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毒即假的文化
2011/01/03 05:24:45瀏覽1258|回應0|推薦11
每次聽到馬英九要台灣人發揚「中華文化」的智慧,只會有無厘頭的感覺。

坦白說,中華文化到底是什麼樣的文化?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不過,即使馬先生經常重複這句話,但他似乎也沒有好好解釋過,「中華文化的智慧」究竟是什麼東東。雖然,他在「精彩一百」的元旦致詞中也提及「儒家價值觀」,可惜的是,此舉並沒有激起本人對「中華文化」的孺慕之情。

一談到孔夫子,個人立刻想到的是:
(1)孔夫子對女性不甚高的評價(唯小人與女子難養也);
(2)前陣子中國為了和諾貝爾對幹的「孔夫子和平獎」。馬先生在此時以儒家精神來呼應,時機還真巧。

不過,雖然不懂中華文化,但現今的中國是什麼樣的國家,我倒是有個譜。大概是一個禮拜前吧?我的美國老闆是這樣描述中國的:非毒即假。他的評語當然是來自他個人的經驗,但是這句「非毒即假」真的很傳神,連我也得拍手稱快。

光以過去一個禮拜的新聞為例,有關中國的毒物或假貨的報導如下:

1. 「假酒取代毒奶
中國河北昌黎縣幾個被稱為「中國的波爾多(Bordeaux)」酒廠被關閉,數以百計的葡萄酒瓶被發現作假。一位當地的銷售經理承認,這些葡萄酒只含百分之二十的發酵葡萄汁,其餘是糖水和化學添加劑,包括著色劑和檸檬酸。

2. 「可能致癌的爛米粉
根據法新社上週五的報導,中國的南部正在出售,使用大量腐爛的穀類,以及潛在致癌添加劑所作出的米粉。生產者把腐爛的稻米漂白後,使用像二氧化硫等物質的添加劑,可以把半公斤的穀類做成一公斤半的麵條。在中國東莞地區,十二月初有35米粉工廠經抽查檢驗後顯示,只有5家的產品達到標準。所以看來「製作爛米粉」是全民運動,而非個案。同一篇報導中也提到被污染的紅葡萄酒,漂白的蘑菇,染色過的假豆腐和柳橙。

3.「結石寶寶之父的告白
成立支持毒奶病童家長組織的趙連海,在去年十一月以「煽動社會動亂」的罪名被判刑兩年半。結果十二月底以「保外就醫」的程序出獄後,以網路留言的方式請大家不要接觸及打擾他的家人。在聲明中他「俯首認罪」,也「感謝政府」。外界對此的解讀一般是,這篇文情並茂的公告就算不是假的,趙連海的發言應該也不是出於他個人的自由意志。

4.「有毒的不只是食物
在中國使用Google Android操作系統的手機中毒了。此病毒的名稱叫作Geinimi,據說影響了幾萬到幾十萬支手機。根據研究人員的解釋,這個病毒還沒有肆虐,而且也還不清楚它的目的是什麼。但是可知的是,不少新推出的電腦遊戲也已經中獎。

5.「假的也不只是食物
據美國西雅圖時報2010年12月26日的報導,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在九月查獲來自中國的5000箱假貨。這些假貨不是勞力士手錶、 Gucci手袋、Tiffany 珠寶、也不是Windows電腦作業系統,這批貨竟然是洗衣粉。假冒美國品牌Tide的發現過程相當好笑,起因是「有機肥皂」的標示聽起來太籠統。當貨櫃一被打開,第一個起人疑竇的是盒子上印的是「美國製造」;第二是重量採用的單位是公斤,而不是美國慣用的英磅;第三是盒子上彩色印刷的圖片有點模糊,很像拍攝照片時有點失焦的圖片。讀到這樣的新聞除了哈哈大笑以外還能做什麼呢?看樣子中國出產的假貨,真的應該更努力一點。

6.「學生也是假的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1月1日的報導,青森大學決定把122位外國留學生退學,其中絕大部份是中國人。經過仙台入國管理局的調查,發現這些學生是假借唸書為名,實際上是在日本工作賺錢。這一百多位學生的90%甚至居住在外縣市,根本沒有去學校。照理說,他們的身份其實是可以打工,但不可以用留學為藉口,以達其變相就業的目的。這些學生面臨的是被驅逐出境的下場。

據了解,日本因出生率下降,青森大學也因學生人數逐年減少,而開始在2005年讓中國的留學生入學。為了檢視學生的資格,青森大學派人到中國做測驗和面試。並檢查學生是否有能力支付學費和生活費用。在這個案件爆發後,青森大學才發現他們的證件和儲蓄以及收入資料都是假的。因此,青森大學宣佈,直到他們可以找到更完備的錄取方法之前,在2011年將不接受中國學生的申請。

針對這起新聞,老公的評語是︰不能去日本打工,去台灣就好了。馬英九先生和中國國民黨,絕對是展開雙臂歡迎他們的。

短短一個禮拜就能有這麼多非毒即假的新聞,也難怪我老闆連中國的博士後研究人員都不肯收,而且他的口頭禪就是︰「中國製造的? 敬謝不敏!」。(他的英文原文是:Made in China? Thanks and no thanks!)

參考舊文︰
1.不談政治,MIC的東西就是爛
2.世界上有兩個中國

參考新聞:
1.First tainted milk, now tainted wine
2.Rice noodles prompt latest China food scare
3.Jailed China tainted milk activist paroled
4.Virus attacks Android phones in China
5.Port sleuths on the trail of counterfeit goods
6.偽裝留學?青森大が122人除籍…外就勞9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4758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