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網誌.談品格教育與優質兒童
2007/04/13 00:47:07瀏覽1088|回應5|推薦15

人間行腳----社會實踐服務

社會實踐服務課程, 是這學期陳雪麗老師新開的一門課!這堂課人沒有很多, 屬於小班制教學, 並且分成創世植物人的照顧,關懷流浪貓狗, 深坑國小繪本品格教育,以及stella我負責的這一塊"網路廣播電台"!

四月十一號<星期三>  晚上6點到9點  覺照103

很榮幸的, 邀請到陳復夫子來為我們這群學生辦一場小小的講座!

陳復夫子: 心學思想家&書院倡議人

雖然不是多浩大的過程, 然而心靈的激盪及互動, 以及在每一個人心中

留下的思考空間及迴響, 絕對不是聽講人數的多寡可以去衡量的意義輕重!!!

今日主題: 深坑國小兒童品格教育之理論與實踐

這個主題看似無趣枯燥, 然而聽著陳復夫子不急不紊的語調,

與我們討論著, 分享著他看到的社會教育現象及他的想法他的觀點,

全程stella都沒有打瞌睡喔!!!以下是我整理出來的重要的筆記大綱!!

========================================================

**如何當一個好老師??

看重自己! 把自己身為老師的這件事當作一回事!

和學生之間的相處是必要且重要的,

然而是否要因想要融入孩子的世界而傾向

用打打鬧鬧的相處模式與孩子共處呢??

老師不是一個只能嚴厲或是嚴肅的職業,

但是你必須去相信自己身上有足夠有資格賦予他人的才能及知識,

將所習得的所學到的傳遞出去,而不是只有輕鬆快樂和孩子們互動,

試著讓孩子重視辛苦努力付出過的過程!!!!

 

並且教導孩子尊重生命, 尊敬生命內在, 充實內在的靈魂,

當老師與學生間產生良好的互相禮敬,

就能培養出尊重他人的禮儀!!

一個老師,如果真的愛學生, 就必須讓學生"品嘗痛苦"!

生命最燦爛的往往是由最大最深的痛苦中所獲得的!

當你讓學生感覺痛苦時, 請記得喔!

有機會接受折磨, 而得以成長

不是摧毀他的自信

而是讓他的自我意識不要那麼的"濃厚"

使得他有更大的心量與視野

待人接物

...........................................................

品格教育

是去毀棄掉不必要的自我意識

而能以更大的角度去關懷人事物

經受考驗而真實領悟...

為什麼要來學習?

如何跟人溫和相處

如何面對長輩

如何善待比他小的孩子...!!

..........................................................

有機會當老師是你的福報

積德行善

去好好幫忙別人

因為你而改變

如果不能體會

就浪費了這個名器

社會的混亂來自教育的失靈

教育的失靈就是有很多不適任的人

把持教師的名器而不能擔當起真正的教育

不要枉費你有握著麥克風的機會

面對教育的過程裡面, 品格教育是核心的環節

雖然很辛苦, 然而, 人生本來就是不容易的!!^_^

.

..................................................................................

但如果你成全一個學生, 你就是一位好老師!

而如果你成就孩子, 你也會是一個好媽媽!

雖然非常理想的, 但只要你有盡力, 並用對方法, 也就不愧對此生了...

品格教育為什麼重要呢??

好的品格可以爭取更多的知識, 更多的能力, 智育和品格其實能夠相輔相成的!

教育的出發點絕對可以從"愛"出發~

只要老師願意付出心力,

將一種祥和的力量傳達給孩子,

孩子也能夠感受到老師的愛!!!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lla0129&aid=890817

 回應文章

文案Ste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4/15 01:32

回應五金行學弟: 沒關係的!每一個人的志向不同囉!就像是你對於美食就很有一套自己的看法阿!

不像stella只會一直說"哇!!好好吃喔"然後把自己養得胖胖滴!!哈哈哈!!!

回應羽13度c : ㄟ~你的留言為什麼我看不到笑點阿??哈哈!!!可是你還是來回應了!謝謝你阿^_^


羽13℃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14 13:52

噗~想到那天就覺得很有趣XD

Stell你真會寫~~哈哈哈


五金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完蛋了....
2007/04/13 22:58
在我心目中 小朋友=惡魔 自從在遊樂園打工過後就對小朋友有恐懼感,覺得你們真是有心,你們是以後國家棟樑的老師啊!
我是兩條魚...一條是水面上看到的我...另一條是水裡看到的我...你們看到的是哪一個我呢?

文案Ste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學妹的回應
2007/04/13 16:50

妳講得真棒!!!

我十分喜歡妳第一段說的一句話

不深刻是因為缺乏心靈的陪伴!

心靈的富足來自於平日的灌溉, 才能使之發芽茁壯~而後開出美麗的花朵!

相對的品格教育也同樣是這樣~

現在的人由於周遭的環境或是教育使然

欠缺的便是自小就該培養的"心"

因而容易挫敗也容易暴怒焦慮~而在這樣情緒的影響下能做的事及效率必然降低!!

教育孩子前我們也該先教育自己~使自己的心成長開闊

一起努力以赴吧


仰望月亮的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見生命,找到靈魂
2007/04/13 10:33

好仔細的筆記重點,裡面真的有許多簡單卻富有涵理的道理存在呢!

就如同嘟嘟豬在補習班和敎家教時,都十分強調"心靈"和"生命"的重要和可貴,因為,我始終相信:"人的一生,乃是由心出發";也非常信仰:"生命力本身就是項獨特的魅力,每個生命的存在,都是件最珍貴的禮物."因此,我希望自己的學生,讀書之餘,也能去檢視自己的內心.傾聽自己的感覺.發覺自己的靈魂......若生命中只剩下毫無意義和目標的努力,走到最後回頭枉顧時,便會發現什麼都沒留下,因為缺乏心;如果人生只剩下毫無熱情和方向,走到終點回去回憶時,就會驚覺什麼都不深刻,因為缺少靈魂的陪伴.

謝謝學姊分享給我們這麼棒的內容,讓我們也能從中更肯定自己.發現自己.實踐一些道理^^