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揮別生命的陰霾 (成長體驗-23)
2011/03/29 16:51:04瀏覽1844|回應10|推薦292

處於多元化的世界裡,我們每天都會接觸來自全球各地的訊息,尤其近日來所發生的大地震、海嘯、火山爆發、瘟疫等天災,戰爭、核能危機等人禍,令人們的情緒也隨之起伏不定,當面對無法預料或掌控之狀況時,很容易讓自己產生緊張煩躁、恐慌不安的情形,導致身心失調,而引發身心方面的疾病。

不知道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當處於極度生氣、或是極度悲傷時,總是聽不進周遭所有人的勸導或安慰,而事後卻感到十分懊惱,責怪自己為何會變得如此不可理喻;事實上,我們常因固執己見,而無法擺脫當時的情緒,認定一切都是別人的錯,畢竟很少人能反躬自省,能理智的對應不如己意之人與事。

此外,有些人也因選擇逃避、或壓抑自己的情緒(如嫉妒、憂鬱、痛苦、報復、仇恨、恐懼、沈迷等),使得一旦遇到挫折之時,常因沒有得到適時的抒發或處理,而不自覺地會對他人發洩情緒,造成人際關係的衝突或糾紛,雖然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心靈能時時平靜,但只要外界有任何的風吹草動,心境便立刻受到影響而動盪不安。

有一回,元曉大師要弟子到庭院掃落葉,當弟子好不容易才將整個庭院的落葉掃乾淨時,元曉大師剛好走了出來,隨手抓起一把掃好的落葉丟在地上,對弟子說:「掃乾淨的庭院,隨時也有樹葉會再落下來的…」元曉大師將樹葉比喻為煩惱,教導弟子唯有時時刻刻要把內心世界打掃乾淨,才能以圓融的心態轉化外在環境,而無法要求外在環境能如自己所願。

小時候只要一有假期,爸媽就會帶我們回基隆外婆家參加家族聚會,白天裡小朋友們都一起玩家家酒,到了晚上,便吵著要到夜市撈金魚,外公擔心小孫子們晚上外出不安全,於是就把整個攤位都買了下來,讓我們在家隨時都能盡情的撈金魚,同時,還請家中的工人們將鐵絲坳成勺狀,上面再糊上白紙,等曬乾之後就是金魚勺子了;當時,我們幾乎從早到晚都開心又專注的比賽撈金魚;想不到幾天之後,金魚竟一隻隻地相繼死去,讓我們小小的心靈覺得很難過,於是小表姐便向大家提議,決定為牠們舉行一場盛大的喪禮!

那時小表姐只不過十歲,我和另外一位表姊八歲,而弟、妹與表弟、妹們更都在六歲以下,我們開會的結果,一致認為四樓外婆的空中花園,應是葬魚的最佳地點,因此,大家改由拿著沙灘用的小鏟子,一株株地拔掉外婆精心種植的名貴花朵,再將每一隻金魚都埋進坑裡,我們費了許久的時間葬魚,之後,又為每條魚用硬紙板立一個墓碑,上面以注音符號寫下「金魚之墓」四字,等到完成之後,放眼望去,空中花園已變成一片金魚墓園,當時,我們還合掌跪下來向牠們致哀,只是不明白小表姐口中唸唸有詞,究竟是在說些甚麼?

傍晚時分,大人們按鈴要我們下樓吃飯,可是因為小孩們都在空中花園裡,誰也沒有聽見鈴聲,於是舅媽便親自上樓找我們,我還記得當她見到眼前的景象時,雙手掩面、幾乎要暈厥過去…之後,便開始喃喃自語說:「完了,完了!怎麼會這樣?」我們不清楚她為何這麼緊張?為何沒有讚歎如此盛大的場面?只知她近乎歇斯底里的告訴我們:「這些花是你們外婆(奶奶)的命耶,待會她要是知道了,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

晚餐時,舅媽心神不寧地偷偷將此事告知媽媽、阿姨等人,似乎準備開會討論如何告訴外婆此事,飯後,他們要所有小孩都到外婆面前,說出今天所做的事,由於我們七嘴八舌的甚麼也說不清楚,只好牽著外婆的手,親自前往空中花園一探究竟,此時,大人們個個面色凝重,而小孩們則手舞足蹈地認為做了一件大事;到了現場,大家都認為外婆會驚聲尖叫,可是,外婆愣了幾分鐘之後,卻開始大笑,笑到彎腰捧腹,直誇:「我的孫子們實在太可愛了,把魚撈死了居然還懂得要葬魚、立墓碑,可見都是好孩子啊!」至於她的花,她說:「沒有關係,我一點也不在意,因為種花是為了怡情養性,而不是用來生氣的,大不了下回重新再種就好了,不是嗎?」而終其一生,我似乎從未見外婆發過脾氣!

由於從小看到外公家廳堂掛著「急公好義」的匾額,不自覺中也受到耳濡目染,外公外表雖十分嚴肅、不苟言笑,內心卻十分熱心助人,他經常告訴兒孫們,行善助人只是盡本份罷了,不能把做人應做的事,看成是豐功偉業;而外婆則個性溫和賢淑,對佣人們尤其十分照顧,他們的身教與言教,對我產生深厚的影響。

當年住美西的大舅,曾帶著外公外婆環遊世界,當返台之後,他們卻只帶回要送給佣人的禮物,外婆說,我們經常都能收到爸媽出國時所買的玩具,而佣人也是別人家的孩子,既然來到我們家幫忙,就應該善待人家才行;尤其到了適婚年齡時,更為每位佣人找到好婆家出嫁,並如家人般相互往來,至今,媽媽他們仍與幾位高齡已八十的佣人保持著聯繫…可見得當遇到生活、感情、事業、家庭等問題時,如果能以善意的觀點來看待,那麼人間就是天堂、也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的淨土!

在成長的過程之中,如果沒有經歷生活的磨練而拓展心量,即使擁有滿腹經綸,也會因內心的不安定而產生滿腹牢騷,雖然想幫助他人,但本身亦無法將心比心地走進他人的內心世界,而當需要他人幫助時,別人也無法進入你的內心世界;可見得若沒有透過實際的體驗、經歷層層的考驗與學習,是無法培養出內在定力與開啟智慧的。

從前有對父子平日以偷竊為生,父親是一位無往不利的神偷,有一回父子倆半夜潛入當地富豪家中行竊,正當快要得手之際,父親突然大喊:「捉賊呦!」兒子一慌,立刻躲進身旁的衣櫥裡,而此時父親卻早已翻牆而出。

富豪家中的家丁們聞聲紛紛拿著棍棒趕來時,此時衣櫥中的兒子情急生智,立刻學貓叫,眾人一聽不疑有他,以為只是貓捉老鼠,大夥就轉身準備回房,此時小偷的兒子以為大家都已離去,便打開衣櫥衝出房外,誰知卻被眾人發現而在後追趕,他一路跑到了後花園,眼見已難擺脫追趕之人,就在千鈞一髮之際,急中生智隨手拾起一塊大石頭往古井中擲去,同時脫下自己一隻鞋,丟在井邊,隨即躲入花園樹叢之中靜觀其變。

等大家聞聲趕到,只見小偷留下的一隻破鞋,便異口同聲地認定他已經投井自盡了;等到眾人各自離開之後,他才翻牆出去,回到家中,氣急敗壞的責怪父親居然出賣他,此時,父親才緩緩地回答他說:「你不是一向希望我傳你工夫嗎?而今你已經懂得如何隨機應變,再也不用擔心失手被擒,不也已經得到我的真傳了嗎?」

這雖是一則笑話,卻也提醒我們,定力與智慧是沒有辦法用語言來傳授的,唯有透過親身的體驗才行;若想解除身心的危機、創造新的命運,必須改變過去的習性和行為,努力學習正確的思維以及行為模式,發揮止惡、行善的正面態度,就是所謂「戒」的意義。

.

此外,對人對事若能從主觀的心態,慢慢淡化為客觀的態度,以旁觀者的角度處理事情,而非將自己置於情境中而鑽牛角尖,就不致沉迷於過去美好的記憶中、或活在過去不好的陰霾裡,隨時坦然面對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這種安定的力量,就是「定」的意義;當我們因「持戒」而改掉不好的習性、培養美好的人格特質,因「修定」產生專注安定的力量時,「智慧」的功能也就漸漸顯現出來了;相信只要經由不斷的自我提醒與學習,假以時日必能培養出穩定的心力,於面對人生各種挑戰時,即可適時發揮生命的無限潛能!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5031783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兒子像外婆
2011/04/23 15:12
您覺得呢?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1-04-23 22:16 回覆:

感謝您的觀察入微,我也覺得他們心地柔軟的部份真的很相似喔!

祝闔家幸福快樂!


姍薏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1/04/20 20:07

好文,目前已經很少見到意喻於理的好文了

娓娓訴來,令人看到當今社會所流失的尊重與慈悲啊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性子
2011/04/06 11:08

讀您的文章,一篇落落長,如果沒耐心還真的看不完,種花怡情養性,讀書也何況不是如此呢!

感謝這麼一篇如斯感性的文構。


暫停回憶,如此空洞!執著的來,卻又無息而去!
世間紅塵本是夢,無奈編織,汲汲營營,還是一場空。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園融
2011/04/04 07:46

落實生活中的戒定慧

讓生命更充實

生活更圓滿

人間也會更幸福


rose bil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至情好文
2011/04/03 20:33
玫瑰花瓣爱心

wuj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天堂
2011/04/03 14:32

這篇文章文字淺顯但內容深遠,值得一再地思維及體會其意義。最近重讀格主『都是心惹的禍』系列以及『生活中的修煉』系列等,對於此篇戒定慧意義的了解有很大的幫助。

我了解了,如果不那麼滿意自己的現況,想要開心一點、壓力少一點,還有當面臨許多外在種種變化時心情能平靜一點,那麼就要試著改變自己的思維及行為模式,可是自己慣有的習性,就像落葉般隨時會落下來,必須不斷的打掃乾淨才行,才能圓融的心態轉化外在環境,否則又很容易回到原點。

格主外公外婆的風範,真是令人敬仰,反觀自省,如果自己最心愛的東西被破壞,將會有多大的情緒呢?面臨所有的人事環境,通常會有正面的啟發或是負面的情緒及學習呢?,心中的落葉是與日俱增或是越來越清明呢?

謝謝Sunje168的文章分享,美好人格的培養、生命潛能的開發乃至社會的平安,有賴如您等大善知識、老師、師父等的引導,有此機緣拜讀文章,珍惜並感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02 15:20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生命
2011/04/02 01:45

現在校園霸凌事件頻傳,使得許多父母每天總是擔心自己的小孩會不會受到霸凌;而有些父母則因為自身的問題無法面對處理,導致情緒不穩,就拿無辜的小孩當出氣筒,導致兒童因而受害,或成天生活於恐懼當中;還有些人則以虐待動物為樂,完全不尊重別人的生命,

然而小小年記的這些小朋友們,竟然這麼慎重的開會討論,要如何處理這些往生者(小魚兒們),著實給我們上了一堂寶貴的課:如何尊重生命,即使牠只是一條小魚兒

從文章中看出了自己的問題,父母的身教與言教,對子女來說,是最寶貴的,曾經因為自己不當的身教,導致家庭出現很大的問題,感謝深季的分享,我將會經由您的文章,來做自我提醒與學習

祝 閤家身體健康、吉祥如意


雅旺
大公無私
2011/03/30 23:39

外公為人大公無私,對下至情至義,外婆的心很柔軟,對孫兒至善至美!令人感動及省思!

所謂積德之家,必有厚福!

無量光!  無量壽! 人間淨土!

雅旺讚嘆!


工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念之間
2011/03/30 22:56

經歷生活的磨練而拓展心量,值得警惕與學習

外公視行善助人為本份,外婆只買禮物送給佣人

而且對於發生事情時的第一個念頭,都能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

甚至誇獎小孫們的真誠,而非憤怒或責罵自己心愛的花園成為金魚的墓園

種種行徑果真是量大福大

從文中才知原來戒、定、慧是可以如此生活化的運用啊!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