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戴綠帽的故事
2006/10/02 12:25:05瀏覽3269|回應1|推薦25

好久好久以前,有一個小城市叫做香港。那個年代,由於鄰近的中國大陸亂世浮生,因而來自五湖四海的人風塵僕僕的雲集在香港。

人們為了討生活,各種方式可說是五花八門;有人到工廠打工,有人自己做些小生意。當時有一對三十歲出頭仍未有小孩的夫妻,女的長得頗有姿色,男的名叫黃炳。

黃炳是一個小學都沒有唸完的人,雖然為人老實,但是卻有點呆傻傻的模樣。不過,他卻有一項很特別的手藝,就是會調製出一種很好吃的綠橄欖,綠橄欖酸酸甜甜的。一開始他是用來送給小朋友吃的,沒有想到後來大人小孩都來向他要,結果他就以賣這個綠橄欖維生,生意還不錯。住在同一層樓的一位同鄉就特別為黃炳做了一個外型像極綠橄欖,中間挖空,左右各裝有一個小鉤,綁著一條麻繩的大綠橄欖木瓶給他裝著他特別醃製的綠橄欖,方便他架在脖頸上隨街叫賣。

黃炳每天一早就出門在上環一帶叫賣綠橄欖,中午就隨便在外吃吃,晚上七八點左右才回到自己租來的房間。生意尚足以維持夫妻倆的日常生活。

日子就這樣一天天的過著。黃炳的老婆整天沒事做,她動不動就往菜市場跑,由於她姿色不差,又愛拋眉弄眼的,自然招來一堆蜂蝶。有好幾天,她趁著黃炳在外叫賣橄欖時,就在家裡偷漢子。

有一天,她沒有注意到住在同一層樓隔壁房間的一位同鄉,近幾日剛好不舒服,當天沒有上班待在房裡養病。由於他們住的房間都是用木板間隔而成的,所以他們的姦情聲響很容易就被隔壁房的同鄉聽得一清二楚。雖然同鄉知道了這件事情,但大家彼此都很熟悉,礙於同鄉的情面,別人也不好意思向黃炳直說。

不過,今天卻出了一點意外;黃炳在下午三點不到忽然在回家的路上沿途叫賣橄欖,他似乎有事情要回家。正在房裡鬼混的黃炳老婆聽到老公的叫賣聲自樓下傳來,她急忙要那個男人離開房間。男人急匆匆的穿好衣褲就往樓梯間跑去,那一頂他剛買來戴在頭上的綠帽子就這樣在匆忙中忘了帶走,留在黃炳的房裡。

不到一刻鐘,黃炳就步上樓回到房裡,他老婆若無其事笑嘻嘻的問他:

『今天怎麼哪麼早回來呀?』

『胃有點不舒服,想回來吃點胃藥。』

黃炳此時看到床邊有一頂帽子,他接著就問:『那帽子是妳買的嗎?』

黃炳的老婆望了望那綠帽子,神情有些惶恐的回答。『是呀!是呀!』接著她又說,

『我看到它是綠色的,蠻適合你戴,而且又跟你那個大橄欖木瓶很搭配,所以我就買回來給你。』

她算機靈的,臨時編造了這個還算不差的謊言。

黃炳把那綠帽子戴在頭上,『多謝老婆,妳給我戴這頂綠帽子,感覺不錯,很舒服。』黃炳又用手移動了一下戴在頭上的綠帽子。

隔壁房間的住客此刻笑彎了腰。

第二天,戴綠帽的故事就這樣傳了開來,一直流傳至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MATANG&aid=474886

 回應文章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妙
2009/02/02 15:19

真妙啊

剛看完向公外號的妙事

又看到戴綠帽的由來

您真會說故事啊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