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老腳先老』——信乎 ? 不信乎 ?
2023/04/04 17:10:43瀏覽1116|回應5|推薦37

『人老腳先老』——信乎 ? 不信乎 ?

七十歲以上的人,應都可稱老了 ! 我七十二那年,開始自己感受到走路時,鞋子在地上拖拉得很,幾次主動想糾正這情形,卻不得要領,不知如何將步子提起或提高著走路,只能任鞋底在地上摩擦著。

起先我也沒有很在意,今年我七十四,不料「突如其來」的,我竟發現我連走路都不會走了 ! 上街走一段較長的路,好幾次險些摔倒,非得要將手在路燈柱或牆面上撐住,才能止住走得七顛八倒,無法平衡的行進中的身體。

事實上,我已經在這兩年中,三次在街上摔倒,頭額或眉角蹦到人行道或石塊上,幸好無甚大礙,或許是我個子矮,額頭到著地的距離不大。還有我相信是鞋子不對,踢到小石頭,便磕出去了。換了較重些的跑鞋才不再摔倒。

卻「突如其來」我發現在街上走路竟像個「醉漢」,跌跌撞撞,踉踉蹌蹌,又如大病初癒,重新開始嬰兒學步了。

我去找了一位 Physiotherapist 請她幫我增強腿力。她設計了幾個運動讓我重複演練,這些運動並非大力士練肌肉的運動,而是精微的著重在那些能保持穩健步伐,保持行走時身體平衡的部位與肌肉。試了三星期,覺得這些都 “too little too late”,所以即日起改以我自己的方式治療。

我住的公寓有健身房,內有 Treadmill,我便決定每天早晚各一次,在 Treadmill 上走個三十分鐘。我之所以發現這個方式,實得自於 UDN 網友,『無言』格主給我留言的啟發,他的留言;「曾見過一段影片,一位老婆婆不知何故,無法行走。後來勉強站起來,一步步慢慢前行。兩年之後,居然能跑步。」

這段留言突然令我領悟到,人是習慣性的動物,由於走路姿勢習慣性的異常,一段時間的某一天,你的身體警告你,這裏有問題,那你糾正這個「異常」,然後重複運作「正常的習性」,讓自己的身體慢慢吸收正常的習慣,這異常自然就會被身體「自己糾正」了 !

一個月後我會向網友報告成效。

另外我在 Treadmill 行走時,又發現了我的左腳大拇指,有 BUNION TOE (大拇指不直,發生歪曲現象),這並正是我走路不穩的根源,因此時時在腳趾上扣起 BUNION TOE SEPARATER 的膠圈 ( 見圖 ) 進行糾正。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ryTellerPJ&aid=178801275

 回應文章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5 18:55
小問題不注意會釀成大災難,您的經驗談足堪學習。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StoryTellerPJ) 於 2023-04-17 15:29 回覆:

"小問題不注意會釀成大災難",米若思格主說得一點不錯,我的 Bunion Toe 起因乃二十年前我熱衷於滑 Roller Blade, 那時買到的溜輪鞋,左腳的大拇指處太緊,穿著溜滑時,左腳拇指扣得很痛,起先沒在意,後來忍痛溜滑,居然漸漸不痛了 ! 當時我還在想,終於 "征服" 了這雙溜輪鞋 ! 想不到如今已釀成大災難 ! 悔不當初 !!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2 13:25
專家也說腳是第二個心臟.一定要讓腳保持在最佳狀態.加油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StoryTellerPJ) 於 2023-04-13 18:12 回覆:
多謝小彩格主的蒞臨與留言並關照。我原先對Treadmill 毫無了解,所以使用它,因為想加強腳力。結果發現,Treadmill原來是 Cardio Exercise 的工具,是跟心臟有關的。在mill 的轉帶上跑步,藉以訓練心臟輸血運轉的功能,並消耗跑步人體內的卡洛里。每當看到在我身旁的青年男女(公寓健身房有兩台 Treadmill),在 mill 上跨大步,飛毛腿般跑得虎虎生風的情形,讓我豔羨不已。而我,只能在輪帶上蝸步行走,不時還需撐住兩邊的扶手。扶手上各有一片金屬片,跑步或走路的人,伸手扶上去,輪帶儀器上,便會出現兩個數據: 一是你心跳的速度,另一是你卡洛里消耗的情形。我從來不知道,給我們走路,跑步的腳,跟心臟有如此密切的關係 !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08 10:14

皮膚搔癢會影響睡眠品質.這是對它重視的一個最大原因.

我一向不擦潤膚油.或許來擦擦看.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StoryTellerPJ) 於 2023-04-08 17:12 回覆:
其正格主,我不是醫生,建議您先跟醫生問診一下。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05 09:25
我發現上了年紀之後,平衡感沒以前好。以前沒問題的動作,如今竟有摔倒之虞!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StoryTellerPJ) 於 2023-04-05 13:39 回覆:
說起平衡就更絕了! 身體稍稍前傾,一不注意就會像個大頭嬰兒,才側側身子,就一頭栽下那樣,趕緊扶住身旁的東西,才沒出糗。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05 09:23
人老腳先老,是真的.如何自我糾正,很重要.疫情期間 ,我沒去運動,自覺身體衰弱了許多 ,而且發生過敏現象,皮膚搔癢,無端氣喘;昨天開始,我一早出去走路,竟然好了很多,今早又去走了一趟,但覺情況好得更多,幾近回復到以前的狀況.我會繼續這麼做,以維護身體狀況.其實我比你癡長了十幾歲,一直覺得身體狀況還可以.如何保持身體健康,是我們老人家必修的功課!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StoryTellerPJ) 於 2023-04-05 14:40 回覆:
原來格主已是高齡,仍能健步行走,豈不令人羨慕不已 ! 皮膚搔癢,實為小事,我一到冬天,四肢就會出現紅疹,當然更癢。然後不時的又會長出瘋疹塊,不堪其擾 ! 我多數是浴後擦潤膚油,而且目前已養成能夠罔視癢的感覺了 ! 我感覺年紀大了,飲食方面比較要緊,吃得健康一點,可以省卻很多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