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替馬先生說句公道話
2012/11/20 09:50:10瀏覽1735|回應0|推薦9

自從英國經濟學人(ECONOMIST)以“BUMBLER”來形容馬英九先生之後,幾天以來,台灣似乎出現了「提高國人英語能力」的社會運動。而各式各樣的翻譯中,大家甚至開始比較或爭論,到底哪個中文譯名才是最妥當的“BUMBLER”。

根據韋氏英文詞典的定義,“BUMBLER”是把事情搞糟的人(Someone who bungles an effort);而英解中
衍生的 “BUNGLER”,則是一個因無能而錯誤百出的人(Someone who makes mistakes because of incompetence)。總之,無論中文翻譯為何,有一件事是確定的,經濟學人的標題和內容是毫不留情的負面評價。但更有意思的是,有不少所謂親馬的國內報章媒體,也都對此事件有詳細的描述,更對經濟學人報導的內容沒有強烈反彈。

顯然,台灣人終於達成了小英在總統大選中提出的「台灣共識」的訴求,也就是馬先生果真是個“BUMBLER”。然而,連我都不敢相信有一天自己竟然會說出接下來的這句話,但是“BUMBLER”與否,我覺得應該替馬先生說句公道話。


沒錯,馬英九的滿意度在連任以後已經降到了歷史新低點。無論是哪一家機構進行的民意調查,對馬先生和其政府滿意的人只剩下小貓兩三隻。突然間,多數在今年年初投票給他的689萬選民不支持他了,甚至有不少這些選民聲稱他們被馬英九騙了。但這是事實嗎?


在繼續評論此事之前,請先聽個小故事。這是幾個禮拜前,當我們去日本探訪老公的歐卡桑時聽到的轉述。


日本和中國之間的關係,由於尖閣(釣魚台)群島的衝突已經在近日降到冰點以下。尤其是目睹了中國群眾的示威和諸多搶劫事件,中國人的形象也在日本社會跌落谷 底。甚至許多日本人在打電話到政論節目時都會說,「中國人是絕對不會承認自己的錯誤或道歉的。」不過這種評語的證據又在哪裡呢?因此,某日本電視台的節目 進行了一個小實驗。


這個電視台邀請了四位在日本求學的中國留學生(男女都有),另外還有四名年齡相仿的日本學生。所有的學生都沒有被告知他們要參與的調查為何,接著被分別單獨 留在一間空蕩盪的房間;裡面只有兩把椅子,一張桌子,和隱藏的攝影機。電視台的工作人員請學生坐下來等候就離開了,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很自然的每個人都忍 不住伸手去碰觸桌上唯一的一只漂亮的花瓶。只不過這個花瓶是一個陷阱,只要一被拿起來,即使沒有做任何的錯事,也會立刻碎裂。


就在這個時刻,工作人員走進房間然後就很簡短的驚呼:「咿?」結果,簡直像是按劇本的演練,每一個中國學生都回嘴說,「我什麼也沒做!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 事。這不是我的錯。」相反的,每一個參與測試的日本學生的反應卻是,「真的很抱歉!我碰了花瓶結果它就破了。對不起!」


當然,這個實驗的樣本數確實很小,但如此一致的反應和結果,確實是一個值得思考玩味的現象。然而聽到這個故事的當下,我立刻想到的卻是馬先生,這個從來沒有 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或道歉過的人。十幾年來,馬英九病態自我的例子早已是罄竹難書,而最新的笑話應屬馬先生自許他的團隊是,「史上最好的政府」!


然而,馬先生是國民黨政府中唯一絕不認錯的人嗎?


馬英九的無能和無擔待可以追溯到他任職台北市長的時代或更早。八年間他無法完成任何的捷運線,只留下一條超級昂貴和意外不斷的文湖線和貓纜給續位的郝市長。 而他在總統第一任期內所有未履行的承諾,包括最臭名昭著的633承諾和食言而肥的薪水捐等等,都很明確的指向一個特定的模式:也就是當涉及到重大議題如台 灣的經濟和建設時,馬先生的無路用已經是不能辯駁的事實;但更重要的一點是他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也因此,馬英九沒有變,而那些在過去每一場選舉中不問青紅 皂白支持他的人,其實是比他還糟糕的
“BUMBLERS”。特別是絕大多數的人,仍不願面對自己視人不明和是非不分的錯誤,而只會把所有的罪過怪到馬先生的頭上,要不就是繼續找藉口,如自己的選票被馬英九給騙了。

前陣子本人曾寫了一篇文章〈
還晉惠帝一個公道〉, 替昏庸愚昧的晉惠帝「叫屈」,因為大家不斷的把馬英九和他做連結。
然而個人以為,由於近似的邪惡和唯我獨尊的特質,真正能和馬先生稱兄道弟的應該是隋煬帝。只不過,同樣的準則也適用在此,我們似乎也該還馬英九一個公道;因為台灣現在正面臨的困境不是一個人造成的。正如同二戰期間對猶太人的大屠殺,不可能 是希特勒單槍匹馬能造成的悲劇;而當年日本帝國主義的罪行,更不是東條英機一個人該負全責。所以不論是盲目投票給馬英九和國民黨的人,還是因恐懼或冷漠的 沉默大眾,所有的台灣人都還是得一起面對苦果和國家的危機。

南方朔先生在最近的一篇文中提到,2016年的總統選舉會不會變天還很難講,因為「選舉結果取決於選民很多奇怪的想法,有人可能認為台灣社會現在已經很衰了,已經對衰無感了。一個失敗的地方,老百姓會變得更保守。」這個分析是否正確當然有待證實,然而,除非有更多的
台灣人能夠覺醒,能了解中國國民黨的本質,並誠實面對自己的錯誤,否則不論是兩年還是四年之後,“BUMBLERS” 會投票的對象大概還是“BUMBLERS”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7060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