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風,我是雨 (成長體驗-21)
2010/09/30 16:07:04瀏覽1922|回應14|推薦243

旅居紐約那些年,對我的人生有著很大的影響,不但使我從原本的膽小依賴,變得獨立堅強,也從事事有人代勞,到凡事親力親為;雖然有時會感到孤獨,但卻並不空虛寂寞;平時我經常一個人從紐約的下城、中城、上城,一路走到了中央公園,在面對種種形形色色的人物、景象時,也漸漸學會不隨著環境改變而起伏不定,反而能夠當處於人群之中時,心境就如同獨處時般的平靜。

記得剛到美國的第一份工作,是由學校同學介紹,到格林威治村附近一家珠寶店打工,同學強調經由她的推薦之後,我應有機會得到這份工作,還說這是打工中最高薪的工作了,要我好好把握;於是,我滿懷感恩,也帶著忐忑不安的心前去應徵。老闆是一對中國夫妻,他們店賣的是高價珠寶,而我的工作則是在店門外,擺廉價飾品的攤位,由於我生平從未有打工經驗,當聽到他們願意錄用我時,就毫不考慮的接下這份工作。

當時是十二月的紐約,我的工作地點在戶外,時間是從下午一點到晚上九點,那是我到美國的第一個冬天,對於如何禦寒完全沒概念,所以每天都被刺骨的寒風,從腳底透過脊椎、直竄腦門,凍得我全身直發抖,同時還得記住每件飾品的名稱與價錢;而每當晚上下班,要搭地鐵回新澤西州時,又必須先經過躺在地鐵內的流浪漢,所以我都得先深呼吸、做好心理準備之後,讓自己看來若無其事才敢進地鐵,那時每一天對我而言,都可說是經歷一番生死交關的磨鍊。

有一回晚上下班,當我進到店裡結帳時,發現當天所有的收入,竟都已被偷個精光,當時我除了臉色蒼白、不知所措之外,完全不知該如何向老闆解釋,但奇怪的是,老闆夫妻卻突然相視而笑,說他們先前開除介紹我來的同學,就是因懷疑她謊稱錢被偷了,所以才將她開除,並要求她得重新找人來替代,而當他們見到我時,一眼就認定我是一定不會偷錢的。

然而,想不到我的錢也被偷了,老闆說我雖不必賠錢,但必須幫他們抓到扒手才行,所以從此之後,我的工作又多了一項任務,就是隨時得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也就是一邊受寒、一邊賣東西、一邊觀察客人動靜,還要一邊與老闆保持聯繫;經過幾天全身緊繃、全神貫注的觀察之後,我果然發現扒手原來是同一家人,他們故意假扮購買不同商品,以分散我的注意力,還好當時及時以暗號通知店裡的老闆,才得以順利的逮到扒手。

後來,我又陸陸續續的打了幾份工,訓練自己能隨和的與各種人相處、同時也隨時保持警覺,甚至連穿著打扮、飲食習慣等,也依照當時環境,而因時因地改變;然而,心中則始終清楚自己正在想什麼、做什麼,因此即使遇到當街有毒販向我兜售毒品時,也假裝很鎮定的回答:「改天吧,今天有事忙咧!」我儘量讓自己融入當時的情境之中,對方就不會再故意糾纏;因為唯有對方無視於你的存在時,才是對自己最好的保護。

從前日本空海大師有一回乘船渡海時,在海上遇到狂風暴雨,當時船身幾乎快要翻覆,而全船的人因無力抗拒,只能紛紛驚嚇得躲進船艙裡,這時,唯獨空海大師一人走到船頭,他緩緩的仰起頭、張開雙臂大聲地說:「我是風,願將此身化成風;我是雨,願將此身化成雨!」他因與風雨合而為一,所以話才剛說完,風雨就立即停止了。

相信每一個人,都曾遭遇生命中的風風雨雨,然而,當面對環境變化時,自己本身是否一直都無法調適呢?或者當遇到生活中的種種不愉快時,是否又經常感到無法釋懷呢?如果是這樣,那麼一生之中,都將會過著風不調、雨不順的日子;其實,雖然我們無力制止風、制止雨,但至少可以學習不怕風、不怕雨,再鍛鍊自己俱備風雨無阻的勇氣與耐力;或許有朝一日,你就在不自覺之中,散發出能夠呼風喚雨的格局與氣魄了!(請參閱,作者自序()-跨越心靈、邁向解脫)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44580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鷹青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向你看齊
2011/05/04 13:27

昨日我勇敢去應徵咖啡館打工(在五指山國家公園)

在幻想中 期待著 工作的內容 ---切沒料到 -

很高興有妳這好友加入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沉著應對
2010/12/06 04:07
如果﹐ 風平浪靜時候﹐能居安思危﹐哪怕呼風喚雨﹐也能逆來順受。感謝分享您的經驗。身在國外﹐一切都要靠自己﹐ 處變不驚。

嵐山(Blue Mt.) 敬上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12-06 12:56 回覆:

謝謝來訪

在國外體會到唯有融入環境之中

才能於風雨之中能保持冷靜安定

誠摯的祝福


吻仔魚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期許
2010/11/22 01:09

我最近也在打工,也在裡頭獲得、學到不少,打工或者做義工什麼的,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可以讓自己更成長茁壯~

我是還沒有遇過搶劫或者偷我東西的,也希望永遠不要遇到,不過,當真的遇到時,希望我也能有足夠的應變能力,懂得如何解決。自我期許!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11-23 15:01 回覆:

或許近年來治安已改善許多

也希望妳一切都能順利平安

倘若遇到狀況時一定要冷靜

再視當時情形決定如何應變

誠摯的祝福妳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菩提
2010/11/05 14:07

妳的生命故事讀起來令人不忍

確欣喜妳已懂得運用金剛經法於生活中了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11-05 14:24 回覆:

佛法不離世間覺啊

離開世間就無佛法

夢裡明明有六趣     醒來空空無大千


Tinn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你的結語
2010/10/28 16:42

喜歡你的結語

積極面對風雨

換來的是人生的智慧 生命的氣魄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11-05 14:26 回覆:

人生須經不斷的超越

才能產生生命的智慧


林妞妞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隨遇而安
2010/10/18 14:02

或許

遇到了困難

不應該只是逃避

或許隨遇而安是好的方法

就像庖丁解牛一文一樣

遇到了事

不但要解決

更不要去硬碰硬

順著天理而行

順著想法而走

也許就可以走出一段屬於自己的路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10-18 14:33 回覆:

遭遇困境時,先靜觀其變,

再隨順因緣、順勢而為之,

最後定能超越層層的烏雲,

到達萬里無雲萬里天之境。


簡單123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哈囉!!
2010/10/18 07:36
一則佛教的故事是這樣子說的:

佛陀成道以後,有一回在菩提樹下打坐,黑暗魔王為了打擊佛陀,向佛陀發射了數以萬計隻的毒箭...
佛陀看到了只是仰起頭來,微微一笑,那漫天毒箭,霎那之間,化作了千萬朵的芬芳美麗的花兒,緩緩飄落大地...
黑暗魔王自知不敵,落荒而逃...

這是一個神話,也可以說是一個寓言,毒箭與花朵,在佛陀的心中,只是一念之間,就得到了完全不同的轉化...

您文中自己心境的轉化,不也與此寓言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嗎?? 

簡單123

簡單123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10-18 09:55 回覆:

謝謝你如此鼓勵,

學佛修行,就是為了能轉心;

當心念轉變之時,眼前的世界也就跟著改變了!


清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0/10/03 14:44

很棒的文章分享

風雨將人淬煉的更堅強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10-03 15:32 回覆:

是啊,一個人要從找尋遮風避雨之處、到能面對風風雨雨、再從風雨無阻到不畏風雨,一直到具備呼風喚雨的能耐,其中所要經過的人生歷練過程,應唯有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才能親身體悟吧!


bb li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風雨說
2010/10/02 16:21
感恩您的分享,讓我學習如何無懼地迎著風雨,尤其是「不要成為別人的烏雲啊!」說的真好!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10-02 21:50 回覆:

謝謝來訪,我們唯有藉由生活中的歷鍊,不斷讓自己放下過去,才能超越層層的烏雲,到達萬里無雲的天空。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長
2010/10/02 10:47

從經驗中所得的智慧

比什麼都實用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10-02 22:00 回覆:
是啊,只有經過自己的真實體驗,才能將經驗轉化成為智慧,而有了智慧,自然就少了障礙;一定能過著風調雨順的日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