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時節,清明心 (成長體驗-24)
2011/04/05 19:57:55瀏覽1688|回應3|推薦257

今天是清明佳節,人們除遵循傳統掃墓祭祖儀式之外,寺院也都舉行各種超薦法會,希望亡者能放下執著、解脫輪迴之苦、投生善處或往生極樂世界;對此,自己因而有感而發,心想如果能於生前即超度自我(超越、度脫煩惱),也較不需擔心當往生之後,是否有人為自己超度了;然而,若希望走出痛苦、得到自在,唯有透過內省的過程,才能找出造成痛苦煩惱的癥結,其實是來自於對自我執著太深之故,而越是執著之人,因隨時都只在意自己的利害得失,使得內心充滿著不安,煩惱也就越重、越得不到解脫…

近來看到一則新聞,有對母女因懷疑鄰居對她們不友善,於是便隨時隨地用利用各種機會與方式,一一告發鄰居,弄得所有的住戶們個個人心惶惶,因為整棟大樓包括管理員在內,全都於不自覺中成為被告,雖然大多數的案子最後都以不起訴處分,卻已造成大家身心上莫大的傷害,甚至因此而得看心理醫生(除了這對母女之外)、有人也因而患了憂鬱症;後來當知道這對母女是患有被迫害妄想症的精神病患時,大家才開始從厭惡、排斥這對母女,轉成同情與關懷,並共同開會安排她們就醫治療

然而,儘管鄰居們不計前嫌地以同理心包容、諒解她們,但是這對母女卻不但不領情,還認定大家聯合起來對付她們,因而變得更加封閉與不可理喻;所以即使人家願意伸出援手,如果自己的手不伸出來,也是無濟於事。可見得當一個人內心紛擾不安時,不但自己痛苦不安,也將造成外在環境的不平安;相反的,如果多一個人修身養性,世界就多一分安定的力量。

記得一回聖嚴師父曾說,有一天他坐計程車時,看見司機的駕駛座上方掛滿各地求來的行車平安符,可是那位司機卻一路超車、超速,於是師父便勸他開慢一些以免危險;此時只見司機理直氣壯的回答說:「您看有這麼多平安符保佑,所以只管放心吧,何況我開車從來都沒有撞過人、出過事呀!」師父說:「你認為很平安,但是卻讓人家感到很不平安、提心吊膽,失去平安的保障,這就是製造不安啊!」這就像是那對隨意告發鄰居的母女般,一心只想著如何才能讓自己得到平安,卻不斷地造成別人的不安。

如果我們想擁有平安快樂的人生,當自己做任何事、任何動作、或發表任何言論的時候,是否也有顧慮到別人的感受呢?如果心中充滿憤恨不平或不滿時,在言語之中就難免會傷害到他人,造成他人的不安,因為有時散播令人恐慌的語言,遠比傳染病更加可怕、對於他人身心的傷害也會更大,雖然人們都希望達到世界和平,可是如果自己內心一點也不平和,又如何期待外在環境能平安和諧呢?

    有兩個人為了戰爭與和平而爭辯不休,其中一人主張和平是不需要戰爭的,而另一個人則認為唯有依靠戰爭,才能達到和平的目的,正當雙方激烈爭論得面紅耳赤之時,那位主張戰爭的人,突然反問那位主張和平的人說:「既然你主張和平,又為何如此激憤地我爭論呢?這就代表著不和平,不是嗎?」其實我們不也經常如這兩人般各執己見,總以為自己說的才有道理,不是嗎?

    如果能隨時注意自己的心理、語言和行為,就不會因自己而讓別人感到不安,於日常生活中包括吃飯、睡覺、上班、上學、買菜、煮飯和待人接物等等,做任何一件事的時候,隨時提醒自己不毛毛躁躁或焦慮不堪;在言語上也一樣,講話不尖酸刻薄、心直口快或自相矛盾,如果連自己都不清楚到底在想些甚麼、說些什麼或做些什麼時,又如何期待他人能夠了解你、甚至喜歡你呢?

    此外,讓我們感到痛苦煩惱的是,當面臨抉擇的時候,在取與捨之間,總是覺得無所適從,雖想得到這個、卻又捨不得那個,等到好不容易做了決定之後,又患得失地深怕是否又會遺漏了些什麼;曾經有一位退休的企業家前去拜見師父,他告訴師父:「我現在已經無事一身輕了,因為我已把事業與財產都交給了兒子,所以是個解脫自在的人了。」師父聽了之後便問他:「那你兒子是不是你的呢?」他說:「兒子當然是我的呀,任誰也搶不走!」可見得他雖自認為已經解脫,其實內心依舊充滿著執著與與罣礙。

所謂解脫,是表示心中沒有自認為喜歡、或討厭的人事物,禪宗四祖道信十四歲時出家,當他見到三祖璔璨時,即請問:「但願大師能夠慈悲教我解脫的法門。」三祖問他:「究竟是誰綁了你呢?」四祖回答:「沒有人綁住我呀!」於是三祖回答他:「那你為何還要求解脫呢?」可見不管當自己見到、聽到或感覺到任何事,如果能不加以個人的主觀認定、或不擇手段地佔為己有,就較能夠體會解脫的意義。

過去佛陀在世時,有一天和阿難尊者一起出去托鉢,突然看樹下有一黃金,阿難說:「世尊!這裡有一堆黃金。」世尊說:「不是,那是條大毒蛇,不要理會它。」於是阿難就不再看、也不去想它,隨後有人經過看到了黃金,於四顧無人之下便順手拾起帶回家,當時官方正在追捕強盜,強盜由於將黃金丟棄而逃逸無蹤,結果撿到黃金得這個路人,卻因此而被當成強盜處置了。

父親生前經常告訴我們,不管遇到甚麼狀況,都應抱持著「隨遇而安」的態度,才能夠開開心的過日子;記得小時候,每逢過年之時,由於家家戶戶都徹夜放著鞭炮,使我們經常被鞭炮聲吵得無法入睡,可是父親卻完全都不受影響,依舊如平常般地呼呼大睡,即便我們故意摸摸他的臉、拉拉他的耳朵、甚至還頑皮的搔搔他癢、妹妹更偷偷幫他塗指甲油等等,父親卻絲毫都不為所動,不但睡得又香又甜而且還鼾聲連連;而平時無論遇到任何事情,他也總是氣定神閒的安撫我們,一切都沒有問題、不需要擔心,讓家人都因此而得到極大的安全感。

   過去在父親任職銀行總經理期間,曾經遇過三次嚴重的擠兌事件,最後也都因父親的沉穩應對而化險為夷;尤其當他得知自己罹患癌末之時,並沒有如有些癌病人般產生任何情緒上的起伏,只是默默接受這個事實,並完全配合醫生的治療,而即使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刻,他也平靜以對,往生之後更燒出彩色的舍利花…我從父親身上,學習到寶貴的生命教育課程,對於尋求內心的安定與寧靜,更有著相當深刻的體驗。

  .

  人們的身心如果不斷向外追逐,就很難內斂沉潛穩定,唯有隨時專注於現前正在移動的每一剎那,才能訓練出真正的定力;有人問大珠慧海禪師應該如何修道,禪師回答:「饑來吃飯,睏來眠」,那人聽了之後大失所望,認為修行不應只是如此簡單,而禪師則回答他說:「因為人們吃飯時不肯吃飯,百種思索;睡覺時不肯睡覺,千般計較。」可見得,我們如果在生活之中,隨時能提得起、放得下,並認清無常的事實,學習人在哪裡、心就在哪裡,即是走出痛苦、走向解脫自在的生前超度吧!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5054365

 回應文章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執著
2011/04/08 10:41
妳希望走出痛苦, 得到自在, 欲求度脫煩惱.........
這掙扎本身, 是否也是一種執著呢??

shu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超度
2011/04/06 08:35

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很親切。也曾於一位師父那兒聽到,他對超度的詮釋,其中也說到超度並非是求死後的超度,而是自我超度,隨時超度自己的煩惱,淨化煩惱障,超度自己內心的貪瞋癡,將麤重不自在的身心轉變為輕安自在,跳脫煩惱繫縛。


工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珍貴的「生前超渡自己」
2011/04/06 01:12

「生前超渡自己」- 這是無價的認知
在天災人禍頻繁的今天
誰又有把握,當無常發生時,有人能為自己超度
所以,就得及時把握於"有生之年"來修正個性/習性
雖然非常不容易做得到
但唯有如此,才能有機會於”生前”超渡自己

感恩深季的提醒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