻憤憤不平。外面平靜得像個高冷公主,死命壓著內在的火焰,用冷冰冰的沉默回擊那些同學。

可是,某一天,一棵花樹開花了。我久久凝望著、凝望著,忘了時間、忘了處境。只記得那一瞬間,便和大自然結下了難解深情。那種在光影下流露出的馨香,波動了我內在心弦,帶來震撼。如今,每次憶起那一瞬間,已忘記那是什麼樣的樹,什麼樣的花。記憶中的花只開了一枝,淡淡的紫、淡淡的粉,中間抽出嫩白的蕊,裡面夾著不點兒紅,形狀像鳶尾,卻不是鳶尾。

那一刻的美,印刻在頭腦中,成了奇異的存在。那瞬間的真實,進入我裡面,成了不存在的真實。

從那以後,大自然對我來說就是美,是甘之若飴的存在。可是,視域裡沒有人,只有在大自然中不斷的追問,追問自己為何而存,為何活著,為何而學。 家鄉安靜而平凡的小公園成了我的秘密基地,是我和書對話的好地方。

直到信主後,視域裡才有了人,才開始嘗試和人接觸。發現人很複雜,很複雜。那時總想為他人做點兒事,想做在他人需要之中。卻發現人心難測。這段經歷,與我而言是一種成長,一種埋葬,一種認識。成長在於愛他人,不是損身;埋葬在於知識帶來的天真不存;認識在於自己裡面的惡是何等深。

敵人本就是自己,若要愛仇敵,就要愛自己。而我待自己,像個殘忍的人,常常苛責自己。近日,聖靈藉著日常,幫我看見了自己心中藏滿了畏懼,和他人的隔閡如同堅冰。膽小,容易緊張、受驚,心靈常處在驚恐之下,並且急迫地追著時間。總以為早就向天父敞開,現才知裡面竟如此淒涼,潰爛的傷口無法癒合,自己竟全然無知、全然不曉、全然無力。才知為何常常努力給予愛,卻力不從心。

而愛的藝術也逐漸顯明。我開始嘗試接納自己,接受破碎自我的麵酵。那是極明亮的美,正是聖靈所結的果子,沒有律法禁止。「他都知道」讓我的心格外受安慰,那活潑的生命經歷了生產的劇痛後結出平安的果子,讓我體會經歷他話語的「甘美」。在每一天波瀾不驚的日子裡,心靈總會泛起「回甘」。所望之美,終成伴侶,實在美好!

作者簡介

張微

中文系畢業。喜歡傳統,熱愛古典;喜歡風雨,熱愛文字。期盼做一名文字工匠,書寫各方故事。

是誰贖回了我逝去的美麗

文丨默然

女人就喜歡別人誇自己漂亮,無論天生麗質,還是整容化妝,都希望顏值在線。

愛我心切的父母,在我一出生時,就給我取名「麗」,期望人如其名,能長得漂亮,仿彿這樣,就會有美麗的人生!

然而,現實中,我有些名不副實,生活也並非隨人所願。

我們出生的那個年代,缺衣少食是常態。營養不良,使我從小就長得像清湯中的掛麵,細細條條,無姿無味。

直到,我上中學後,隨著生活境況好轉和身體發育日趨成熟,居然,我也出落成亭亭玉立,豐盈多姿的少女。

但是,隨之而來的並非幸運,而是,因漂亮惹來的一些人身攻擊和禍患。

先是有男同學在中考前夕給我寫情書,引起一場軒然大波,我被當眾羞辱;接著,劇烈的競爭和學習壓力,使本個性率直、得理不饒人、愛抱怨、任性的我,更加不會處理人際關係,與人衝突不斷;再後來,因口舌之災,在工作中,被人嫉恨、穿小鞋......迫使我不得不獨自遠走他鄉為異客。

即使赴美,也難逃嫉妒、誹謗、中傷。

終於,成家立業,婚後育子,卻得了產後憂鬱症。服用大量藥物產生副作用,使我整個容貌走樣變形,反倒使我安然度過了一段相夫教子的平靜歲月。

當我回國,與闊別多年的家人團聚,姐姐忍不住心疼地打量著我,說:「若是在大街上見到你,我可不一定會認出你,你怎麼變得像個菜市場上的老大媽呢?」我一時語塞。

她的話使我尷尬,真是一言難盡,卻又無從說起,要如何向她解釋其中的苦衷隱情?

雖然,我們都知道不要以貌取人,但是,世人就是在憑外貌論斷......

有位作家曾經說過:「年輕時你若貌美,跟你自己無關,那是基因遺傳,是上天恩賜;到了中年以後,你依舊美麗,跟你自己個性有關,是你修養造就的;等你到暮年之際,依舊美麗,那才叫真美麗,因為那是你活出來的生命狀態和心態。」

只是,驀然回首,往事歷歷在目,我那逝去的美麗,誰能把它贖回呢?

赴美後,日子過得如履薄冰。因為各種壓力山大,無法按時有規律運動、作息,黑眼圈和魚尾紋,從未在我臉上消失過;令我深惡痛絕的還有,因腸胃長期在高度緊張狀態下,有消化不良傾向,造成我本暗黃色的臉上,長滿了小紅豆豆,我又不會化妝打扮,所以,外表越發顯得比實際年齡蒼老、醜陋。

當我在工作、生活、學習中,被冤枉、誤解時,常無法釋懷;遇事不穩,極易生氣,還有常年積壓的苦毒,都使我的面容充滿了暴戾、猙獰之氣,連我自己都目不忍睹。

再加上,婚後,婚姻也不斷出狀況。

我在痛苦絕望中,不得不天天跪在神面前,跟神呼求,求主讓我能從他那裡得智慧,改變我能改變的——有正確優先次序和良好生活習慣;接受我無法改變的環境和人。

自從生活有了對的優先次序,生活就不再那麼累;井然有序的生活習慣,規律的運動,使我的腸胃功能逐漸恢復正常,氣色也隨之好轉,身體更強健......

有人說:「我們對生活的態度,決定了生命的高度。」

於是,我跟主求,賜我寬廣胸懷;結果,主耶穌就使我一次又一次經歷更多痛苦和破碎老我的過程,讓我的老我死透透,好使裡面美麗的新生命活出來。

每日清晨,我堅持晨禱和晨跑,親近主,向他傾心吐意,將生活重擔完全交託給神,那些焦慮不安、憂傷之情,就消失了;每每遇事不知所措,就安靜在主腳前,聆聽他的話語。主的話語,如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使我內心安定;當我憑主旨行,「與世無爭」,我心裡就亮堂起來,得享平安;當我順服他,時不時把溫暖帶給周圍人,心裡也隨之充滿喜樂。

如今,我的容貌,雖不再像年輕時那麼光鮮亮麗,但是,我與主有美麗之約,願意放下自我,放下對人對己過高的期待、完美主義傾向、隨意論斷人的舊有習性;以微笑淡然面對人生。我仿彿又變成了無憂無慮的孩子,緊握著父親的手,一步一腳印,緊緊跟隨他,優雅地活在當下,享受他所賜每一時刻。

作者簡介

默然

一個喜歡畫畫、唱歌和文字的姐妹;畢業於中文系,遊走在文字中。

-END-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595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